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舜礼:有效开发利用会仙湿地旅游资源

日期:2011-11-05 浏览:793 来源:品牌中国网

中国旅游报社总编辑、《2011年休闲绿皮书》主编高舜礼

  品牌中国网讯 11月6日,桂林临桂·2011国际湿地保护与发展高峰论坛在桂林临桂县举行,来自广西自治区和桂林市等相关部门的领导和湿地保护专家学者、环保人士及品牌专家等约300多人参加了此次论坛。品牌中国网进行了全程图文直播。图为:中国旅游报社总编辑高舜礼在论坛上发表演讲。

  高舜礼:

  第一个大方面,从旅游的角度谈会仙湿地的开发

  第一、湿地资源作为旅游的开发利用方面的可行性

  湿地应该说是非常丰富而特别的资源,根据《湿地公约》,对湿地是有一个很明确的定义的。从我们国家看,湿地都是有非常丰富的动植物的分布,有一些湿地,一些动物还是非常吸引人的。比如像丹顶鹤、麋鹿、天鹅等等。也有一些湿地本身就有非常深厚的历史文化的底蕴,像北京的南海子,也是养了很多的动物,还有大运河沿线,黄河入海口湿地等等。

  咱们国家应该说在湿地资源的旅游应用方面,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有一些湿地因为开发利用,所以它知名度有了很大的提升。旅游像扎龙去,还有东寨港的自然保护区,这个是以红树林为主的,以及它栖息的鸟类而著名。再就是广西山口国家级红树林自然保护区,这里面也是有非常多的生物。还有香港米蒲和后海湾湿地。这些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效果。这张图片就是扎龙自然保护区,这个是青海湖的鸟。这张图片是江苏盐城大丰,这是北京南海子麋鹿苑。这是辽宁判禁入海口,景色应该是非常好的。山东黄河入海口盐碱滩生长的植物。

  第二、湿地保护面临着非常沉重的压力

  刚才蔡厅长也讲了很多。主要是城市建设、生产发展,争夺了有限的湿地空间,加上水源的减少,湿地在急剧萎缩。

  当然,人们对湿地的认识,是越来越重视,把它比喻为地球之肾,对他的生态价值、旅游价值等等,人们越来越重视,都在积极的探索如何保护、如何有序的利用,近些年出现了很多研究成果。也有很多人在关注湿地,搞一些湿地的科普等等。

  但是对湿地很多的利用、探索、实践当中,人们发现了,发展旅游应该是一种比较好的方式,成为湿地利用的众多目的和利益的交汇点,是生态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科学利用。基本上各个省都有开发旅游的湿地。

  现在咱们国内也有很多成功开发旅游的一些实例,比较普遍的做法是建设湿地的公园,通过建湿地公园来建设湿地的保护、修复、教育、科研、监测生态旅游等。比较有名的是杭州西溪湿地,还有齐齐哈尔的扎龙湿地,威海荣成的天鹅湖,枣庄微山湖。这是在平时大家已经非常熟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