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秋喜:我的汾酒理想

日期:2010-12-18 浏览:311 来源:品牌中国网

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秋喜

  品牌中国网讯 12月18日,由品牌联盟主办的第十一届品牌中国高峰论坛在北京远望楼宾馆隆重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携手·共赢·超越”。政府领导、企业家、品牌专家、品牌经理人、媒体代表等千余人出席了本届论坛。品牌中国网和新浪网进行全程直播。图为: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秋喜发表演讲。

  李秋喜:

  根据学者目前的研究成果,汾酒文化至少在以下几个方面是中国任何白酒无法比拟的,甚至在世界酒文化中,也是独一无二的。山西杏花村汾酒的历史有5000多年,而且从未中断过。山西杏花村有一个杏花村遗址可以追溯到夏商时期,这个时期出土的酒器证明了杏花村的酿酒史。汾酒集团拥有中国最早的独立的酒文化博物馆,馆藏酒器都是上个世纪60年代到90年代,从杏花村周边几十公里的范围内搜集起来的,这些酒器酒具,从周代一直到明代都有搜集。这个博物馆证明了周代以来杏花村的酿酒历史。一个酒品牌的五千年络绎不绝,别说中国没有,在世界酒文化的历史上也是奇迹。

  今年我们召开了“巴拿马外国博览会”获奖的纪念大会就在社会上引起很大的轰动,这让我们备受鼓舞。现在我们已经出台了汾酒集团5年文化战略,从明年开始逐步实施,相信大家在未来得五年中可以看到汾酒文化将好戏连台。到2015年我们将在太原举办世界酒文化博览会,一展酒文化的迷人风采。这就是我的第一个汾酒理想。

  汾酒集团将实现品牌崛起、诚信归来。如果一个米酒企业产品的主要原料是高粱,但是企业所在地一百多年前还没有能力生产高梁,却一定要说自己的酿酒史2000多年,这样的品牌如何能够让人尊敬?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一部分米酒效益上来了,但是伴随着效益提升的是米酒的伪文化,无中生有,欺骗了广大的消费者。这样的功利主义我是很不认同的,所以我们严肃提出诚信企业做诚信宣传,秉承诚信做社会和谐的理念。

  汾酒集团将实现市场崛起、价值回归。文化之根,汾酒文化是中国的酒文化之根,试问天下白酒,哪个酒敢扛得住“国酒之源、清香之祖、文化之根”?。清香型白酒与国际口味最接近,汾酒是最干净、最卫生的酒,所以我还要用众多消费者的评价来说明汾酒的品质,那就是喝来喝去还是汾酒好喝,比来比去还是汾酒纯真。

  汾酒集团将和谐崛起、责任归来。承载社会责任可以有很多种,最基本的是为消费者负责、为国家负责、为股东负责、为员工负责,在这样基本责任能够胜任的同时,为社会做更大的贡献,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这是汾酒集团的追求。9月5日,我们拍卖了20瓶汾酒,的一瓶达到109万,总金额300多万。我们成立了“山西省汾酒集团公益基金会”,并且从每年的销售款中提取一部分作为款项基金。

  文化崛起儒雅归来,品牌崛起诚信归来、市场崛起价值归来、和谐崛起责任归来,这就是我的汾酒理想。我将与汾酒集团一道开创一个汾酒集团转型的未来,汾酒集团也将会用未来的成功证明今天拿这个奖当之无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