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会执委会副主任周汉民演讲实录

日期:2009-12-18 浏览:330 来源:品牌中国网

  主持人:

  我们知道2010年是中国的世博年,全世界的目光都会汇聚到上海。大家都想知道世博会会给中国的品牌经济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所以我们要请出一位嘉宾他就是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世博会执委会副主任周汉民先生。

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世博会执委会副主任周汉民

  周汉民: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成如刚才主持人所揭示的,我十分钟要讲的是一个实实在在的世界品牌和相关的中国元素,世界博览会。再过134天由中国人筹备和举办的2010年上海世博会行将拉开帷幕。这是全世界第一个发展中国家举办的综合类世博会。但它不是世界上第一届世博会。这一品牌成为闻名遐尔的世界品牌已经有158年的历史。但是在158年时间内,全世界大概有28个国家举办过数十届世博会。而这28个国家全部是发达国家。

  由此,这一届世博会由世界上一个发展中国家来举办,那么我们何以赢得世博会这一世界品牌的举办权,以及在这一品牌筹备中融入中国元素?

  这一成功的取得是基于怎样的原因?我认为中国赢得世博会的举办权,在激烈的竞争中得以先后战胜波兰、阿根廷、墨西哥、韩国、俄罗斯,最终由我们来举办2010年这一新世纪第二届综合类的世博会。大概有如下五点原因:

  第一个原因,是我们国家所选择的发展道路。

  31年的改革开放,这条道路始终充满艰辛,而且不断被人诟病。但是这条道路不但汇集占世界人口1/6,而且它应因了世界发展的潮流。就如孙中山先生所言,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这是一条可持续的发展道路。

  第二个原因,我们赢得这一届重要的世界博览会的举办权,是由于这座城市作为承办城市具备自身的特质,那就是上海。上海从来是中国的上海,但是一座城市如同一个品牌一样,它必须具备特质,在我心目中,所谓特质就是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人特我走。而上海开国是在1843年,是在第二次鸦战之后一段屈辱的历史。当这座城市回到人民手中之后到今天,作为中国的上海,它的特质可以用三个词汇来概括。

  首先,是一座充满激情的城市。激情从来是任何创造的原始动力,激情表现得就是对现状的不安分,不满足,将自己引领向未来走去。

  二是远见,中国举办这届世博会不是心血来潮,不是仓促决定。一百年前,1910年,有一位年轻的小说家叫做卢氏尔,写了一篇小说叫做《新上海》,可以归为是科幻类。因为他写到一百年后,中国将在上海浦东举办万国博览会。那时,浦江上有大桥,有高架,有铁轨,真正做到了万国云集。中国近代史上一位著名的改革家梁启超先生,企业家郑观应先生都曾经在百年前有此憧憬。各位,憧憬就是远见,没有远见则有近虑。

  三是这座城市的特质在于觉醒,一个伟大的世界品牌要在中国打造,要在这一时刻按照国际准则,原则,通则来一一贯彻执行,需要排除万难,争取胜利,这是我们赢得胜利的第二个原因。

  第三个原因,这一世界品牌从1933年以来就必须是在同一主题下各国展示综合的文化和科技的实力,如何选择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主题?早在2001年我们就在全球范围内征集这一世博主题,中文是“更美的城市,更好的生活”,因为它影音是一个重要的历史转变,那就是人类迈入了都市时代。

  今天全球67亿地球村民当中50%以上居住在发展不等的的城镇,而中国成立六十周年来,中国城市化到了45%点几,也就是今天在城镇居住的人民超过了6.7亿人。明天,中国的城市化人口将达到50%,也就是中国同样迈入了城市时代。我们这一届世博会选择这一主题就是直面挑战,直面现实。

  第四个原因是我们树立崇高的目标。古人教导我们,我们求乎上者得其中,目标必须高远。我们希望这届世博会有20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展,7000万人次参观。我们希望它是世界多种文明和多元文化奇迹一趟的大舞台。后一个目标是希望本届世博会无论是海外的还是我们的同胞都能零距离的观察世界的进步,文明的成就,科技的发展。今天我们至少第一个目标已经达到了,尽管离世博会开幕还有134天,我们已经有192个主权国家,50个国际组织正式确认参赞,创下记录。

  第五个原因,我们以实际的举措来支持发展中国家参展,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我们以一亿美元的专项基金用于120个发展中国家参加的援助。这体现了我们要举办这一盛会的坚定立场。

  用一句话结束我演讲的第二部分。我们这一届世博会如果要注入中国元素,什么是中国元素?请各位检阅我们未来在134天如何筹备,也关注我们从2010年5月1日到10月31日这184天我们如何展示。更欢迎各位在这184天到访上海。我以为中国元素主要是五个标志:

  第一,这一届世博会是以人为本的世博会。这一届世博会为人民举办,这一届世博会是全球人民的嘉年华,无论您在何处,我们希望您对本届世博会尽管是闻所未闻,也欢迎各位能够喜闻乐见,纷至沓来,最后做到流年往返。以人为本久已以人的基本需求为本,尊严为本。

  第二,科技创新,各位可以一览全世界在这一主题下展示的创举,没有创新就没有创新,创新不仅是中华民族的源泉,也是世界发展的动力,因此你可以看到全世界各国理念创新,科技创新,成果创新会将世博作为它最鲜活的展示舞台,来展现世博会的宗旨。

  第三,文化多元,我们一生不能走遍192个国家,而此次192个国家齐聚在上海,展示多元的文明和伟大的文化。中国人应该虚怀若谷,中国人只能承认伟大中华文明是世界文明场合的涓涓溪流而已,文明和文化是多元的,不在乎你是否赞同,而在乎你是否同意并尊重别人表达的权利。所以我特别赞赏今天论坛核心词汇是“尊敬”。尊敬不是买来的,尊敬是言行而使人对你敬畏的,对尊敬应当怎么解?人要温然而恭,慨然而义,善与人文,最后才能做到相敬如宾。

  第四,合作共赢,我们千万不要把自己的目光就局限于这960万平方恭喜的中国人。中国是世界的一员,而且是重要的一员。请看温总理是如何展示中国形象的。昨天他刚到哥本哈根已经会见了十个国家元首,或国际组织的领导人,表达在这样重要的世界事务面前中国是愿意合作,并迈向成功未来的。

  第五,一届世博会的举办应当面向未来,任何一个品牌应当考虑是千秋万代之大计,因而,上海世博会这一中国元素已经融入的世界品牌一定会对未来有所影响。这一影响就是让我们从也一届世博会走出去迈向节能减排,绿色经济,迈向和谐世界,迈向合作共存。

  总而言之,本届世博会作为著名的世界品牌,已经有了中国元素,而这一中国元素是留在在历史,是由全体中国人一起打拼才能成功,最后我冀望明年,明年中国人要保障这一届世博会成功,精彩和难忘,最主要的努力是让我们一同展现这一民族是自信的,谦恭的,是对未来充满自信的,谢谢!

  主持人:

  我相信无论是奥运会这个世界的体育竞赛的品牌还是世博会这个世界最著名的活动品牌,它只要花落中国,只要融入中国元素一定会办得比任何国家都要更加的无以伦比!因为我们有最强大的国家支持,因为我们有最广泛的国民参与,因为我们有这么多的热心的全民一心的热情和付出。让我们再次用掌声感谢周汉民先生为我们的演讲划上圆满和精彩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