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水波:特步体育品牌营销破局

日期:2010-12-18 浏览:566 来源:品牌中国网

特步(中国)有限公司总裁丁水波

  品牌中国网讯 12月18日,由品牌联盟主办的第十一届品牌中国高峰论坛在北京远望楼宾馆隆重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携手·共赢·超越”。政府领导、企业家、品牌专家、品牌经理人、媒体代表等千余人出席了本届论坛。品牌中国网和新浪网进行全程直播。图为:特步(中国)有限公司总裁丁水波在“十二五”规划与企业品牌战略主题论坛中发表演讲。

  丁水波:

  体育行业是一个非常朝阳的产业,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及对健康的逐步重视,再加上2003年的非典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对我们的启发和影响,参与到这个行业的人越来越多,到目前的统计已经达到4万多人。这个行业经过过去几年的发展,已经达到了20%的增长。

  如果在美国一年的运动鞋消费超过4双,那么中国的人均消费就不到1双。可以说整个行业的发展空间还是非常的大。2010年4月份国家发改委发布的一条消息,扶持体育以及文化产业,意在加大对体育产业的扶持,提倡全民健身,国民的身体素质需要有所提升。政府要求的是整个文件的内容,而精神是要落实到村村都要有体育,这就造成了整个运动的氛围。同时目前的运动趋势向生活化转变,二三线城市也经常举办很多体育活动,因为健康已经成为了人们最主要的需求之一。

  特步这几年的发展情况,分三个阶段。上世纪,80年代是企业的萌芽期,90年代是企业的高速发展期,而到21世纪则是品牌转型的时期。在1987年的时候,我们总共筹备了1500块钱成立了这家企业,在家里一个小的房间办起的企业。那个时候1500块钱怎么能够办起企业,因为当时我认为是中国能源工业刚刚兴起。当时如果说有电器,大家排队等着买,我的鞋子刚好也是这样的情况。那个时候完全是卖方使臣,而且每一天客人都加价给我们,销售是不用去愁的。国家提倡中国要成为世界的工厂,我们要把物美价廉的产品卖到全世界。

  特步刚好也是迎合这样一个时期,我们第一家出口到当时的苏联,通过外贸做到了全世界。那个时候整个外贸是中国发展的机遇,所以我当时没有记错的话,当时在1992年一年总共才做10万双,后边从10万、20万、30万、40万等等,也就是说整整的八年当中每一年翻一番。当时最主要采用的是以企业为品牌,而不是以产品为品牌,做的是企业的名字,人家认识的是企业的品牌,而不是商品的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