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海江:后危机时代呼唤优秀民族品牌

日期:2009-12-19 浏览:233 来源:品牌中国网

红豆集团总裁周海江发表主旨演讲

  品牌中国网讯 2009第九届品牌中国高峰论坛于12月18日至19日在北京举行,大会主题为:“寻找尊敬力量,传递品牌价值”,品牌中国网进行了全程直播。 红豆集团总裁周海江在第九届品牌中国高峰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

  周海江:

  品牌是经济竞争中的生命力。如果说外国最早对中国的经济掠夺是靠枪炮,鸦片的话,后来就是靠资本的输入和靠品牌的输入。而品牌的输入又分为两种类型,即外国的品牌直接进来,在中国大陆生产,在中国大陆销售。而另外更高的一种是进来之后收购我们同行业品牌,消灭了竞争对手。

  品牌对于一个国家来讲,象征着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品牌的背后是人力、物力、智力、财力和综合实力的交流。一个没有优秀人物的民族是落后的,同样一个没有优秀品牌的经济也是落后、被动的经济。

  对于一个企业来讲,品牌又象征着企业的市场拥有。1995年我曾跟江泽民总书记汇报说,我们的经济正从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是靠权利划分的,市场经济的市场是靠品牌划分的。大市场,大老板;小市场,小老板,没有市场企业要破产。一个企业的生存归根结底在市场上,即拥有了品牌就拥有了市场。

  实现可持续发展需要品牌。去年1月我曾谈到,随着各种成本的上升,我们的服装纺织产业如果想转型升级,为了不被层次更低的国家掠去我们的产业,我们必须打造自己的品牌。现在哥本哈根很被动,如果说我们的服装是100人民币,可能拿到美国就是100美元。100人民币和100美元之间的差额被拥有品牌者占据了,而所有的碳排放都留在中国,差额在他那儿。

  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实现科学发展,品牌战略应该上升到国家的战略。我们的国家应该是创新的国家,正如刚刚论坛上有嘉宾谈到,华为是创新型的企业,而海尔是品牌型的企业。创新型的国家和品牌型的国家同样重要,如果说创新是品牌背后支撑的话,而真正拥有市场的份额还是要靠我们的品牌。如果把品牌上升为我们战略的话,我想未来中国一定受到更大的尊敬,同时我们的经济也将更加的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