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成才:品牌背后的文化心态

日期:2011-12-18 浏览:494 来源:品牌中国网

中央电视台纪录片导演、中国电视纪录片学术委员会理事李成才

  品牌中国网讯 12月18日,由品牌联盟主办的第十三届品牌中国高峰论坛在北京远望楼宾馆隆重举行,本届论坛主题是“诚信•创新•责任”。政府领导、企业家、品牌专家、品牌经理人、媒体代表等千余人出席了本届论坛。新浪网和品牌中国网同时对此次论坛进行了现场直播。图为:中央电视台纪录片导演、中国电视纪录片学术委员会理事李成才在“重构诚信基石”主题论坛上发表演讲。

  李成才:

  关于中国的改革开放,现在的改革开放已经是第二次,第一次是来自于1861年第二次鸦片战争之后的洋务运动。这三十年的改革开放奠定了整个的工业基础,由于在三十年重要时候,我们的一部分主战派导致了整个洋务运动的消耗结果,这是中国第一个三十年。第二个三十年应该是1978年到现在,这个三十年也很残酷,用邓小平的话来讲,我们再不开放就开出球籍,到了最低的民族。我们做《大国崛起》或者其他栏目也发现这样的现象,比如说美国,美国到1894年钢铁量超过英国,当时属于世界第一。从那个时候开始,我们把大国崛起1894年正好是三十年的时间,日本1945年二战结束之后到1969年也几乎是用了三十年或者二十多年的时间,三十年是足够让我们有时间去思考的年份。我们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这是对河船的理解,河船的姿态决定了这个河道的命运。从一个自然现象怎么上升到社会的现象,这也是值得大家去思考的。因为我不是搞专门学术研究,我只是在我的拍摄过程中发现了一些三十年的现象,认为三十年是一个国家重要的门槛。如果你知道了这个门槛,知道我们处在什么样的位置,调整好自己的姿态,可能会更好一些。

  三十年会弱化很多东西,会忘记很多东西。在这儿我给大家做一个提醒,其实我们现在离文革的结束也就是三十周年,在四十年左右的时候,还在进行人吃人的东西,这是人类历史上非常残酷的东西。这些只要我们稍许回头就能发现我们问题的所在,所以我们没必要,或者过分的为今天的三十年做出非常亢奋的表达。这是我要跟大家建议的,一定要理解我们这三十年处在什么样的位置,不要过于的亢奋,一定要回头再看一下我们走过哪些非常艰苦的道路,甚至哪些非常痛苦的不忍回头的苦难。这是我们说,由于三十年,不管是自然现象还是社会现象,让人足以淡忘一些痛苦的记忆,不管主动淡忘、被迫淡忘、被动淡忘都会遗忘一些东西,遗忘的这些东西会导致我们判断错误未来的方向。

  为什么说三十年的现象,接下来我要讲到底怎么办?在日本的宪政博物馆处,有一个宪政纪念碑,高度101尺,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意思,约束着自己的民族,上面有一块表,是瑞士送给他们的表,告诉他们一定要恪守。我们应该如何去做,现在80%的人是有信仰的。目前英国文明为主要的世界文明,也就是说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人的权力不可侵权。他们这一套文明的东西我们叫做知罪文化,我就是有罪的,在欧洲我曾经看过一个展览,一个人可以做什么,你排的气、粪便、吃的饭、水、排的所有的垃圾,给你做一个的造型,告诉你就能做这些东西,基督教文化有这些东西。另外我们的近邻日本,他是一个知耻的文化,他是武士道建立的传统,武士道的精神整个融入日本人民的民族和情感。武士道的东西失败了就是可耻的,不要谈论任何别的东西。我们曾经用知礼文化来约束自己,到后来知礼的文化也消失掉了。我认为我们现在要有一种什么样的文化的东西,至少要有一个什么样的静态,就是知忧的文化,要隐忧的东西,担忧的东西,不管经营企业还是经营家庭,经营个人成长的这一条道路也罢,要有一些担忧的东西在里边。在我们的警言警句中非常多,关于忧的内容提醒的很多。我们不是知罪的文化,我们也不是知耻的文化,我们要有一些担忧,然后来调整自己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