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斗:品牌战将是全球化留给中国企业的最后机会

日期:2010-12-18 浏览:286 来源:品牌中国网

华盛智业•李光斗品牌营销机构创始人李光斗

  品牌中国网讯 12月18日,由品牌联盟主办的第十一届品牌中国高峰论坛在北京远望楼宾馆隆重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携手·共赢·超越”。政府领导、企业家、品牌专家、品牌经理人、媒体代表等千余人出席了本届论坛。品牌中国网和新浪网进行全程直播。图为:华盛智业•李光斗品牌营销机构创始人李光斗在“十二五”规划与企业品牌战略主题论坛中发表演讲。

  李光斗:

  “十二五”规划要解决什么问题,也就是说中国经济增长的方式要发生转变,前30年靠什么发展?靠中国低劳动力成本,低土地成本,人民币汇率很低,但是我们发现这三个元素在“十二五”规划之后,乃至更长的时间都将发生改变。中国现在为全世界生产商品,被称为世界制造工厂,但是全世界人民不感谢中国人,反而觉得你让消费者买来便宜的东西反而看不起你,这是中国企业家面临的困惑。乔治索罗斯说过这样的一句话,现在的调整不是经济周期,而是根本的重建,以往的繁荣是建立在错误的基础上,你再也不能把这种繁荣建立在那种基础。他说的是美国经济,但是对于中国的企业家应该有所启发。“十二五”经济转型从生产型企业向服务型企业转变,以前是制造服装的,可能现在卖的更多的是生活体验馆,是一个综合的品牌运营商。塑造外向型向内向型企业的转变,王石曾说我只给中国人盖房子,去年盖的房子比欧洲30年盖的房子都要多,仅仅满足中国人的需求,然而,他已经成为世界上的地产商。

  什么叫软实力?软实力就是一个国家的品牌能力,美国为什么强大?是因为在全世界最有价值的一百个品牌中美国占51个,十大品牌中美国占7个。通过经济增长的路径,下一个五年规划中要实现第一个突破,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品牌战是品牌化最后留下的机会。中国品牌需要的是讲故事的能力,LV没有进中国就开始讲拿破仑皇帝的故事,香奈儿也是这样,包括奔驰、宝马、阿玛尼都是这样。

  一个企业家应该学会讲故事,一个人一辈学会讲故事,可以对你的人生产生很大的影响。只要坚持的够久,就能够成为一个品牌。企业家需要把品牌看的比生命也重要。

  为什么美国很强大,美国的历史只有200年,美国到处讲故事,美国要搞旅游业,最穷的一个省做玉米的,什么都没有,写的是《蓝桥遗梦》。一个国家靠讲故事也可以赢得尊敬,新加坡只有600平方公里,比上海还小,但要发展旅游业,靠的是一个故事、一个Logo、一个品牌、一个传说。在座的每一个人都是一个媒体,花很小的钱就可以引爆新闻,这是个低成本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