冯并:品牌年度人物的评选是最有意义的

日期:2007-11-18 浏览:1710 作者:品牌中国 来源:本站原创



品牌联盟副主席冯并

    11月18日,2007品牌中国年度人物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国宾酒店隆重举行。2007品牌中国年度人物30名正式候选人名单揭晓。马云、王建宙、王健林、王振滔、邓中翰、宁高宁、朱新礼、张学斌、李安、李阳、李书福、李兴浩、李进巅、杨澜、杨元庆、沈南鹏、邹胜龙、周庚申、茅于轼、俞敏洪、宫学斌、袁亚非、袁隆平、郭曼、钱金波、章子怡、黄鸣、傅成玉、蒋锡培和雷军等30人成功入围。

    品牌联盟副主席、中国企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中国经济报刊协会会长冯并出席本次新闻发布会并致辞,认为“品牌年度人物的评选是最有意义的”,他从四个方面对品牌中国年度人物做了阐述,内容如下:

    第一,我认为人物的评选,特别是年度人物的评选,是在各类评选当中是第一地位的。我们平常都说,在这个世界上最宝贵的是什么呢?最宝贵的是有创造能力的人。有人就能创造一切,包括品牌。所以人的品牌是物的品牌,机构的品牌,各方面的品牌。有人就不愁没有各类品牌产品、各种品牌机构,尽管在品牌中国的评选系列活动中人物的评选代替不了别的评选,如汽车、旅游、企业等等,但是人物的评选恐怕是最有意义的。

    即使我们在评选其它方面的品牌的时候,人物评选有时也是第一位的。这是在今年品牌节倡议的一个观点,品牌,品牌,毕竟是先品后牌,内品外牌,没有对人的行为理念的评价,说不到对事物的评价。此其一。其二,我们的品牌事业已经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或者可以称之为后品牌时代。不管怎么表述,现在对于品牌的看法已经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技术指标问题,与一个公民、一个企业所承担的社会责任有很大的关系。所以今天在发布会上,王永秘书长首先把品牌中国的系列活动的年度人物做为第一项发布,我觉得非常正确。

    第二,我们讲品牌,是一个复合概念。古汉语是一个字就可以表一个意,单一的词就可以描述一个状态。现在为什么都是复合词呢?因为生活越来越复杂。品牌这个词是由品和牌两个字组成的。我们不管它是偏正结构还是什么结构,品牌肯定是一个复合的内涵丰富的概念,牌讲究的是硬实力,我抓的是好牌,坏牌,一目了然。品就复杂了,底蕴很深。人有人品,物也有品,定位与高度是不一样的。只有这两者联系起来,才能正确评价一个事物,究其实,品讲的是软实力,牌讲的是硬实力,共同组成了品牌的概念。比如,我们说这套衣服有品位,至少要有人去设计去欣赏。我们以前一讲品牌都是知名度如何,美誉度的评价多半成了溢美之词,这显然是不行的。重要的是循名求实,让品牌的评选名至实归。

    第三,关于这次品牌年度人物评选的标准提出了责任、力量、梦想、全球影响力,很好,但要细化。责任也就是讲自己应当承担的道义,是在什么道义的指导下?是仅仅为了做大做出名声?做出名声之后又做什么?力量,一般的说是你自己有没有一种手段,有没有软硬实力。梦想,当然就是对未来的一种追求。人总归是要有理想、有梦想。有了就预示着品牌会升值。全球的影响力是一个高标准,谁在为中国赢得全球尊敬?用这几个简单的词描述和概括,我觉得还是比较准确。

    在这里面我顺便讲一个问题,我们常讲要为民族品牌呼叫。这是对的,但流于情绪化。最近我看了一篇文章,作者查遍鲁迅全集,说鲁迅先生从来没有说过,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乍一听道理对,共性存在于个性之中。从哲学方面都可以解释出来。而且我们中国人希望自己的品牌能够推向世界。初衷也好,但是我觉得最好的表达是,毛泽东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说法。不管怎样,你必须要达到世界的标准,否则就有些敝帚自珍。我们的国脚也是我们民族的,但是目前能够成为世界的品牌吗?应该说民族最优秀的,可能会成为世界的。一般讲民族品牌我不反对,因为我们曾经落后了,落后多少年,我们要争这个气,要有这个精神状态,但是真正的融入到世界经济生活中,不能只靠一口气,要拿出可以与人比高低的最优秀的东西来。

    我们不管做报道,还是做什么。有些概念是可以讲的。比如说奥运会中国人拿了一块金牌,你可以流泪,也可以欢呼。但是还是不要太得意的。不能只是以己之长比人之短,还要以己知短比人之长,这样才能自立自强。我刚才提到的文章讲了,查遍了鲁迅全集没有那么讲过。倒是鲁迅先生在评论青年木刻家的时候,讲到愈是有地域色彩的,愈有可能是世界的。作品有了个性特点、地域特点,就很可能给人以耳目一新的艺术共鸣,而给人一种新的艺术的视野就可能会引起世界的关注。这不是一个民粹概念。如果简单把这两个东西做出因果关系来,很可能给我们招来思维上的混乱。所以我讲,我们这个评选定位在谁在为中国赢得全球尊敬,提的比较恰当。要着眼于全球影响,不能夜郎自大。我们已经改革开放30年了,在到这个时候还是那个想法的话,境界不以算高。

    第四,刚才王永秘书长公布了30位候选人。06年的时候也是30位候选人。我觉得有些面孔还是老面孔。没办法的,100个人里面就这么选吧。有些面孔也是似曾相识。现在的新人很多, 30多岁做出事业的是不少见,眼光要向更年轻的人倾斜。行业分布上,还是商业的人物比较多,有17名。IT产业的有6位。这固然很好,因为经济第一要务。我们要先经济搞上去,把企业搞上去。但视野是否可以更开阔些。这种情况出现可能是在技术方面,如有没有自己申报的问题,但要想办法突破一下。比如说科技,嫦娥一号发射的时候我就在现场。第一个感觉都是一帮年轻人,指挥的是年轻人。有老科学家,是爷爷领着孙子在干。我们的科技正在崛起。自主创新的大幕正在拉开,人物榜上不能缺了这个主角。

    08年奥运,至少在体育方面多选一些。教育方面,甚至于包括现在提倡环保、节能、绿色、这方面的人物有吗?也是很少。所以视野还不是很开阔。即使在艺术方面,门类也不全。音乐界没有,画家也没有,这不能不说我们的人物评选的视野的确有待于扩大。这次的评选活动是第二次,万事总是有一个开头,第二次是这样的规模已经很不错了,既希望于第三次第四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