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志正:大质量概念与品牌

日期:2010-12-19 浏览:668 来源:品牌中国网

品牌联盟副主席、国务院参事、中国质量协会副会长郎志正

  品牌中国网讯 12月18日,由品牌联盟主办的第十一届品牌中国高峰论坛在北京远望楼宾馆隆重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携手·共赢·超越”。政府领导、企业家、品牌专家、品牌经理人、媒体代表等千余人出席了本届论坛。品牌中国网和新浪网进行全程直播。图为:品牌联盟副主席、国务院参事、中国质量协会副会长郎志正在“品牌的内功修炼法则”主题论坛中发表演讲。

  刚刚浩然讲了三个回归,非常有深度。怎么样回归,我想也就这个题目来谈一谈。我今天的题目叫做“大质量概念与品牌”。

  为什么要谈大质量概念,我们对质量的理解,大家总是谈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但是上个世纪末,在全世界一次大会上,伟大的管理学家朱博士,在4000人的大会上向企业界、学术界、管理界做了一个告别的演说。他说将要过去的二十世纪是生产力的世纪,将要到来的二十一世纪是质量的世纪。朱博士所说的两句名言,说的就是大质量的概念。我从90年代开始宣传大质量的概念,大质量概念是怎样理解的?我想可以从以下五个方面来理解。

  第一,从范畴来讲

  我认为世界上任何事物都有质量,十七大胡锦涛总书记谈了“14处质量”,其中不但谈到产品质量、工程质量和服务质量,还谈到了生活质量、高等教育质量、生态环境质量、开放质量、医疗服务质量、武器装备质量、发展党员质量等一共14处。这已经超出了产品和服务的范围,世界上任何事物都有质量。其中特别提到了发展质量,发展是有质量的,这是我们说的从范畴上来讲。

  第二,从过程来讲

  大部分认为过程决定结果,结果才是目的。为什么要这么讲?我们很多的演员都说,我的电视剧、我的电影演完以后主要是享受这个过程,至于有没有人看这不是我主要的,这不就是阿Q精神吗!因此我们提倡过程决定结果,但结果是导向。我们做品牌也是这样,结果是导向。

  第三,从组织来讲

  一个组织从管理者到中层,到一般的职工,他都肩负着自己相应的职责,因此质量是一个全员参与的事情。

  第四,从一个系统来讲

  大质量的概念认为,我们追求的是系统最优、接口的可靠。任何一个事情都是一个系统,这样一个系统他是由分系统我组建而成的,追求的是系统的最优,而不是某一个局部的最优。在这个系统中问题的地方是系统的接口,分系统之间或者部组件之间的接口。这是最容易出问题的地方。因此,我们大质量概念认为系统最优、全局最优,而不是局部最优,要注意接口的可靠。

  第五,大质量概念认为,质量的特性不仅包含固有的特性,也包含人们所赋予的特性

  拿工业产品来讲,我们知道有性能,可靠性、维修性、保障性、安全性、环境适应性,对于工程建设产品也是这样。这都是产品固有的特性,但是不要忘了,我们产品出来不是有这些固有特性就可以,还应该考虑到人们所赋予的特性,因为你是给市场、给顾客的,就应该考虑到经济性、时间性。因此前面说的四个方面的特性是固有的,后边说的两个方面是人们所赋予的。人买东西不考虑价钱吗?我们做企业不考虑成本吗?这就是经济性,不得不考虑时间性,我能不能交货,能不能按时的交货,这是人们所赋予的特性。因此大质量概念,不仅考虑到固有的特性,还要考虑人们所赋予的特性。

  从大质量概念出发,我们来研究胡锦涛在十七大报告中讲的发展质量,我也一直在谈发展质量,发展是有质量的。对于一个国家来讲,他的发展质量怎么来考虑?胡锦涛同志说,“要着力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打下基础”。又好又快,好是什么、快是什么?快按我的理解就是GDP,这是大家都公认的指标。什么是好,就是发展质量,温总理说,GDP是多少可能很清楚,但是我们的质量怎么样,好用什么来代表,我们有GDP、CPI,质量用什么指标来代表,发展质量用什么指标来代表,现在我也正根据政府的要求来研究这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