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志正:发展的质量

日期:2011-12-19 浏览:759 来源:品牌中国网

品牌联盟副主席、国务院参事、国际质量科学院院士郎志正

  品牌中国网讯 12月19日,由品牌联盟主办的第十三届品牌中国高峰论坛在北京远望楼宾馆隆重举行,本届论坛主题是“诚信•创新•责任”。政府领导、企业家、品牌专家、品牌经理人、媒体代表等千余人出席了本届论坛。品牌中国网对此次论坛进行了现场直播。图为:品牌联盟副主席、国务院参事、国际质量科学院院士郎志正在闭幕式上致辞。

  郎志正:

  一个国家有发展质量,一个国家有品牌,一个地区有品牌,一个企业有品牌,一个人有品牌。都有品牌,那么我们可以看到,这品牌是从什么地方来的,我想不是在纽约最中心的地方把姚明、把章子怡树起来这就是中国的品牌。我想每个国家,他是以他的产品和服务来突出他的品牌,来传播他的品牌。一谈到德国,大家的印象是可靠;一谈瑞士,精密;一谈到法国,浪漫;一谈到意大利,时尚;谈到日本,是实用;谈到美国,是创新;谈到中国,是什么?大家的印象是廉价,我们能不能改变这种情况,靠的是谁?靠的是我们的产品、服务,靠的是我们企业家共同努力来把我们的中国品牌打出去。品牌的基础在于质量,我们要研究大质量的概念。我认为世界上任何事物都是有质量的,不仅仅是产品质量,工程质量和服务质量,方方面面都有质量。99年朱鎔基总理就谈到了经济运行的质量;第二年又谈到了经济增长质量;以后又反反复复谈了很多的质量。十七大报告中胡锦涛同志讲了14处质量,包括高等教育质量、环境质量、生活质量、武器装备质量等等,这是大的概念,从范畴上来讲质量的概念是无处不包的。

  国家的发展质量

  从大概念出发,发展也是一种事物,发展也是需要有质量,那就是发展质量。我一直在提倡发展的质量,在十七大报告中,在“十二五”规划中都谈到了发展的质量。

  从一个国家来讲,发展质量可以从五个方面来讲:

  第一,发展质量如何?首先从经济社会发展质量是否平衡,经济发展对全国人民是否带来更多的利益?基尼系数反映贫富差距已经达到0.46%,已经远远超过了国际标准0.4的危险界限。这是很重要的指标,老百姓是否得到了实惠,这是经济和社会发展凸现的不协调。最近看到很多重庆来的朋友,看到重庆的“十二五”规划中,谈到基尼系数从0.43%降到0.36%,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

  第二,所谓发展质量就是要把经济发展,经济和社会发展与自然相协调,也就是环境问题。我们与世界上大约占10%的GDP,消耗了全世界45.6%的煤,40%的钢铁水泥,凸显了我们社会发展的不协调。

  第三,我们的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不协调,大家都知道三架马车,基本建设、消费和进出口,可是我们依靠的是什么?基本上依靠的是基本建设,占到了50%以上,我们一直赞成消费,但手里没钱怎么消费,这是我们要解决的问题。从产业结构来讲,我们一产、二产、三产,我们的水平从这样一个结构来讲,三产的比例非常少。到现在为止,我们的第三产业服务业只占全国生产总值的43%。我们不比先进的欧美国家,我们就比几个金砖国家,比如说巴西59%,俄罗斯58%,印度还50%,我们只有43%。出现我们这一产业结果的不协调。

  第四,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与政治体制的不协调。我们的政治体制还没有赶上我们经济和社会发展这样的需求。

  第五,经济社会发展要与思想、文化建设相协调。楚词汉赋,宋词元曲的历史以来,我们有着非常好的文化传统,我们现在要建设文化强国,没有代表的人物、没有代表的著作,我们不能只是赵小李,所谓赵小李是赵本山、小沈阳、李宇春,这就是思想文化的不平衡、不协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