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铁军:注重品牌 青岛受经济危机影响小

日期:2009-12-18 浏览:537 来源:品牌中国网

青岛市市长助理武铁军

 品牌中国网讯 由品牌联盟主办的“第九届品牌中国高峰论坛”于2009年12月18日在京举行。论坛主题为:“寻找尊敬力量,传递品牌价值”。以下为青岛市市长助理武铁军演讲实录:

    武铁军:

    今天的议题是品牌如何在国际市场上得到公平的认可,我有两个个人的观点,第一个是做好自己的事,走好自己的路,因为从目前,从WTO以前的,所有涉及到了贸易各种案件,不论是特保案,反倾销、反补贴等等,在发起案件的总数当中,几乎有30%是对中国的。为什么?而且这30%也基本上都是由美国发起的。所以通过这些数字,我就感觉到,美国的政府对于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发展中的中国始终是有一种非常不友好的情绪在里面,每当你发展取得一个阶段性的进展,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获得了世界社会广泛认同的时候,他总要制造各种各样的麻烦。提出的各种案例是名目繁多,从征税的额度来看,因为他提出了各种各样的案例就要求增加关税,这个关税从10%几一直到240%多,也应该说是花样翻新,层出不穷。

  面对这种情况,我们的企业怎么办?我个人感觉就是做好自己的事,拿青岛为例。从去年10月份开始的世界金融危机爆发之后,我们国家的贸易,特别是出口,出现了急剧下滑的势态,青岛也和全国一样毫不例外,但是由于我们前些年非常注重品牌企业,品牌产品的技术更新,产品的升级换代,国际市场的重新地位以及我们外销人员素质的逐步提高。这些环节注意了之后,在金融危机到来的时候,我们下滑的速度和全国是真的不太一样。

  去年11月份全国平均下滑了30%几,当时我们青岛还是正增长,一直到了今年的元月,青岛还是增长2%。到了2月份我们增长0.5%,3月开始我们也不例外的下滑了。截止到11月,青岛的外贸出口幅度下滑幅度是11%,远远低于全国和山东省的水平。下滑的过程当中,我们也注意到了我们的纺织品,我们的电子产品,在同行业价格和贸易额都下降的时候,我们还有所上升。这就是我们下滑速度比较缓慢,比较小的一个重要的因素。

  像我们的即发集团是一个50多年的纺织企业,他在前些年就非常注重和美国、日本、欧洲的大企业合作。所以金融危机出现的时候,他们的产品在国际市场上仍然非常畅销,有着非常好的效果,同时价格也是非常好。不管别人怎么说,不管别人对你的态度如何,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是第一位的,是最重要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