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新东方”16年的品牌路

日期:2009-12-18 浏览:276 来源:品牌中国网

    品牌中国网讯 由品牌联盟主办的“第九届品牌中国高峰论坛”于2009年12月18日在京举行。论坛主题为:“寻找尊敬力量,传递品牌价值”。图为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俞敏洪。

    品牌中国网讯 由品牌联盟主办的“第九届品牌中国高峰论坛”于2009年12月18日在京举行。论坛主题为:“寻找尊敬力量,传递品牌价值”。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出席大会并发表演讲。他用三点概括“新东方”16年打造品牌的核心理念:一、“一点突破,增加内涵”。二、同类模式中间进一步扩展三、坚持方向,不犯糊涂。

    俞敏洪:

    新东方做了16年有一点品牌因素在里面,但是我从来不着急,如果再活三十年的话,也还算年轻。即使到那个时候的话,我依然还是可以努力的。如果那时候新东方仍然是中国教育,乃至世界教育真正能做成一个商业教育大品牌的话还是有可能的。但是现在还不是。

  毕竟走了16年到现在也成为了美国的上市公司,一提到新东方大家知道是搞英语培训的,是搞出国的。大家如果第一时间就能够反映出你这个企业是干什么的就可以了。如果第一时间反映的是厨师学校的话,安徽有一个厨师学校校长也是我的朋友,我觉得大家用就用了。这几年新东方的品牌增加了,提到新东方的时候,只要上过学的人都知道新东方是搞英语培训的,是搞出国的,我觉得这个东西就有了品牌因素了。

  这16年怎么一步一步来的?很简单。

  第一,是一。“一点突破,增加内涵”。刚开始的时候我觉得我做事情还是比较正确的,我只抓一个项目,就是托福考试。因为凡是出国的人没有不考托福的。我定了一个目标,两年之内让全中国的任何托福班都开不起来。都到新东方来。所以新东方一下打响了“想中国进新东方”的概念。沿着这个思路发展,我就开了GRE、美国工商管理学院的入学考试,新东方这个牌子一直竖到今天,也就是这样一点突破,慢慢增加。

  我发现能够把学生的考试分数培养起来,更重要的是把精神分数培养起来。他有了精神力量,他愿意拼命的时候自然分数会提高了。所以新东方增加的内涵就是以励志教育为主和考高分齐头并进。进入新东方你就能考高分,精神就能得到弘扬。学生到了新东方以后就像吃了鸦片一样。我们对老师进行全面系统的励志培训。这就是我们做的事情。

  第二,同类模式中间可以进一步扩展。我说的同类模式就是培训,当时新东方就是英语大班培训,慢慢我们进入了中国的四六级考试,考研,中学考试等等领域。我们不用花太大的力气可以进入到相似的领域就行了。

  第三,坚持方向,不犯糊涂。我曾经犯过糊涂,有两三亿人民币以后我想培养小学生从一年级开始,我在江苏扬州投入了4亿人民币建立一个中小学,从1年级到12年级,每年都送上百名学生到美国前一百名大学上学。但是这是个错误,我是做好了,但是投入的时间、精力、财力如果集中培训新东方培训的话,新东方培训的资产远远不是现在这个规模的。耗费了我大量的时间精力,尽管也是在教育领域,但是偏离了我们的中心领域,培训领域。

  你是一犯糊涂就出问题的。如果说你要扩展的话必须是在概念相同的情况下在人群当中扩展。我们创造了两个中心概念,出国和英语学习。紧接着下一个工作就变成了扩展人群。我们本来是只针对大学生,扩展到了中学生,小学生。小学生在新东方学外语的人数已经到了50万人。这样依然没有偏离。

  要坚持核心理念,万便不利其中。新东方的核心理念是服务家长,服务学院,以英语和培训,出国考试为龙头,这样第二个理念是为孩子们和家庭而且未来。这点从来没变。家长和孩子到了新东方,我们帮你设计未来是出国好还是留在国内好,怎么学习能够使孩子更加有前途,孩子的问题是智商问题还是情商问题,扩展到了孩子的全面素质教育,现在扩展到了语文、物理、化学全面培训。非英语培训去年一下增加了10万人。

  行业品牌,你在一个行业当中创造品牌,新东方还是行业品牌,在培育领域中心,教育领域中心这个品牌还是不错的,但是没有搞教育的对新东方就比较糊涂,慢慢要上涨到象征性品牌,比如说联想不仅仅是电脑行业的品牌,它是一个中国民族象征性品牌。达到这一步的话,这个品牌会立于不败之地。我在全力争取,包括今天的讲话,希望把新东方从行业品牌的地位提升到中国象征性品牌的地位,如果变成中国教育象征的话,新东方一定可以成为百年老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