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团海外扩张与品牌整合”高峰对话实录

日期:2010-12-29 浏览:602 来源:品牌中国网

  高峰对话:中国军团海外扩张与品牌整合

  嘉宾主持:王 璞 品牌联盟专家、北大纵横管理咨询集团创始人

  对话嘉宾:吴克忠 优势资本(中国)有限公司主管合伙人、总裁

       白长虹 品牌联盟专家、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创始院长

       杨曦沦 品牌联盟专家、CEO品牌管理有限公司首席品牌架构师

       张亦农 复星集团品牌发展部总经理

  主持人:我们的题很大,中国军团海外扩张与品牌整合。好在2010年已经过去了,今年还有很多值得盘点的案例,我们可以透过案例,透过专家学者对案例的解剖提炼出一些共性的经验、理论。由案例深化到理论、经验,对所有的来宾都会有启发、有帮助。这也是论坛所希望达到的一个目标。

  现在,有请四位嘉宾就你们所了解的2010年的案例,给现场嘉宾介绍一下。

复星集团品牌发展部总经理张亦农参与“中国军团海外扩张与品牌整合”高峰对话

  张亦农:其实海外并购是一个非常丰富的内涵,在这个过程中,创新是一个很重要的关键词。其实我们在传统意义上讲,直接购买海外品牌是一个大挑战。法国地中海俱乐部是一个高端的全球度假品牌,在全球有80多个度假村,在法国有60年的历史。这个企业在全球金融危机的情况下,整个运营遇到一些困难,而且它的股价也比较合理,这个时候复星出资收购了地中海俱乐部一部分股东,成为全球第一大战略股东。

  接着,我们跟他做了一个中国市场的五年规划。把全球著名品牌引入国内,开发中国市场,在中国我们会建5-10个这样的度假村。首先第一个度假村在亚布力已经开业,随后会在丽江等中国最好的地方去建造。他的目的是要把全球客户端引入这个体系中来。在全球去渡假,地中海肯定是首选之一。我们在国内不仅仅是战略股东,而且是一控股公司,把整个的体系做成为分享中国发展的商业模式。这一点可能是我们并购案中非常大的特色,而且中国在海外并购的时候面临很多品牌的挑战。

  主持人:我追问一句,您说复星是一个多元化的企业,刚才通过您知道,复星又进入了旅游领域,成为战略投资人,加两个字,是不是表明是第一大股东?

  张亦农:是第一大。分两类,一个是财务投资,不做别的,而我们是战略投资,有实际管控意义的。

  主持人:明白,还要进行战略规划。谢谢您的解答。每一个并购案,或者每一个海外扩张的案子,都有其关键的点、整合的点。听您介绍之后,我感觉并购的点,一个是在于把品牌引入中国,在中国做几个度假村,跟全世界的几十家,已经有几十家了,成为一个扩大的规模。另外更主要的是,也把他在全球60年积累下来的客户资源进一步引入中国,他们可能不通过你们的酒店也有到中国来的想法,通过你的度假村他们可能感觉更安全、更舒适,所以把海外的消费能力引入中国来,这是并购案抓住的几个元素、几个意义。

  有一个课特别有意思,白老师在学校当教授会特别熟悉,研究一个并购案或者说扩张案一定要知道几个关键的增值点,一二三四五排下来,到底哪个增长点对于这样一个有着60年度假经验的酒店搬到中国来做,远远比复星原来的酒店管理要厚的多。虽然复星集团是多元化投资,但在这个意义上酒店领域又是专业化经营。

  我脑子中已经浮现出中国企业扩张的例子,关键的增值点跟他的版本不一样,如果四位嘉宾讲完之后没有想到我这个案例,我也想讲一下。

优势资本(中国)有限公司主管合伙人、总裁吴克忠参与“中国军团海外扩张与品牌整合”高峰对话

  吴克忠:优势资本做私募股权投资,这几年接触的中国企业比较多,主要针对的市场是中国,最近也的确发现原来最强的是中国制造。世界上有很多品牌都是中国制造的,但中国制造有很多缺陷,缺陷是没有市场、渠道、品牌的,但强的是质量符合要求,甚至符合世界上高品牌的要求。所以我们接触的一些企业,包括卫浴企业,前几年在中国悄悄发生变化。这些企业原来处于中间,一个是往上游发展,技术资源向中国企业往外收购。另外往下游发展,往渠道、往品牌。最近我们接触的几个企业,包含收购。浙江的企业收购了花花公子,原来也是做代工,后来代理很多的品牌,代理品牌的时候,我做的越大,后边的定价权越小。一千万的时候,可能给他一百万就行了,一个亿的时候给他两千万,十个亿的时候给他三个亿到五个亿。随着市场越做越大,定价权反而越来越小,中国企业开始突破,要么在国内自己做品牌和渠道,要么把品牌收购过来。现在收购品牌,像花花公子,包括欧洲一个品牌,在中国,市场能做好、品牌能做好,其他地方的文化管理跟得上,一旦介入要求反而有一个奇怪的现象,收购中国代理权要5000万,如果全世界都给你,可能只要3000万。这是非常奇怪的现象。也就是说在中国变成一个盈利中心,你用这个品牌可以赚钱,世界上其他品牌的运营是亏损的。这是全世界都碰到的问题,从这一点来看中国市场的潜力、中国制造的潜力,以及中国未来的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