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丰:品牌人物让中国赢得尊敬

日期:2010-12-18 浏览:581 来源:品牌中国网

品牌联盟主席艾丰

  品牌中国网讯 12月18日,由品牌联盟主办的第十一届品牌中国高峰论坛在北京远望楼宾馆隆重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携手·共赢·超越”。政府领导、企业家、品牌专家、品牌经理人、媒体代表等千余人出席了本届论坛。品牌中国网和新浪网进行全程直播。图为:品牌联盟主席艾丰在“国家品牌塑造与品牌价值提升”主旨论坛中发表演讲。

  艾丰:

  大家上午好!

  品牌人物、年度人物的评选活动已经评了五年了。也就是说,有50位品牌人物进入了我们的榜单,应该说这项活动已经产生了很大的社会影响。现在我们却需要深入思考品牌人物这件事了,所以我想讲三个问题:第一,什么是品牌人物?第二,为什么要尊敬品牌人物?第三,品牌人物评选活动的意义是什么?

  刚才联盟执行主席刘东华已经讲了三点,讲的非常精彩,等于给我的题目开了一个头。接下来我继续往下画,看看虎对不对。

  先说什么是品牌人物?

  很简单,就是自己的名字已经成为品牌的那种人,就叫品牌人物。因为我们有很多牌子不是人的牌子,是产品的牌子,品牌人物的牌子就是他的名字,他的名字已经有品牌效应,他就是品牌人物。刚才东华讲的很好,这样的人物主要是两大类,一类是通过做品牌而出了名的人物,例如很多企业家。还有一大类不是直接做品牌的,比如他是搞体育的、搞文化的,甚至是搞政府管理的,但是他的业绩很出名,大家对他的名字很认可、很认同,所以也成了品牌人物。当然还有少数两者兼而有之的第三者,即打造了品牌,自己的业绩也很独特。这样的品牌人物也是存在的,但现在应该说还比较少。

  品牌人物跟企业家是什么关系?我们评的50个品牌人物相当一部分是企业家,但反过来说,不是任何一个企业家都是品牌人物。品牌人物只是企业家中少数的佼佼者。因为,除了一般的企业家的条件之外,还必须有这样几个条件:第一,确实做出了突出的业绩。第二,这些业绩为人们所关注,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第三,得到了人们的认同。不是所有的企业家都可以做到这一点,有的企业可以赚很多的钱,但是他的业绩没有被大家所认同,很难成为品牌人物。所以品牌人物比做企业家要难。品牌人物是优秀人物,但并不是所有的优秀人物都是品牌人物。同样的道理,他的区别在于社会的影响力和为社会所认知的区别。品牌人物毕竟是事迹突出,有社会影响力,而且被社会作认知。这就是品牌人物区别于企业家和一般优秀人物的区别。

  所以简单的做一个归纳,既然承认品牌是一种标志,那么品牌人物应该是一种标志性的人物。当然有的是大方面的标志,有的是特定方面的标志,但是有一定的标志性的作用、标志性的象征。所以我认为做品牌人物比做企业家、比做优秀人物还要难,因为他多了这些条件。这里边特别要对企业家说一点,我遇到一些企业家,他说:“我做事低调,不是张扬”,把这个严谨的作风和追求品牌人物的结果对立起来,这不是一回事。做事很严谨和谦虚的人,同样可以成为品牌人物,而不谦虚的大肆张扬的人成为不了品牌人物,关键在于事迹。所以我认为,做品牌人物应该是以企业家为主体,也包括各界人物一个非常重要的追求。

  这是我对品牌人物的理解。

  为什么要尊敬品牌人物?

  简单的说就是两条:

  第一,品牌让中国更受尊敬。品牌人物他通过自己的业绩为我们中国赢得了尊敬,当然我们就应该尊敬他,这是一个很简单的逻辑。谁为中国赢得尊敬,我们就尊敬他。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价值导向,因为现在的社会,如果是以金钱作为标准会出问题,绿色不能实现、社会的和谐不能实现。如果谁赚钱多,我们就尊敬他,当然我们也不反对他,但我们更应该尊敬的是为中国赢得尊敬的人物。这样的一个标准立起来,就可以解决现在许多问题,这个标准要树立起来,是很有深远意义的。

  第二,成为品牌人物不容易。这几年因为评品牌人物,我也思考了这个问题。做成品牌人物需要三种素质:第一种,英雄的素质;第二种,智者的素质;第三种,贤者的素质。不是说随随便便就能做到的,要有英雄、贤者、智者三方面的素质。什么叫英雄?很难有一个很好的定义,但是大家都清楚什么叫英雄。我想了一下,咱们归纳一下英雄的特点是五条:

  第一条,为社会正义、社会进步、人民的福祉贡献自己力量和信念。如果理想是做坏事,怎么会是英雄呢?那不可能,起码不是我们承认的英雄。

  第二条,敢为天下先,敢于带头,遇到困难和问题敢于挺身而出。大家都不敢做的,但这个事情需要做,你挺身而出,敢为天下先,这就是大家认可的,说这个人了不起,大家都往后退,他往前跑。

  第三条,有坚定的见解,坚定的价值观,敢于反潮流。反潮流”这个词不怎么提了,最早歧视这个词的是毛泽东。他说,在事物发展中,常常是一种倾向掩盖另一种倾向。要注意被掩盖的倾向要敢于反潮流,也就是说大家都朝着这个角度的时候,你发现问题可能不对,你敢于逆潮而上。有没有反潮流的精神,也是一个是否有英雄气概的一个表现。

  第四条,为了事业不顾个人安危得失,英雄往往会做出牺牲,英雄事迹后边往往是有自己牺牲的结果。是不是不顾个人得安慰得失。

  第五条,要有坚强的坚韧不拔的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