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春:不到湿地,白来临桂

日期:2011-11-05 浏览:498 来源:品牌中国网

品牌中国旅游专业委员会会长、国家旅游局原巡视员邵春

  品牌中国网讯 11月6日,桂林临桂·2011国际湿地保护与发展高峰论坛在桂林临桂县举行,来自广西自治区和桂林市等相关部门的领导和湿地保护专家学者、环保人士及品牌专家等约300多人参加了此次论坛。品牌中国网进行了全程图文直播。图为:品牌中国旅游专业委员会会长、国家旅游局原巡视员邵春在论坛上发表演讲。

  邵春:

  我用三个动作和三句话,来概括我的讲话的主题。这三个动作就是跳出来、钻进去、站上来。就是说跳出旅游说湿地,钻进湿地说旅游,站在人与自然和谐的高度,说湿地的保护和利用。

  站在人与自然和谐的高度,在旅游、开发中搞好湿地的保护和应用,我们常用地球之肾来比喻湿地,从人患了肾炎到得了尿毒症,最后走向肾衰竭导致生命终结,就可以知道地球之肾如果是坏掉了,人和自然的和谐也就破坏了。它就会导致经济和社会的不可能持续发展的必然结果。因此,人与自然的和谐,成为了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内容,所有的过渡的开发,野蛮的开发,只顾眼前利益,不顾长远利益,只有短期的发展,不要持续发展的做法,一切急功近利的行为和政策,必须停止,这就是中央要求我们的增长方式的转变。现在之所以特别强调湿地的保护作用,就是目前我们这个湿地的破坏,也非常严重。它的面积迅速萎缩,水质遭到污染,而且恶化势头不减,不保护湿地这个生态系统就会枯竭,人类也将直接无生存之地。

  据统计,从20世纪50年代,中国的湿地已经减少了50%,会仙湿地现在已经是宋代的十分之一了,听说还是以每年800到1000亩的速度在递减,如果是这样,有的专家说,用不了10年,这块湿地也就不复存在了,我是在网上看到的,是不是危言耸听我不知道,但是这个保护的责任,应该是迫在眉睫的。

  会仙湿地保护湿地,任务非常重,应该从认识角度,要进一步提高,另外确实要立法。有国家的法也应该有地方的法,而且执法要严,核心地区不准建设任何接待设施。非法的一些养殖等等的这些,应该撤出。保护好湿地的物种等等,这些是必须强制的。

  另外我觉得,认识上要创新,要建立新机制采取新措施,抓住新机遇,现在机遇刚才在讲话当中,也提到了,有好几次机遇,比如联合国国际熔岩研究中心,将在这里建设研究基地,再比如桂林将成为国家旅游改革示范区,会仙湿地被列入全国三大湿地保护与修复重点工程。像这些机遇都应该抓住,利用好政策、统筹治理。在开发方面,我觉得也是有很多文章可做的,当然这个开发要以保护为前提,但是开发好,也是对这块湿地合理利用的一个重要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