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雅图数字视频技术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谢敬演讲实录

日期:2009-12-18 浏览:473 来源:品牌中国网

深圳雅图数字视频技术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谢敬发表演讲

  主持人:

  首先要请出的是深圳雅图数字视频技术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谢敬先生!

  谢敬:

  各位嘉宾,各位媒体朋友,上午好!我想从品牌的发展,深圳雅图怎么样在我们的品牌发展过程当中做的一些来分享一下。也感谢组委会给我这样一个机会。

  随着中国的崛起,全球的经济事务活动中影响力不断的提升,所以更需要中国制造这样竞争力的跟上。目前我们的GDP已经超越德国和日本,可是我们还没有一个中国企业进入世界100强品牌企业。虽然有华为、中兴、联想这样一些国际化的企业作为先锋带头企业,他们是中国全球化开拓者,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去年我们深圳市推荐总理来视察之前对我们进行了一个全面的考察。从技术门槛、品牌、渠道做了充分的考察,之后确实跟我们讲了如果是几年前,我们了解你们这样一个行业状态可能我们会劝你们不要做了。他们从三点讲到了我们这个行业的状态。

  第一,技术门槛。

  全世界有几十家500强企业进入到这个产业,可是只有不到10家能够有完整的技术,能够有完整的创新技术。我们雅图是其中的一家。

  第二,更重要的是品牌,在全球有美国的戴尔、惠普、福克斯,韩国的DG、三星,以及日系的索尼、松下、东芝等一系列几十家品牌。他们有办公背景、家庭背景,全部看好这个企业。他们说深圳雅图居然把一个中国的民族品牌跟这些世界品牌竞争?这个难度可以想像。

  第三,渠道,有一些行业特点渠道还不能共享,你们得搭建一个渠道,搭建一套属于自己的渠道体系。

  这三点需要花很大的力量,但是雅图这帮人就像刚才背景材料里看到的,联想的柳总有一股中国企业家的精神,就是这股精神支撑了我不断的超越。我们从我们第一台机器到一千台到一万台,到二十万台,每一步都是超越一堆世界品牌。据目前的调查,我们已经进入中国市场前六名,中国品牌里面第一名。我们发展成为中国第一品牌以后我们该做一些什么?我们很自然的信到,我们既然在中国市场生存下来,超越了,发展了,我们更要在全球更广阔的市场实现我们的品牌国际化。

  今年也借助金融危机,把握住金融危机的机会,我们也主动出击,收购一家我们这个行业的世界第一品牌,美国福克斯。它曾经拥有全球30%几的份额,200多亿美金的销售。04年以后的战略发生了问题,一路下滑到现在是全球第六品牌。在金融危机价值严重低估的时候我们参与进去,收购了它。当然这里碰到了很多问题,有国际对手的竞争,我们没有经验,投行的几百万美金的费用,律师几百万美金的费用,我们确实没有经过,我们排除一切的困难完成跟国际对手的竞争,同时还竞合。所以在这一系列完成以后,我们的品牌,包括我们旗下的品牌实现了份额迅速占据了全球前四位。这些就是我的体会,我们企业:

  首先,应该做到持续的创新能力,制度化的以贴近市场应用为创新的标准。

  第二,注意品牌建设。

  第三,具有国际化的视野,我们要把收购的美国队伍,美国的资本,美国先进的经验都融合到我们企业自身的发展当中。

  有一批中国企业未来会走向世界,走向全球,把中国产品销往全球的同时,让世界领略中国企业的价值和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