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令浚:大美青海 铿锵前进

日期:2010-12-19 浏览:1063 来源:品牌中国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令浚

  品牌中国网讯 12月18日,由品牌联盟主办的第十一届品牌中国高峰论坛在北京远望楼宾馆隆重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携手·共赢·超越”。政府领导、企业家、品牌专家、品牌经理人、媒体代表等千余人出席了本届论坛。品牌中国网和新浪网进行全程直播。图为:青海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令浚在“品牌的内功修炼法则”主题论坛中发表演讲。

  王令浚:

  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论坛,在论坛上讲企业品牌的多,讲政府品牌的可能就我这一家。政府品牌和企业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都十分重要。一个地方没注意,就得不到发展,要得到注意,必须进行品牌推荐。“注意力”和我们的土地、资本一样都是稀缺资源。在现在的条件下,政府跟以前的时代一样,推动品牌建设也是政府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应有之义。企业品牌推广比较成熟,有很多经验。作为政府要推广品牌,也可以从中得到借鉴,分享其中的经验。虽然有不同,但可以分享和借鉴。

  在这里,我想利用这样一个机会,给大家介绍青海“以大美为载体”推进品牌建设的一些情况。

  大美青海的品牌内涵

  进入新世纪以后,青海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顺应省情特点、经济社会发展特征和时代发展的需要,精心策划、全力打造并逐渐形成了“大美青海”这一靓丽品牌。"大美青海"有着丰富而实际的内涵,这是对一个省份的整体宣传推介,同时又是形象而具体的诸多品牌的聚合,包含了自然禀赋的各方面,也涵盖了人文文化的多个领域,是一个综合的全面的概念。

  大美青海,美在地域辽阔、山川壮丽,表现为“形象美”。

  青海位于世界屋脊,因境内的青海湖而得名,是我国面积的省。青藏高原、内陆盆地和黄土高原三种地形在此共生,大陆季风、内陆干旱和青藏高原三种气候在此交汇,既有高原的博大、大漠的广袤,也有河谷的富庶和水乡的旖旎。

  青海是名山大川的故乡,昆仑山、唐古拉山、祁连山等大山横空出世,高山融雪汇成涓涓细流,形成了黄河、长江和澜沧江等著名江河,青海湖烟波浩淼,大草原一马平川,山巅白雪皑皑,山间林海莽莽,到处是美景、处处是风光。多样的地貌,变幻的气象,壮美的景象,带给人独特的心灵震撼与体验。青海的美,具有原生态、多样性和不可替代性的独特魅力。

  青海的资源十分富集,是我国资源的重要战略接续区之一。已探明的132种矿产资源中,有54种矿产资源保有储量居全国前10位,其中钾、锂、锶等11种居全国首位。盐湖、石油天然气、有色金属资源等储量非常可观,矿产资源保有储量潜在价值近20万亿元。

  水能资源丰富,仅黄河干流大中型水电站装机容量就相当于一个三峡水电站。太阳能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条件全国最优。风能储量全国第四。2009年在青海祁连山南缘永久冻土带成功钻获天然气水合物(可燃冰)实物样品,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在中低纬度冻土区发现天然气水合物的国家。青海还是我国五大牧区之一,高原特色农牧业资源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这里是许多珍稀野生动植物的天然宝库。

  大美青海,美在历史悠久、文化多元,体现了内涵美。

  大约3万年前,"三江源"地区就有人类活动,被誉为"东方的庞贝古城"的喇家遗址等遗迹,建于南北朝时期的我国第二大悬空寺观--北禅寺,丝绸之路、茶马互市、吐蕃古墓群等,都展示着青海灿烂的古代文明,见证着青海曾经的辉煌。以昆仑山为载体的昆仑文化,是华夏文明的重要源头,是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青海是多民族聚居的省份,经过千百年的融合演变,形成了现在世居在青海的汉、藏、回、土、蒙古、撒拉等六个主体民族,各民族交流融合,团结和谐,藏传佛教文化、伊斯兰教文化、道家文化和儒家文化,共同形成了多文化融合、交流的多彩画卷。

  大美青海,美在民俗朴实、民风淳厚,凸显了“人文美”。

  青海人在极其恶劣的自然条件下生生不息、繁衍发展,甘于奉献,懂得感恩,形成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的"三个特别"青藏高原精神。为了保护孕育中华文明、哺育中华民族、支撑东部发展的长江、黄河、澜沧江这"三江"清流,青海人做出了巨大的奉献和牺牲,矿产不能开发、工业不能发展、经济发展受到了制约和限制,青海人无怨无悔,这种奉献和牺牲精神,表现出青海人高尚的人文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