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秋喜:汾酒的悠久历史

日期:2010-12-18 浏览:354 来源:品牌中国网

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秋喜

  品牌中国网讯 12月18日,由品牌联盟主办的第十一届品牌中国高峰论坛在北京远望楼宾馆隆重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携手·共赢·超越”。政府领导、企业家、品牌专家、品牌经理人、媒体代表等千余人出席了本届论坛。品牌中国网和新浪网进行全程直播。图为: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秋喜参与“王者回归 再铸辉煌”电视访谈节目。

  李秋喜:

  汾酒的历史,可以追述到仰韶文化,有人问过我汾酒是什么?什么是汾酒?

  第一,汾酒是中国白酒产业的奠基人

  第二,汾酒是传承中国白酒文化五千年的火炬,

  第三,汾酒是中国白酒酿造技艺的教科书

  第四,汾酒是中国白酒发展历史的活化石。

  汾酒也可以称之为中国的白酒,发展到今天,从未中断,这也是我在演讲中所提到的,在一千五百年前的南北朝时期,汾酒就成了宫廷御酒。中国有了蒸馏酒以后又引领进来。二十年前是汾酒当之无愧的白酒行业的老大,当时五粮液的销售收入是汾酒的1/10,茅台曾经带着一般的人到汾酒集团学习取经。

  茅台的发源是由汾酒而起,这话一点都不夸张。这是有历史记载的。1938年的贵州经济,记载了这个历史,在清朝的咸丰年间,有一个山西的盐商到贵州茅台仁怀镇去做买卖。当时的汾酒,山西人基本上都会酿酒,他到了茅台之后原来当的有酒,喝完之后自己酿酒。酿酒用的是汾酒的工艺,由于水质、气侯、土壤、材料都不符合山西汾酒酿酒的地理环境,酿来酿去就成了今天的茅台酒。

  最近打造了一款国藏汾酒,国家博物馆唯一收藏的白酒汾酒。原来说这款酒是要给奥运会的运动健儿开庆功会的时候用这个酒,但是酒存进去了。国产汾酒应该是目前端的。基本上一瓶酒在市场上要卖一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