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铁军:美国所有的贸易举措都只反对别人保护自己

日期:2009-12-18 浏览:258 来源:品牌中国网

青岛市市长助理武铁军

 品牌中国网讯 由品牌联盟主办的“第九届品牌中国高峰论坛”于2009年12月18日在京举行。论坛主题为:“寻找尊敬力量,传递品牌价值”。以下为青岛市市长助理武铁军发言实录:

    武铁军:美国所有的贸易措施都是只反对别人,不对他自己。从轮胎,从玩具、打火机包括钢材制品、汽车零部件等等,几百种是有了,但是我注意到了一个问题,像耐克,世界品牌的运动鞋,中国每年出口到美国大概有1.2亿 双。但是这些耐克的鞋没有一只是在美国产的,全都是在中国和其他国家。中国目前的产量大概是将近5亿双。这5亿双的耐克鞋没有一只受到美国的各种贸易摩擦案例。耐克每销售一双耐克的鞋,美国的企业就会获得50美元以上的盈利。所以我说他是只对别人,不对自己。

  另外,它也是非常的实用主义。他们认为离不了的从来不搞贸易摩擦。上个月在青岛举行了国际渔业博览会。会上有一家青岛企业给我讲,他是目前全中国唯一一家生产的大虾可以免检进入白宫的企业。我说你有没有受到过各种各样摩擦的困扰?他说没有,因为白宫,美国总统成天得吃我的东西。他要是起诉了我的虾他就没得吃。所以我说他们是非常的实用主义。

  还有一个案例也能说明美国政府的这些做法是既不得人心,也不和民意。美国曾经有一个家庭母女两个达成了默契。我们都不用中国货,看看能不能生存,能维持多久。结果这个实验进行了不到两个月他们就活不下去了。第一,增加了很大的成本,第二,有些东西离了中国根本找不到。所以我个人感觉,美国政府的这种做法是既损人也不利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