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天福:国际资本市场与国内资本市场没有根本差别

日期:2009-12-18 浏览:639 来源:品牌中国网

 

    由品牌联盟主办的“第九届品牌中国高峰论坛”于2009年12月18日在京举行。论坛主题为:“寻找尊敬力量,传递品牌价值”。图为纳伟仕美国智能媒体集团的董事局主席厉天福。

    品牌中国网讯 由品牌联盟主办的“第九届品牌中国高峰论坛”于2009年12月18日在京举行。论坛主题为:“寻找尊敬力量,传递品牌价值”。纳伟仕美国智能媒体集团的董事局主席厉天福出席大会并发表演讲。

    厉天福:

    国际资本市场与国内资本市场没有根本差别

    我们这里说的国际资本市场主要指美国资本市场和香港资本市场。我个人认为,它们与国内的资本市场没有根本不同,也没有哪个好或者哪个不好的说法,完全是看企业的特性和企业的需求,适合就好。资本市场各有所,主要区别归纳为六点:

  1、监管体制的差别

  美国的国际资本市场上市公司就是在一个证监会监督下的社会公众型公司。它是一个社会公司,公众型的公司,完全按照企业的运作模式运作,无论是商业运作还是资本运作,企业有决定权,政府有监管权,之要做到公平、合理、合法企业就可以按照市场的规则运行。国内的上市企业从某种意义来说是证监会管辖下的企业。企业在商业运作方面比较独立,但是在资本运作方面企业的自主能力很低,企业不能作主,或者是企业的作主能力非常低。企业的任何资本运作如增发、收购、兼并等,即便中介机构认可了一样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2、后续融资的差别

  国外资本市场由于是商业化的运作,企业再融资非常方便,次数及数量基本上不受限制。上市之后企业发展需要可以持续不断的融资。国内企业上市之后再融资门槛很高,尤其是对一些中小型的企业上市之后可能两三年之内都不能再融资。即便是我们要做一个再融资的动作,审批时间也很长,后续融资的难度也跟大。

  3、市盈率的差别

  国际上的资本市场市盈率很多比中国要低,这就意味着同等的利润规模下,在美国市场上市市值会比较低,首期融资也比较低,但是可以通过后续融资弥补融资量。可以持续不断的实现资金投入的目的。

  中国的上市公司市值很高,高得离谱,像现在的创业板上市有些高到100多倍,这也是一个过度性的不正常的现象。企业的首期融资会比较大。我个人觉得在发展中的一些企业,快速发展的企业比较适合在国外企业,一些规模比较大,比较稳定的企业,已经有比较高的利润,后续发展比较稳定的适合于在国内上市。

  4、流动性的差别

  国外上市之后很多市场股票流动性比较差,国内的流动性非常好,如果企业优秀能够持续不断发展的话,流动性并没有困难。企业主或者投资者根据资本市场实现一些套现还是完全没有难度的。

  5、维护费用问题

  有些企业说在美国上市维护费用非常高,表面上看费用会高一些,但是国际资本市场再融资比较容易,每一年都可以持续融资,对于企业的现金流不会带来压力。反而在国内资本市场因为中国再融资比较困难,虽然说每年的维护费用比较低,但是对现金流来说还是一种支出。

  6、上市速度的差别

  美国市场比较成熟,上市模式多样,上市门槛低,没有企业上市排队的情况,企业上市的时间速度可快可慢,快的话4个月可以完成上市前的私募动作,8个月可以上市。纳伟仕就是去年4月份启动,今年3月13日上市。因为全球经济出现了很大的波动,美国要求我们看08年的年报,我们在08年年报3月份草稿出来以后,3月7日提供草稿,13号我们就上市了。基本上主动权在企业那里,只要符合条件,中介机构认可,那就没有问题了。

  国内上市模式单一,即便目前已经开设了创业板,上市的进程也非常漫长,何时能够上市基本上无法估计。国内实行审批制,不可预见的问题很多,即便中介机构同意也很难预测准确的上市时间,对于企业上市来说没有中间状态,挂牌交易成功了那就是上市成功。没有挂牌之前就是上市没有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