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东华:让中国成为品牌世界的益虫部落

日期:2009-12-19 浏览:399 来源:品牌中国网

品牌联盟执行主席、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社长刘东华发表闭幕致辞

  品牌中国网讯 2009第九届品牌中国高峰论坛于12月18日至19日在北京举行,大会主题为:“寻找尊敬力量,传递品牌价值”,品牌中国网进行了全程直播。 品牌联盟执行主席、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社长刘东华发表闭幕致辞。

  刘东华:

  我一直说金融危机的背后是价值观的危机。价值观出了什么问题?只论成败,不问是非。不管害虫,益虫,谁能拥有更大的菜地,谁就是英雄。这个价值观已经成为这个世界的主流价值观。这样的价值观如果整个世界都奉行这样的价值观,不管是非,只问成败。不管害虫,益虫,谁拥有更大的菜地,谁就是英雄,这个世界不出问题才怪。

  所以我就提出中国商业应该率先走出一个新商业文明的中国道路。在价值观上我们就提倡先问是非,再论成败,只做益虫,不做害虫。

  先问是非,再论成败,很多人会说,只问成败,不问是非,成功都很难。你要前面再加上问完了是非再追求成功,那太难了。觉得是很难做到的事情。不管害虫,益虫,拥有很大的菜地都很难。现在说只做益虫,什么是益虫?益虫是为这个世界考虑的。害虫只要对我有利就行。那都很难,你说只做益虫也能拥有很大的菜地,这个可能就太难了。

  如果你自设一个前提,就是我只做益虫,而且还不做病虫,不做弱虫,要做强大的益虫。这的确很难。但是并不是没有机会。而且放在一个比较长的价值链里面你会看到,其实做益虫前面比较难,越往后越容易。什么叫害虫?什么叫益虫?先问是非,谁能说得清是非?关于是非就衡量三个事:你看看这个对别人伤害不伤害别人。要伤害别人,肯定就是非。伤害不伤害环境,如果伤害环境伤害得得很厉害,伤害的话也是非。伤害不伤害未来,如果为子孙埋下了雷那也是非。如果我们事后问的话,其实就可能更清楚。因为很多人做事,包括做企业,我们提供产品和服务的这方,和客户,和对象往往是信息不对称的。等他了解你的时候,东西往往已经卖出去了。你回过头来判断,我做这个事我如果做了将来我会不会被抓起来,这是一个硬约束。

  第二个内容,我也想把我对因果的理解用在咱们如何打造做益虫的品牌,用在这样一个逻辑上。

  因为我自己思考因果,因果也不是说在那儿空洞的想,大家大部分都是企业的创立者,管理者,其实都在追求成功。追求成功的过程中,做益虫的过程中你就会发现一开始因果经常是不对称的。经常是有因无果。因果应该是对称的,为什么经常有因果?假如你想追求一个比较高远的目标,比如说我想盖一个大楼,如果你真的会盖楼的话。第一件事是打地基。而且你想盖的楼越高,地基一定打得越深。

  你做了好事谁也看不见,一开始很长时间内会呈现这样一个过程。比如说我有一点好想法就希望这个世界知道,希望这个世界欣赏。没有的事。

  第二个过程是大因小果。一开始是有因无果,投进去了什么也看不见。然后是大因小果。你付出巨大的努力,到最后只看到一点点结果,冰山一角。开始高出地平线了,但是因在下面。冰山一角不是说这个冰山就是大家看的那一角,大部分藏在水面下,呈现为大因小果。

  第三是多因一果。任何一个了不起的好事都是很多方面的努力。很多支撑,到最后你接触一个结果,你种一棵树有种子,如果不浇水憋死,浇水,钻出地皮,除虫,很多因,到最后结一个果。

  这几个过程之后初成正果。如果你要求没那么高,追求没那么高远,你也可以说是终成正果。终于这个树的果实熟了。但是你要有一个高远的追求叫做初成正果。初成正果之后再道果为因。前面你付出了很多,后面开始表现为小因大果,一因多果,甚至意外的惊喜,好象是无因有果。好象天上掉馅饼,其实不是。其实是你前面种的那些因到了这个时候才开始熟。所以我就说我们要做益虫。要做了不起的益虫,要通过我们,中国人,中国人做的了不起的企业,益虫群里面的品牌。让这个世界尊重中国。我们说那句话不是说着玩的,品牌,让中国更受尊敬!现在这个世界最担心什么?原来中国是弱虫,病虫的时候人家糟践你,现在你变得很强大,世界最担心的是这个大虫是不是吃人的?

  如果你是一个大虫很厉害,但是是益虫,你给这个世界带来健康,带来安全,带来绿色,带来幸福。然后这个世界就喜欢,他个越大越好,不但不会伤害我,他是保护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