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天福:借助资本之力发展品牌

日期:2009-12-18 浏览:782 来源:品牌中国网

    由品牌联盟主办的“第九届品牌中国高峰论坛”于2009年12月18日在京举行。论坛主题为:“寻找尊敬力量,传递品牌价值”。图为纳伟仕美国智能媒体集团的董事局主席厉天福。

    品牌中国网讯 由品牌联盟主办的“第九届品牌中国高峰论坛”于2009年12月18日在京举行。论坛主题为:“寻找尊敬力量,传递品牌价值”。纳伟仕美国智能媒体集团的董事局主席厉天福出席大会并发表演讲。他表示希望能够引起更多的企业关于资本市场的重视,更多的关注资本市场,更好的借助国内外资本市场的力量来发展我们的产业,发展我们的品牌。

  每个创业者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将企业做强做大。企业要发展需要资金的支持,需要品牌的支撑。但是,我们在发展阶段都碰到两个核心的问题。一个是资金困难,一个是人才困难。资金困难是所有中小企业的瓶颈,虽然各级政府都对此很关注。但事实上对中小企业的根本困难没有实质性的解决方案。

  由于资金和规模的性质,由于企业品牌的性质,我们的企业发展阶段也难以留住或者招到合适的人才,所以我们的管理,我们的企业的人才就受到限制。

  由于这些原因,我们很多发展中的企业虽有万丈豪情,但是处处受限,力不从心,甚至举步维艰。企业发展严重受阻之下,我们很难拿出足够的资金发展我们的品牌或者拓展我们的企业宣传。中国有一句古话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是先有蛋还是先有机。我认为不管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都是一样的,有鸡就会有蛋。企业发展的核心基础是资金,没有资金企业很难发展,品牌也很难建设。

  企业要持续不断的快速发展需要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将推动企业持续不断的快速发展。解决企业资金问题的一个很重要的途径是资本市场,无论是国内市场还是国外市场,其中有一个现象,很多企业在资本市场募集了大批的资金,但是几年来,能够分红的股东的钱可能1%,百分之几都不到。所以从资本市场来的钱实际上都投入了企业,推动了企业的发展。而投资者或者股民,或者股东的钱他的利益是在资本市场的股票交易过程当中,通过股票的增值和交易实现的。我从四个部分讲讲我对资本市场的看法。

  一、为什么企业要上市?

  对于中国的企业主来说,大部分人对资本市场比较陌生,对于资本市场了解比较少。要了解资本市场首先要从心理方面认同资本市场的运作模式,要对资本市场给企业带来的好处有所了解,从心理认同并参与上市的规划。

  从企业为何要上市,我们从四个方面来进行简单的讲解。

  1、企业主的心态调整

  我们中国有一些企业主心理方面比较狭隘,对自己的公司或者对自己的产业把它视为个人的资产,不愿意把它放到社会中做强做大。所以我们企业主要有一个社会的心态,要愿意将自己的企业放到社会去,通过资本市场把它做强做大,把企业变成社会的企业,把自己逐步的转换心态,从老板变成职业经理人。

  2、企业投资是需要回报的

  上市可以超额实现股东的利益和回报。我们投资无非有两个目的,第一个是创造财富,第二个是创造事业。企业上市之后,企业个人的资产可以变成证券化,它可以通过实现几十倍甚至几百倍的扩大,充分实现企业的价值。

  企业上市以后社会地位提升,政府重视,员工有荣誉感,企业的社会价值得到实现,企业的事业可以发展,社会荣誉得到提升。

  3、企业可以获得良好的发展条件

  企业上市之后,我们可以得到政府的很多资源,得到资金的支持,可以通过企业的上市公司一个很好的平台物色到或者找到更多合适的人才,组建一个强大的管理团队,有了优秀的管理团队,企业的发展也就有了保障。

  4、建立一支强大稳定的团队

  对于企业来说,人才是基础,凡是对实业有追求,有抱负的可造之才,都希望得到一个规范管理,有发展前景,社会评价良好的企业任职。同时企业的管理者、经营者、技术者是需要一个良好的个人回报的。企业上市之后通过一些股份的赠送或者期权的实现可以给我们的管理者和技术人才一个除了薪资之外更高的回报,那就是股票赠送或者是期权的回报。有了这些经济和企业的社会基础,我们的经营团队和管理团队就会很稳定,也就为我们的企业实现的保障。

  二、国际资本市场与国内资本市场的差别。

  我们这里说的国际资本市场主要指美国资本市场和香港资本市场。我个人认为,它们与国内的资本市场没有根本不同,也没有哪个好或者哪个不好的说法,完全是看企业的特性和企业的需求,适合就好。资本市场各有所,主要区别归纳为六点:

  1、监管体制的差别

  美国的国际资本市场上市公司就是在一个证监会监督下的社会公众型公司。它是一个社会公司,公众型的公司,完全按照企业的运作模式运作,无论是商业运作还是资本运作,企业有决定权,政府有监管权,之要做到公平、合理、合法企业就可以按照市场的规则运行。国内的上市企业从某种意义来说是证监会管辖下的企业。企业在商业运作方面比较独立,但是在资本运作方面企业的自主能力很低,企业不能作主,或者是企业的作主能力非常低。企业的任何资本运作如增发、收购、兼并等,即便中介机构认可了一样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2、后续融资的差别

  国外资本市场由于是商业化的运作,企业再融资非常方便,次数及数量基本上不受限制。上市之后企业发展需要可以持续不断的融资。国内企业上市之后再融资门槛很高,尤其是对一些中小型的企业上市之后可能两三年之内都不能再融资。即便是我们要做一个再融资的动作,审批时间也很长,后续融资的难度也跟大。

  3、市盈率的差别

  国际上的资本市场市盈率很多比中国要低,这就意味着同等的利润规模下,在美国市场上市市值会比较低,首期融资也比较低,但是可以通过后续融资弥补融资量。可以持续不断的实现资金投入的目的。

  中国的上市公司市值很高,高得离谱,像现在的创业板上市有些高到100多倍,这也是一个过度性的不正常的现象。企业的首期融资会比较大。我个人觉得在发展中的一些企业,快速发展的企业比较适合在国外企业,一些规模比较大,比较稳定的企业,已经有比较高的利润,后续发展比较稳定的适合于在国内上市。

  4、流动性的差别

  国外上市之后很多市场股票流动性比较差,国内的流动性非常好,如果企业优秀能够持续不断发展的话,流动性并没有困难。企业主或者投资者根据资本市场实现一些套现还是完全没有难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