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于轼:品牌企业的社会责任

日期:2009-12-18 浏览:346 来源:品牌中国网

 

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 

    品牌中国网讯 由品牌联盟主办的“第九届品牌中国高峰论坛”于2009年12月18日在京举行。论坛主题为:“寻找尊敬力量,传递品牌价值”。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出席大会并发表题为:“品牌企业的社会责任”的演讲。

    茅于轼:

    企业是在社会中运行的,它跟消费者、政府、自己的员工发生了许多的关系。因此就产生企业的社会责任的问题。其实不仅仅是企业,政府也有社会责任,学校、家庭都是在一个社会环境中运作。他们跟社会题为的环境不断的有各种交往,交往中间的行为遵从什么原则,这就是一个社会责任的问题。

  企业在社会中间的最主要的功能是什么?它是满足社会对于产品和服务的需要。这个就是企业最基本的社会责任。在计划经济的时候要满足这个社会责任就必须要完成生产任务。每个企业都有一个生产任务,由政府给他分配一个任务、产量。为什么不讲利润?利润也没法衡量,价格都是扭曲的。所以只有一个指标,就是完成生产任务。

  到了市场经济以后,这个情况就完全变了。没有生产任务了,但是有一个目标,不算数的,算数的是你得赚钱。这是一个大变化。从完成任务到变成企业赚钱。企业赚钱是不是一个社会责任?企业的最后责任是满足社会对于产品和服务的需要。但是它怎么满足?它是通过赚钱来满足的。换句话讲,在一个商业环境中,如果你赚了钱,你一定给人民做了服务,通过产品来服务。

  反过来讲,你自以为服务了,但是赔了钱,你就没有服务。所以赚钱变成了为人民服务的一条路。你要为人民服务必须得赚钱。这个观点对于我们国家来讲是个非常重要的转变。企业的责任是什么?你是满足人们的需要,还是赚钱?这两个并不矛盾。有的时候看起来矛盾,但是实际上你把问题看拧了。赔钱不可能为人民服务的。所以市场经济下一个企业的首要任务是要赚钱。

  可是大家就对这个问题产生了怀疑。赚钱就是对自己有好处,为什么我对自己做了好事又为人们服务了?这个就是市场经济的一个非常巧妙的机制。它把个人的利益跟社会利益统一起来了。你为自己着想,做了事,你对社会做了服务,同时也完成了企业的社会责任了。这个观点不大容易被一般人接受,我们很多消费者骂企业家说你就知道赚钱,不知道为人民服务,这个说法是不对的。你要为人民服务必须得赚钱。

  什么道理?有一个最基本的观点,企业赚钱的时候不但不伤害别人,它还帮助了别人。因为所有的商业,买方、卖方,双方同意这个买卖才能做成。双方同意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双方都认为对自己有好处。任何一个人不会做对自己有害的事。所以一个买卖能做成是给双方带来好处的。我们做企业的往往就看见自己是赚了,挺好。你没看到你在赚的时候帮助别人也赚了,它是双赢的安排。市场经济是一个双赢的安排。

  我们最近看到房地产市场出了好多大问题,还有人自焚。为什么有这么大的矛盾?它不是双赢,不是市场,是计划。我要拿这块地,管你同意不同意。所以我就说房地产业要把它搞成一个正常的事业必须回归到市场上来。现在我们的房地产业偏离了市场了,政府在里面起了很大的作用,双方见不了面,买房子的和卖土地的开发商中间隔了一个政府,造成了好大的矛盾。我最近一直在想这个事,我觉得房地产业唯一的出路就是回归市场。因为市场是对双方都有好处的。所以说对于企业来讲,他要赚钱,他同时又帮别人赚钱,给别人带来好处。一个企业家如果赚了一百万,不是社会少了一百万,而恰好相反,社会另外还多出一百万,也可能更多。

  所以它是一个两方面都得到好处,所以它变成一个非常非常好的事。我们经常说做慈善好,做慈善为什么好?你帮助了有困难的人,牺牲了自己,把自己的钱拿出来做慈善。当然很好的。但是企业呢?它也帮助了别人。它在帮助别人的时候自己没受损失,还得到的好处。所以企业做生意的时候不但没有剥削社会,它还帮助社会创造了别的财富。这一点来看,企业比慈善还要了不起。

  当然从道德上讲,做慈善是非常了不起的。但是从对社会的好处来讲,企业比做慈善还了不起。大家知道改革成功,30年把中国整个换了一个面貌,那不是做慈善做出来的,是做企业做出来的。现在的问题是做运作的时候要遵循一个最基本的规则。你要做双赢的事。也就是说商业规则就是一个双赢。你一定要在自己赚钱的时候帮助别人也赚了钱。所以说企业社会责任最基本的原则就是不伤害别人。这个别人包括消费者,包括你自己的员工,也包括你和政府的关系。

  保护环境,这也是企业的一个社会责任,这个时候就可能跟他赚钱发生一些矛盾。但是有很多情况你为了保护环境必须牺牲利润,这是有必要的,但是也不能过头。这需要做环境评价。你做了多大的牺牲,获得了多大的好处。比如说低碳经济,碳是有指标的,一吨二氧化碳有很多的价钱。如果你降低了一二氧化碳赔的一欧元还是有好处的。说明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跟他的经济计量是有关系的。希望品牌企业能够在这方面理直气壮的赚钱,同时要遵守最基本的道理,不要伤害任何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