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丰:汾酒品牌战略存在四个问题

日期:2010-12-18 浏览:624 来源:品牌中国网

品牌联盟主席艾丰

  品牌中国网讯 12月18日,由品牌联盟主办的第十一届品牌中国高峰论坛在北京远望楼宾馆隆重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携手·共赢·超越”。政府领导、企业家、品牌专家、品牌经理人、媒体代表等千余人出席了本届论坛。品牌中国网和新浪网进行全程直播。图为:品牌联盟主席艾丰参与“王者回归 再铸辉煌”电视访谈节目。他指出了汾酒品牌战略存在的四个问题。

  以下为精彩观点实录: 

  艾丰:

  汾酒的案例特别好,好在说明品牌多重要。汾酒的质量一直没有变化,也就是说一直不错,但是90年代初的时候,他是汾老大,八大明星中一个酒的销量占50%以上,其他加起来不到50%。但是过了这么多年,你说二十年,现在是汾老六。酒的质量没有变化,为什么从汾老大变成汾老六,就是因为品牌的运作不是太好,所以我批评他们,我不是批评他们的质量,只是品牌运作没有做好。

  第一品牌定位不对。90年代初,汾酒给自己定的位置说,要做老百姓喝的起的酒。这么一个定位,好像是非常有群众观点的。但是老百姓听了这个词并不是这个概念,听了是大路货、低质量的酒,是这么理解的。

  第二个错误,品牌体系不完善太乱了,汾酒大概有一百来个牌子。一个企业出了80多个牌子,谁记得住,自己给自己捣乱,所以没有代表性的品牌。你说哪个是代表,就像搞文学的,哪个是你的代表作,没有,都是一般普通作品,谁也记补助。

  第三个问题品牌文化内涵不清晰。他们的汾酒老有一个说法,说法又对又不对,看汾酒的文化内涵看我的博物馆,确实要看汾酒博物馆要半年,那真是不得了。但是全中国人有多少人看了博物馆再喝汾酒,没有多少人。所以在品牌里边没有注入,把品牌文化内涵通过提炼注入到品牌中,品牌在市场中寻找,没有,只能到博物馆看,没法传播。这个工作没有做,现在做了变成三句话。讲了半天,谁来研究你的历史,没有把他注入到品牌中。他老有误区,认为自己文化很丰富,文化底蕴很丰富,不等于文化品牌内涵很清晰,这是两个问题。

  第四个问题不重视品牌传播。我批评他们以后,他们在人民大会堂开了一个纪念汾酒获得1919年唯一巴拿马奖章纪念大会,让我发言,我第一句话就是说,为什么纪念95周年,为什么不纪念90周年,为什么不纪念85周年,一直到95周年才纪念。这不赖别人、赖你自己,不传播。

  我还有一个建议,汾酒不仅仅要做中国的酒类的名牌,一定要做世界名酒。他刚才讲话讲了很多都是世界记录,包括历史、包括阶段,包括昨天晚上讲的清香型,这是国际化的,国外也很容易接受。法国有人头马、XO,中国就没有了吗?中国是文明古国,酒文化非常渊源。最有希望的世界名牌应该是汾酒。

  刚才说到了品牌文化诚信、创新、责任,公益基金是继责任的一种固定的、长期的、持续的模式。有一个基金是把社会责任经常化,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表现了李秋喜同志在打造品牌当中一个大的进步、一个大的标志。另外一个,昨天我也建议了,公益事业可以由多种多样的,因为中国公益事业需要做的很多,我建议汾酒公益基金多做一些文化方面的事情,因为汾酒是一个酒文化的品牌,他真正的价值在于酒文化,他的作用也在这个领域。这样的话,就可以有一个比较好的滚雪球的反映,他做的公益事业也是文化方面的,他的品牌也是文化方面。这样各方面的效果都会很好,是一个叠加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