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记者问实录

日期:2009-12-30 浏览:324 来源:品牌中国网

  新华社新华网记者:

  品牌联盟将组织一些企业家前往美国、日本、加拿大进行商务访谈,有一个问题想问一下王永秘书长。启动这样的考察对商业企业带来多大价值,主办方如何评价?

  王永:

  很多人、企业家不缺乏行动力,但是缺乏想象力、缺乏眼界。这次我九月份的时候跟陈雪峰会长还有十几个企业家去美国,在没有去美国之前,企业家对美国的感受不一样,只有真正地面对面接触,才知道我们跟别人差距是什么。我们到微软去参观以后,包括我们在哈佛大学校园的时候,我们心里的这种感受、对比是非常非常强烈的。只有亲自去感受才能感受到这种气氛。我们跟很多品牌活动不一样,很多品牌活动更多就是打个品牌活动名义去旅游、去购物。我觉得旅游和购物是必不可少的。我们上次也为美国人民走出经济危机做了很大贡献。但是更多的是跟美国的政治家、企业家、商界精英面对面交流的时候的感觉。

  举一个论坛,参加的时候有六个人要见我,他们是从通讯录上看到,品牌联盟,把我们的名单发给当地企业家,当地企业家跟我们一对一交流。很多企业家在交流的中间找到很多商机。而且一个人去是不一样,纯粹的旅游项目去也不一样。如果有品牌机构,我们有国际部,国际部有六个处,国际部的同事都是花了很多时间经历跟品牌机构、品牌企业沟通。企业家的收获越多。刚才如何平衡的问题,你大概的意思是企业家去也需要收费,是不是这个问题?收费大家都知道,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我们要想发展,做一些投资,来参加这样一个活动是非常有价值的。我所去的所有朋友们都觉得非常有价值。这也是陈雪峰董事长这次成为我们战略合作伙伴的原因。请陈总来分享一下感受。

  我就回答这两个,谢谢你。

  新闻发布会是这样的,我希望各位朋友问的最好是像王志那样的问题,能够难倒台上的嘉宾,这样新闻发布会才有价值。你的不了解,希望寻求一些东西,这样大家回答起来才更有意思。如果谁问出特别有挑战性的问题,全场掌声鼓励。

  环球时报:

  您也提到品牌任务俱乐部是以传递梦想影响未来为宗旨,我们是否有意把俱乐部打造为制造明星的工厂,如果你们的培养对象不合格,你们将怎么样处理呢?

  王永:

  这个问题难度系数3,希望能够达到7、8。您刚才讲的传递梦想、影响未来,我认为每一个人都不存在不合格,只要我们存在于这个世界上就一定是合格的。冯军在十多年前的时候也看不出来,他是一个为中国赢得尊敬的著名企业家。十多年前我在北京,住在国家气象局图书馆的地下三层的时候,也没有人想象到品牌中国会有今天的发展。所以我想没有人是不合格的。只要你坚持,就能够实现你的梦想。如果品牌中国的平台把看起来不合格的培养成品牌人物才是我们的成功所在。谢谢!

    数字商业时代记者:

  我有一个问题问王总,每年都做品牌活动,现在又开始做个公益活动,组织本身是商业组织,组织的目标是促进中国品牌传播、走向国际,您是如何看待公益性的活动跟机构本身的商业性的关系。

  还有一个问题,我参加过很长时间的品牌中国的活动,感觉每一年活动都会有几个相同的地方,就是做品牌节、做女性论坛,年度人物,每一个活动为什么每年都是这几年都做这几个活动,而没有更多创新性活动?

  王永:

  这个问题难度系数3.5。品牌中国两个榜样,一个是国际奥委会,一个是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大家知道萨马兰奇在接手国际奥委会的时候,他的前任对他说了这样一句话,国际奥委会没我手里倒。国际奥委会也曾经举步维艰,我们要回到刚才你的问题上,公益活动如何和商业性结合。首先我给大家简单汇报一下我的情况。我是2002年获得北京市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因为我太年轻有两位十大杰出青年或选任已经40多岁了,45岁那位是带着外孙女来的。因为他45岁,22岁结婚,女儿也是22岁生小孩,后来团市委跟我做工作,说你看28岁以后还有机会。2004我成为北京市十大杰出创业青年,全球和全国在北京创业的代表,当时第四名,没有成为第十一名了,刘淇书记亲自接见我们。讲这些事情是想说明我物质上的东西在成立品牌联盟之前就解决了。我本人并不指望通过品牌联盟来盈利,但是品牌联盟一定要成为非常有盈利能力的非盈利机构。又盈利又是非盈利机构,非盈利机构和盈利机构唯一区别是盈利以后干什么,国际奥委会很赚钱,赚钱以后帮助第三世界国家分享人类盛会光芒,中国红十字会也是非常能盈利的,它盈利以后会帮助一些贫困地方的人来享受医疗服务。品牌联盟一定要成为非常有盈利能力的机构。帮助现在没有能力的成为品牌的企业和人物,帮助贫困山区的幼苗帮助他们成长。

  所以国际奥委会自从引进了商业机制,他做了两块,一块是电视转播权,一块是赞助商,每年赚钱的不仅是国际奥委会本身。当年艾主席问我的时候,王永我们做一件事情,你有什么计划,我说五年之内投入五千万做这个事情,五年之内不要考虑盈利,盈利不是我们的目标。但是我可以很自豪地告诉大家,现在盈利成为我们的结果。也就是说品牌联盟2009年已经开始盈利了,盈利和评选是严格分开的。赞助商、城市合作伙伴、企业合作伙伴,他们来支持我们的活动,他们从活动中间得到了商业上传播的回报,我们的评选是公正公平公开的。

  所以我想如果能够像中国旗袍一样,前面是非常严严实实的,从侧面看开放到大腿,这个比喻不一定很恰当,但是这是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非常好的结合。如果有一天告诉大家品牌联盟房子也租不起,我天天喊帮助你们建设品牌,有人会相信吗?

  关于创新的问题,大家觉得国际奥委会很厉害,国际奥委会创新是每四年搞一次奥运会,已经两百多年了一直在搞,创新是把每次在相同活动之间做出新的内容,这才是真正的创新。当然除了三大活动之外,品牌中国还会开拓新的领域,这些前提只有一个核心,和品牌不相关的事情再赚钱我们也不做,谢谢。

  艾丰:

  给王永补充一点。刚才记者问的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中国现在很需要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活动,因为政府很重要,但是很多领域政府行政手段无法做。就需要通过社会部门,生产经济社会和现代社会非常重要的一个特点,大家看世界五百强,五百强不是政府活动,是社会活动。是一个杂志搞的,是别人做的。达沃斯经济论坛是谁搞的?也不是政府搞的,是一个教授搞起来的。再推而广之说奥运会,奥运会也不是政府行为,也是社会活动。中国目前从整个社会活动的运行机制来看,缺点有权威的、强有力的社会活动来推进经济、社会各方面的进步。所以我们做这些事也希望在这些方面做一个努力。所以你的提问不是很准确。我们这个活动是社会活动,而不是商业活动。但是要有一定的商业模式来支撑,如果没有一定的商业模式支撑,社会活动搞不下去。包括奥运会。我希望我们的社会特别是政府官员,今天可能没有,老百姓很重要,是一个基础,大家理解这样的社会趋势,能够很好地支持。这样的社会活动有什么好处呢?的好处就是没有强制性。政府的决定是有强制性的,错了也得执行,不对也得遵守。这样的社会活动没有强制性,品牌中国能强制谁吗?这样有一个好处,你办好事人家就来,办得不是好事,人家认为不是好事,人家就不来。这样就增加了免疫力,就增加了社会活动的免疫力。商业模式也一样,我们叫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不是对立的。人家为什么要支持你呢?为什么要赞助你呢?因为你起了好作用,有价值人家愿意支持你。如果你没有好作用,没有价值为什么要支持你呢?从某种意义来讲也是一个检验。我是中国好多大社团的负责人之一,都是国家办的大社团,在这些国家办的社团转轨期间就遇到这个问题,认为活动收费就不对,我说收费不收费不是标准,你做的事情对社会积极作用还是消极作用才是标准。不收费天天用很多事情麻烦人家,浪费了财力和精力也不对。

  我稍微发挥一下,不仅是品牌中国,因为中国也需要很多这样的社会活动出来,我们大家来支持,这是一个现代的社会的行为方式。谢谢大家!

  香港文汇报记者:

  下面想把一个问题提给您,梦想1+1是大型公益活动,是不是纯公益路线,会不会降低活动的商业价值,组委会如何解决慈善与经济之间的博弈。

  王永:

  我还是要回到艾主席讲的话来讲,活动收费不收费不是问题,关键是你能不能收得上来费。你想收费别人不来,那你想收费没有用。活动有价值,来了收获大于付出,他愿意来、愿意交费,否则一分钱都是浪费。回到公益活动来讲,我们这六十人,以后会达到上百人,这上百人在中国品牌上一定是塔尖上的人,他们拥有强大的社会资源、强大的人脉资源、强大的个性影响力,他们本身就有巨大的社会价值要不要收费并不取决于品牌中国,而是取决于品牌人物本身。比如说六小龄童老师,全国可能有很多人有想成为演员的梦想,他们需要的时间、需要的鼓励、需要的是培训。这种活动我们不需要钱了。比如像于丹老师,全国可能有成千上万人想成为她那样口才优秀的人,也不是钱能解决的问题。但是想要成为冯军这样的人,想成为企业家,首先得有一辆三轮车。所以这个事情,收不收钱要取决于梦想传递的方式和传递的主体是谁。

  我认为在活动的过程我们需要租场地、我们需要做传播,我们需要请嘉宾,我们需要天南海北地交通、包括食宿,有些环节还是需要钱的,这个钱取之于这些品牌人物,用之于这些人物。我们做一个承诺,我们本身没有盈利的目的和动机,我们把每一分钱花在帮助青年人实现梦想上。从这个角度上我们拥有强大资源、强大能够的非盈利的纯公益项目。

  谢谢!

  提问:

  大家好,我是在质检总局做一个实习,但是我本身是北京化工大学的研究生。我今天参加新闻发布会我自己觉得非常荣幸,作为一个学生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