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溯宁:云计算变革

日期:2011-12-19 浏览:1010 来源:品牌中国网

  宽带资本董事长、北京云基地创始人、亚信科技创始人、美国哈佛商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国网通原CEO田溯宁

  品牌中国网讯 12月19日,由品牌联盟主办的第十三届品牌中国高峰论坛在北京远望楼宾馆隆重举行,本届论坛主题是“诚信•创新•责任”。政府领导、企业家、品牌专家、品牌经理人、媒体代表等千余人出席了本届论坛。品牌中国网对此次论坛进行了现场直播。图为:宽带资本董事长、北京云基地创始人、亚信科技创始人、美国哈佛商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国网通原CEO田溯宁在闭幕式上致辞。

  田溯宁:

  云计算非常重要

  今年云计算成为移动互联网越来越重要的一个词。我从三年前开始从事云计算的工作,也在北京做了一个云基地,一共投资了14家云计算相关的企业。为什么云计算在21世纪第十一个年头变成越来越重要的一个技术的方向?为什么对中国现在来讲,这样一个技术创新对我们国家的发展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这样一个概念会不会像今天的互联网、移动通信那样,成为我们未来生活、工作不可分割的一个组成部分?

  整个工业革命以来的跳跃式发展,都是跟技术创新有相当大的关系,美国的崛起一方面是政治制度,另一方面是出现了像爱迪生发明的电,莱特兄弟的飞机,中国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会不会有这样根本的发明。或者人类的技术在发展过程中还会不会又根本的创新,使我们的生活和工作在短期内发生巨大的变化。云计算就是这样一种非常重要的技术,会改变我们今天熟悉的获得信息和知识的方式。每个人离不开电脑,离不开计算机,但我们最重要的是离不开计算机。今天我们把信息放在什么地方?放在U盘里,或者电话拍成照片放在计算机上。这样的办法很像农村的时候把钱放自己的枕头底下,钱更多的时候放到老柏树下,钱更多的时候到城市以后把钱放在银行,需要的时候从银行拿出来,不需要的时候银行集中管理。今天也需要这样一个机构综合管理,需要的时候拿过来,不需要的时候放在这上面,这就是云计算要解决的问题。

  我们知道计算机革命开始于IBM的主机时代,那个时候的计算机都是在中央非常庞大的主机处理,很像人类历史上早期需要水,要到湖里去取,很像农业社会每一家有自己的水井,需要水的时候自己来提。个人电脑有什么问题,一方面问题成本非常贵,更重要的是非常不方便,我们信息存了之后换一个电脑就到一边去了。云计算就像自来水系统的水龙头一样,这些环境的出现使我们计算成本大规模扩张。云计算对今天的中国来讲非常的重要,随着云计算的发展,我们手头的每一个计算机,每一个手头的终端变得越来越简单,就是一个屏幕,这个屏幕没有硬盘,没有内存,因为内存和硬盘全部集中在后台,叫信息殿堂或者云殿堂。这将会使我们所有的价格成本,就像买一本书一样几十块钱,但是他的处理能力是相当于一个超级计算机。云计算的未来会怎样,每一个人将有自己的一个图书馆,每个人、每个家庭能把这辈子所有喜欢的电影、书籍放在你的旁边。所以说云计算正在给我们这个时代一个天翻地覆的变化,这个变化的结果使我们获得知识的成本变的越来越便宜,使我们获得知识的手段变的越来越方便。

  今天看最早用云计算架构的技术公司,就是我们今天所热爱的苹果,苹果今年4月份开始发布苹果云,乔布斯回到苹果之后,我们最早用的iPod,就是非常典型的云架构,音乐一部分放在云上下载起来,需要的时候下载到手机上,这是他的第一步。苹果的下一步云架构会是什么?我们的手机再也没有16G、32G之分,而是你要多少存储自己定制。将来的手机丢了无所谓,就像你丢一本书一样,因为你所有的照片、邮件都背存到上头去了。大家想一想,所有的邮件,读的第一本书、看的第一部电影、发的第一个短信,所有的这种活动都能够被记录下来,而且被存储,我们的人生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你可能对你自己的了解,会比今天更深刻得多,整个人类获得知识的成本会减少。我们正在由一种从来没有对自己的数据能够存储和理解的时代到云的架构,我们今天的计算和存储的能力,由于云计算的发展,会使我们生下来的每一个心跳、每一次身体的各个生理指标,每一次交流、每一次事件都会记录下来,而且存起来。这种存储不仅仅是存储,同时进行各种各样的信息整理、挖掘,一个人的信息是这样,对你自己了解,如果后台云的电场能对所有的信息进行处理,我们对这个社会的了解、对整个社会发展缺失的了解,对供求的关系会有整个重新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