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海江:没有优秀品牌的中国经济是被动的

日期:2009-12-18 浏览:306 来源:品牌中国网

红豆集团总裁周海江

   品牌中国网讯 由品牌联盟主办的“第九届品牌中国高峰论坛”于2009年12月18日在京举行。论坛主题为:“寻找尊敬力量,传递品牌价值”。红豆集团总裁周海江出席大会并发表演讲。他说:“品牌对一个国家来讲,象征着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对于一个企业来讲象征着企业拥有。我说正是因为前面这个观念的支撑,一个品牌,我们的品牌象征着国家的综合实力,因为品牌的背后是你的人力、物力、智力、财力,综合实力的交流。不可能在落后的非洲有知名的品牌,只有在发达国家才有全世界著名的品牌。中国的经济很强大了。如果没有大量的品牌是不可能在经济上在国际上受到尊重的”。

  周海江:

  讲到品牌,我20年前参加福州的会议,那时候国家工商总局举行的是商业和品牌的一次论坛。讲到品牌的关键词是品牌是我们经济竞争中间的生命力。我们说如果说最早是靠外国对中国的经济掠夺是靠枪炮,鸦片的话,后来是靠资本的输入。资本输入之后是靠品牌的输入。而品牌的输入又分为两种类型,第一种类型是外国的品牌直接进来,在中国大陆生产,在中国大陆销售。而另外更高的一种是进来之后收购我们同行业品牌,消灭了竞争对手。比如说上海的美加净,当时为什么被收购掉?因为如果不收购美加净,上海的美加净就是上海庄成的竞争对手,收购了你就消灭了竞争对手。消灭了竞争对手之后就意味着经济的竞争中间如同军事竞争一样。

  第二个时间节点是95年,我参加了江泽民总书记在上海的座谈会。上海人很聪明,把美加净又买回来了。这都是后话。我谈了一个观念,我说品牌对一个国家来讲,象征着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对于一个企业来讲象征着企业拥有。我说正是因为前面这个观念的支撑,一个品牌,我们的品牌象征着国家的综合实力,因为品牌的背后是你的人力、物力、智力、财力,综合实力的交流。不可能在落后的非洲有知名的品牌,只有在发达国家才有全世界著名的品牌。中国的经济很强大了。如果没有大量的品牌是不可能在经济上在国际上受到尊重的。

  我就讲了一句话,我说一个没有优秀人物的民族是落后的,被欺负的民族。同样一个没有优秀品牌的经济是落后的,被动的经济。你不要看厂长说我有1000个亿,如果都是人家委托你加工的,都是被动的。如果不给你加工了,就不是你的了。

  对于一个企业来讲,品牌又象征着企业的市场拥有。95年我跟江泽民总书记汇报,我说我们的经济正从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计划经济和市场是靠权利划分的。市场经济的市场是靠品牌划分的。国内市场是由国内品牌划分的,国内的市场是由国际品牌和国内品牌共同划分的。我后来又讲了一句话,大市场,大老板,小市场,小老板,没有市场要破产。一个企业死归根到底不在资金上,而在市场上,你拥有了品牌就拥有了市场。

  第三个时间节点,去年的1月份和今年1月份,两次参加了总理的座谈会。去年1月份在中南海第一会议室,我也谈到品牌。在今年的1月份,总理来到江苏,来到无锡召开座谈会应对金融危机的时候,我也参加了座谈会。两次我都提到了品牌。

  品牌是实现我们可持续发展需要品牌,为什么可持续发展需要品牌?去年的1月份讲的,我们的纺织服装产业如果想转型升级的话,随着各种成本的上升,为了不被层次更低的国家掠去我们的产业,我们必须打造自己的品牌。为了我们的科学发展也需要,现在哥本哈根很被动,为什么?如果说我们的服装是100人民币,可能拿到美国就是100美元。100人民币和100美元之间的差额被拥有品牌者占据了。而所有的碳排放都留在中国,差额在他那儿。

  要实现可持续发展,要实现科学发展,我想只有品牌战略应该上升到我们国家的战略。包括我们的专家,官员,学者讲到我们的国家应该是创新国家,刚才也有同志讲到华为,华为是创新型的企业,还有一种类型是海尔,品牌型的企业。创新型的国家和品牌的国家同样重要的战略,如果说创新只不过是品牌背后的支撑,真正拥有市场的份额还是要靠我们的品牌。我们如果把我们的品牌上升为我们的战略的话,我想我们未来中国一定受到更大的尊敬。同时我们的经济也将更加的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