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汉民:后世博时代的品牌价值传承

日期:2010-12-18 浏览:516 来源:品牌中国网

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世博会执委会副主任周汉民

  品牌中国网讯 12月18日,由品牌联盟主办的第十一届品牌中国高峰论坛在北京远望楼宾馆隆重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携手·共赢·超越”。政府领导、企业家、品牌专家、品牌经理人、媒体代表等千余人出席了本届论坛。品牌中国网和新浪网进行全程直播。图为: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世博会执委会副主任周汉民在“国家品牌塑造与品牌价值提升”主旨论坛中发表演讲。

  周汉民:

  品牌中国联盟的会徽,上面是一个“品”字,下面我觉得是一个“人”字,万般“品”为高,但“品”是要以“人”为基础,靠“人”来打造的。

  我特别欣赏品牌中国联盟注册的这句主题词,“品牌,让中国赢得更多的尊敬”。2010年上海世博会就是一个世界品牌的“中国造”,这个品牌值得传承、值得传扬。2001年的5月2日,当中国政府正式向国际展览局提出申办“2010年综合类世界博览会”举办权时,我们庄严承诺,“如果世界给中国一次机会,中国将还世界一片异彩。”2002年3月11日晚上,时任国家主席的江泽民同志会见国际展览局考察团成员时,他非常自信而郑重地说:“我们要举全国之力及世界智慧,办一届最成功最精彩最难忘的世博会。”今年2010年10月31日,当世博会落下帷幕的时候,国际展览局主席说,这一届世博会取得了巨大成功,不仅是上海的成功、不仅是中国的成功,而是世界的成功!

  今天我用30分钟的时间诠释,我们成功含义是什么,民族世界品牌文化要传承什么?首先是他的含义。这一届世博会,从今年5月1日开幕到10月31日辉煌落幕,历经184天,中国人为世界奉献了十个之最。

  第一,他是世界上第一个发展中国家举办的世界博览会。世界博览会历史已经有159年,其中有一届刚才很多人都谈到了,那就是1915年美国旧金山所举行的巴拿马世博会。刚才汾酒的董事长说,汾酒荣获了精致大奖。在上海世博会之前,有28个国家举办过世博会,全部是发达国家,往届世博会从1851年伦敦开始,到1933年芝加哥世博会之前,主要是为产品评奖。中国有许多的产品在世博会上得过金银铜大奖,我记得超过3500组。生为中国人,我们都为此感到自豪和骄傲,但扪心自问一个问题,我们这些荣获国际博览会大奖的产品,今天还安在吗?不要简单说未来,而要认真反思我们的过去。上海世博会所创下的第一个之最,就是世界上发展中国家今天有资格举办综合类世博会。

  第二,这一届世博会是在世界人口最多的中国举办。当世博的理念在中华大地弘扬的时候,他的弘扬力度、广度、深度,他的问题热点、焦点、难点也是世界之最。

  第三,世界名城,如纽约、伦敦、巴黎都曾经因为举办世博会而自豪,但我们这一届世博创下第三个之最是,上海是历届举办世博会人口最多的城市。2100万人口的上海,奉献了这么一届精彩的世博会。184天没有一次限制道路通行,没有一天采取单双号上路。由此可见,世界博览会的宗旨和精髓就是以人为本。(掌声)!

  第四,这一届世博会的占地面积是的。上海市只有6800平方公里土地,而中心城区更小,只有600平方公里。大上海其实很小,但是我们仅用了600平方公里1%的面积,即5.2的平方公里的土地打造世博园区。世博园区曾经有过18300户居民,228户工厂。工厂拥挤、交通拥堵,自然环境极差,人文素养亟待提高。因此这一块土地的选择,践行了本次世博会的主题,世博让城市更美好。

  第五,本届世博会首次提出城市主题的世博会。仅仅在200年里,我们世界只有2%的人住在城里,城里人为之贵族,仅仅在110年前,我们的世界只有13%的人住在城里,而到2007年前,全球66亿地球村民中50%住在城市。城市带给我们无限的遐想,城市也带给我们严峻的挑战。因而,上海世博会直面人类所面临的重大挑战,就是都市化以及可持续的都市化。

  第六,本届世博会设立1亿美元专项基金,是历届世博会援助金额的。因为我们深知,参与一届世博会,许多国家有此心、无此力,中国当然得通过自身的努力,让世界各国人不分东西、地不分南北、国不分强弱能够参与。因此我们创下又一个之最,本届世博会参展的国家和国际组织前无古人,也可以很自豪的说,在未来的几十年,几乎后无来者。上海世博会,参加国家是190个,联合国的成员一共是192个,上海世博会的国际组织是56个,全球性的区域性的,们欢聚一堂,就是为了一个目的,世界要和平、民族要发展、人类要进步。

  第七,这一届世博会参观人次创下了之最。一届世博会持续184天,海内外参观者7308万人次,人们远而道来就是想从内心把世博会作为人生的大课堂,我们学习、我们感悟、我们奋发,最后再提我们超越。

  第八,这一届世博会创下的又一个之最就是,他当日的参观人次是人类文明史、人类最伟大智慧之最,今年10月16日星期六,世博会的参观人次达到103万,这充分体现了人类对文明的崇尚。

  第九,这一届世博会创新之最,我们世博会印证了人类革命科技革命的进步结果,展示了400多种人类最新一场科技革命也就是的低碳革命的成就。当然这届世博会赢得最广泛的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