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正名”与平安“出海”高峰对话实录

日期:2010-12-19 浏览:503 来源:品牌中国网

  主持嘉宾:吕传明 品牌联盟专家、《当代经理人》杂志

  对话嘉宾:王洪青 北京鼎鑫天成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顾环宇 品牌联盟副秘书长、新华社《中国名牌》总编辑

       黄辉明 辉明知识产权律师团队首席律师

  主持人:各位企业家朋友上午好!我们今天探讨的主题是“海外维权:品牌“正名”与平安“出海”,核心是谈品牌保护的问题。

  大家都知道一个国家的竞争基础是制度竞争,制度竞争基础之上是企业群落竞争,群落竞争背后是企业领导人的竞争,而出现的是品牌的竞争,品牌竞争最后是反映意识的竞争。在今天已经不是说打开窗户看世界,而是要站在全球的角度来看中国,因为在今天所有全球,特别是欧美发达国家经济体,不论是政府、专家还是企业家,特别是这些优秀的跨国公司,如果说今天不和中国打交道,意味着他们不会获得成长,同样今天研究中国就是在研究世界的未来。所以说,如果我们今天还是打开窗户看世界,已经远远落后了。可以看到电视上,之所以有美国全国最多的跨国公司,品牌数量也是非常大的国家,我们可以看到是源于后边品牌的意思。包括美国国务院的发布会,他们的背景板都是有一个地球。美国人从最开始的意识中就是全球意识,连新闻发布会的背景板都是地球。

  同样今天来谈这样一个品牌的保护,就要深深的思考,今天主要谈两个问题,为什么欧美国家热衷于抢注中国的品牌,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是我们的保护意识缺乏、落后还是其有意为之。中国品牌在海外缕缕遭受破坏,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欧美国家保护意识这么强,为什么热衷于对中国品牌进行抢注?首先请两位专家说一说,都是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辉明知识产权律师团队首席律师黄辉明参与品牌“正名”与平安“出海”高峰对话

  黄辉明:我认为欧美国家之所以热衷于抢注中国的品牌,其原因有四,一是中国品牌已经具有了国际品牌的价值,二是中国企业不太注重品牌的保护,三是抢注的成本很低,四是利益及市场份额的需要。品牌就是无形资产,无形资产从法律上讲就是知识产权。所以中国品牌在海外缕缕遭受破坏,其实质就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知识产权战争。

  王洪青:简单谈一下我的看法,东华主席说过,到这儿来就要讲真话,我就简单讲一下,我对于国外,不仅仅是欧美,包括亚洲、日本、韩国等国家,他们抢注中国品牌注册商标,他们为什么这样做?在我印象中比较早抢注是日本,抢注狗不理、同仁堂的商标。比较热点的事件,比较早的是02还是03年的时候,是海信,海信和萤火虫商标在德国被博士抢注。我个人认为,这本质上并不是一个恶意的抢注,很有可能是一个巧合。为什么如果是讲白色家电的话,他为什么不抢注海尔,只是找了一个词跟海信一样,这只是一个巧合。如果说恶意的抢注,包括日本抢注狗不理、同仁堂,包括最近发生的王致和、恰恰、百佳等六个企业的商标。06到09年海外维权从一审到二审的诉讼我个人全部参与。从国外抢注个人商标这一块,也有自己的一些新的认识。首先我看到大多数抢注中国商标,中国被抢注商标的实际上是老字号。

  第二,抢注的人实际上都是跟中国文化有关的,比方说在德国抢注王致和、恰恰、百佳,抢注的是德国欧凯公司,他是一个什么样的公司,他是德籍的华人,他在德国那边认识到这几个品牌有价值,他希望通过抢注在德国乃至欧洲获得独家代理权。

  当然可以借鉴的一些东西,我们在这里探讨的是中国品牌在国外频频被抢注,实际上在中国有没有抢注国外商标的现象?我认为也很多,非常多。为什么?背后总的来讲还是利益驱动,做企业除了社会责任感,肯定是要以追求利润为基本目的。但是我认为,为什么中国或者说其他发展中国家会频频发生一些抢注国外强势品牌的现象?反过来我们会思考,当中国有一天优秀的企业,比如说刚才说的三一重工,在世界上有很多,全世界排名第一、第二的产品时,我想在其他的一些国家,很可能就会去抢购他的商标。最终的还是利益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