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长虹:按生态旅游规律开发临桂湿地

日期:2011-11-05 浏览:819 来源:品牌中国网

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创始院长、品牌联盟专家白长虹

  品牌中国网讯 11月6日,桂林临桂·2011国际湿地保护与发展高峰论坛在桂林临桂县举行,来自广西自治区和桂林市等相关部门的领导和湿地保护专家学者、环保人士及品牌专家等约300多人参加了此次论坛。品牌中国网进行了全程图文直播。图为: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创始院长白长虹在论坛上发表演讲。

  白长虹:

  大家都意识到,湿地的开发保护跟旅游息息相关,但是要按照生态旅游的规律来做,因此我接下来就是围绕着高司长所提到的这一点,提供一点经验,供我们未来临桂在湿地做旅游开发的时候,如何按照生态旅游的一些基本的规律,和专业要求来展开。

  大体上谈几点:第一、以生态旅游从国际上来讲它都是热点,同时也是难点。第二、怎么样理解国际的生态旅游基本的一些规律,实际上跟环境、社会、经济以及体验几个要素是组合在一起发展的。第三、谈一谈它的保护和开发问题,到底它是一个冲突的一种方向,还是融合的方向。最后,提到评价的体系、环境的教育和公共政策。

  第一、从国际上来讲,生态旅游已经成为最主要的旅游发展、生态发展的一个热点,同时它也是一个难点

  大家看到,国际上非常多的一些地区,正在发展相应的一些旅游,像阿拉斯加,把自己非常好的生态资源,作为一个自然的旅游目的地来建设。像哥伦比亚,非常强调把自己的生态的资源,作为旅游的一个重点。多米尼加,以及像马来西亚的沙巴赫。我时间有限我快速的提示一下,从国际上这些的发展当中,新西兰,非常强调我们非常纯的,都是强调了在生态,在这样一个跟自然,艾主席那个话,天人合一的这样的理念之下来发展的旅游,这样的一个理念,挪威可以说在全球范围内,都是做的最好的,这种低碳的、生态的、绿色的和环保的一种旅游发展,和旅游的开发。

  第二、怎么样理解国际的生态旅游基本的一些规律,实际上跟环境、社会、经济以及体验几个要素是组合在一起发展的

  概要的看到,我们全球这样的发展趋势之下,让我们来看一看生态有到底怎么样理解,实际上这个概念,或者这个业态,发展的历史并不是太长,上世纪90年代受到重视,差不多每年20-34%的速度在成长。从整个的生态旅游来讲,其实现在概念上面也不统一,形态也是多种多样的,比如有人把它叫做绿色旅游、荒野旅游、野生生物旅游、伦理旅游、专项旅游、环境朝圣,也有从具体的活动来讲,叫做自然旅游、可持续旅游、替选旅游、无冲击的旅游业有叫做软旅游、负责的旅游、友善的环境旅游,适宜的旅游,一面是旅游形态一面是从发展政策上,强调怎么样理解生态旅游,大家看到,事实上在这些年,旅游的发展当中,围绕着与生态怎么样形成和谐方向,其实做了很多的路径,也有很多的探索和焦点。

  生态旅游,如果核心的来理解,它其实也不仅仅是一个环境问题,或者生态问题,它如何强调在发展当中,平衡经济的、自然的、社会的以及旅游者所获得的体验,基本上就是艾主席提到的既要以人为本,还要天人合一。而不能够在谈旅游的时候,仅仅是把生态做资源、做吸引物、做消耗品,而非常强调旅游者的体验要跟经济的考虑,这个经济不仅是旅游者或者是旅游企业的考虑,其实也包括了生态,像湿地大家都保护了,我的利益谁来保护,把当地的、村民的、包括当地所有者的和当地政府的社会性考虑、经济发展型考虑和环境保护性的考虑,应该给平衡起来。

  从这儿来看,环境的因素包括了农耕环境,比如农业景观,也包括了自然的环境,以及包括建造而成的环境,建造本身也是构成为环境的,我们的建筑、村庄、交通基础设施等等,野生动职务和自然的环境,水、气侯、空气这都构成了我们在旅游过程当中的环境因素。这样一个环境因素当中,事实上需要我们统筹的来考虑这种平衡和协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