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冲:打造好客山东品牌 发展区域旅游经济

日期:2011-12-18 浏览:914 来源:品牌中国网

山东省旅游局局长、“好客山东”品牌创始人于冲

  品牌中国网讯 12月18日,由品牌联盟主办的第十三届品牌中国高峰论坛在北京远望楼宾馆隆重举行,本届论坛主题是“诚信•创新•责任”。政府领导、企业家、品牌专家、品牌经理人、媒体代表等千余人出席了本届论坛。新浪网和品牌中国网同时对此次论坛进行了现场直播。图为:山东省旅游局局长、“好客山东”品牌创始人于冲在论坛上发表演讲。

  于冲:

  尊敬的艾丰主席,尊敬的刘东华副主席,大家上午好!

  为什么是“好客山东”

  大家知道大道至简,大音希声是道家的思维。爱因斯坦的科学原则就是最简单性的原则。乔布斯讲他的秘诀就是聚焦和简化,这一切都是自觉的,一旦过了就创造了奇迹。旅游业是现在重要的现代服务业,是国民经济的战略性资助产业,本质是围绕着人的精神,来提供以人为本的服务,这个服务不仅创造价值,而且可以传承、创新文化,这几年来山东在品牌方面弘扬发展齐鲁文化。一个省的品牌从党的的角度来提炼方式有很多,山东把它聚焦在了最有代表性的齐鲁文化中。齐鲁文化有大台的文娱,有泰山的滋养,有黄河的哺育,他特别造就了仁义的山东人,豪爽的山东人,大气的齐鲁文化,这些概括为好客山东。

  好客山东在山东根深蒂固,而且大家对山东人的口碑,在好客上上也是完全一致。山东旅游发展最重要的是文化基础和道德基础。好客山东在这样一个文化底蕴的聚焦和树立起山东文化品牌。台湾的学者评价说,看了大陆这么多省份的广告,他们都在讲,我主观有什么,而唯有山东的广告、山东的品牌是站在了客观的角度来讲山东可以为客人做什么,那就是好客。到山东有好景、有好菜、有好酒。山东人不仅好客,而且客人来了之后还讲客人好,概括了四句话:好客山东,山东好客,客好山东、山东客好。

  “好客山东”的品牌打造

  山东的旅游载体,旅游作为特有的经济方式,他不同于工业品,是不在工厂生产和商店销售的。在具体的空间中通过旅游者自身和旅游从业人员的管理和服务来实现的。因此旅游品牌的观点焦点是载体,观点是落地,重点在服务,着力点在固化和增持。通过不断的聚焦贡献了以好客山东省域品牌为龙头,以城市旅游目的地旅游品牌为支撑,以旅游企业和旅游产品为基础的品牌体系。像山水圣人,黄金海岸、逍遥游就是我们的大板块。同时我们最近又推出了山东的六大重点产品,这就是孔子在这里诞生,游三孔、知天下。泰山在这里崛起,登泰山保平安、黄河在这里入海,赏奇观抒豪情。同时还有三张名片,长城在这里始建,读齐鲁做好汉。运河在这里重现,品水城、揽古今。奥运在这里启帆,亲蓝海、享休闲。同时我们聚焦现代消费的大势,创意打造两大重点节目品牌,我们这两个活动被称之为中国的会,山东9450万人口,范围的会有15万平方公里,历时每个会都是两个月的时间。

  我们聚焦消费弹性,旅游购物、餐饮、娱乐消费弹性系数比较大,潜力比较大。我们整合了资源推出到山东不可不看的一百个景区,到山东不可不品尝的一百种美食,到山东不可不买的一百种旅游产品。我们打造山东一百的品牌,他将来要进入我们的超市,进入我们城市的主要街区,成为山东旅游的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