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汉民:三个品牌榜单引发的思考

日期:2011-12-18 浏览:391 来源:品牌中国网

2010品牌中国年度人物、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汉民

  品牌中国网讯 12月18日,由品牌联盟主办的第十三届品牌中国高峰论坛在北京远望楼宾馆隆重举行,本届论坛主题是“诚信•创新•责任”。政府领导、企业家、品牌专家、品牌经理人、媒体代表等千余人出席了本届论坛。新浪网和品牌中国网同时对此次论坛进行了现场直播。图为:2010品牌中国年度人物、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汉民在论坛上发表演讲。

  周汉民:

  品牌中国年度人物榜单

  每年一度的品牌中国高峰论坛可以称之为一个文明的驿站,这一文明的标识不仅是中国的,同样是世界的。每年一度的品牌中国高峰论坛都要发布一个长长的榜单,有品牌中国年度人物十大人物,有企业十大人物,有品牌市长、有品牌专家,当然还有在品牌事业中做出努力贡献的人们。这张榜单是温暖的,因为他体现我们孜孜以求的崇高目标,即论道的使命。而这一张榜单所反映的同样是艰辛的历程。中国要在世界的品牌中领有自己的一席之地,我们当把它视为一段万里长城。

  《财富》杂志500强

  品牌中国的榜单与《财富》杂志500强的榜单关联最直接。如果跻身期间就如同你站在世界工业和服务业的龙头,有一揽众山角的豪迈。

  1999年,美国的《财富》杂志观察到中国经济的巨大潜力和未来发展的势头。这样的观察可以被视为一种远见,决定将《财富》杂志的年度会议放在中国的上海举行。中国榜单在《财富》中的数量用一只手就可以概括。2011年的今天,中国企业在《财富》500强的榜单中大陆已经有61家,再加上台湾的8家,《财富》500强有69家,与中国2010年GDP总量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一样,我们在世界上有了可以让世界尊敬的理由和实际的成绩。这一张榜单对我们大家都有激励之意。但是我们不要对榜单的61名加8名沾沾自喜,因为第二张榜单着实提醒了我们。

  世界百大品牌

  第三张榜单,全世界每年要选100大品牌,这100大品牌,中国的产品无一入围,由此看到品牌中国每年的努力就是让我们一站一站的接力向前。我来总结世界公认进入这100大品牌的四大理由。

  第一个理由是品质。品质是精神的凝练,品质是恰如其分的外形和内在以及感人的焦点。品质不仅是产品的本身,至少也包括另外三个元素,促销方式,营销渠道。科学的定价策略,加上产品本身其实就成了品质四个P的要素。

  第二是技术,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最近说到,中国的文化产品创意严重不足。我们仿效的、模仿的,更不用说抄袭的,挤占文化产品90%有余。去年中国人拍了526部电影,实现全国电影票房总值102亿元人民币,102亿元当中包括引进大片,因而大片取走102亿中的56亿,外国电影去年在中国拿下了半壁江山的票房。一部《阿凡达》去年全球票房创下29亿美元,乘上6,您就明白一部电影打倒我们中国526部电影不是一次、不是两次,接近三次的票房。由此可见技术是什么,技术的内涵在于创新。创新不一定是从无到有,创新可以从有到优,从优到特,从特到强,万万不要忘记创新远不是指从无到有。

  第三是企业的运营模式。1978年我国对外宣传即无外债又无内债,而去年中国引进外资时速,外国直接投资到中国1058亿美元,首次超过千亿美元。与此同时中国去年对外投资590亿美元,接近600亿美元。这两个数字说明,在联合国今天193个成员国的排行榜上中国利用外资排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中国外资投资排世界第五。外国企业走到中国做了什么,首先是搞合资,再搞合作,等到羽翼丰满最后走向独资。中国走向世界反其道而行之,挤进世界名牌的第三个障碍就是企业的运营模式。

  第四是企业文化。企业文化是可以触摸到的良知,企业文化是产品永远传承的哲学和理念。企业文化不要走远,也不要诠释,我以为这是企业文化的精髓和底蕴,“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