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甄砚发表讲话

日期:2010-04-22 浏览:436 来源:品牌中国网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甄砚

  品牌中国网讯 4月22日,由全国妇联与品牌联盟联合主办的2010品牌中国 (女性)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开幕。主题为“品牌女性——和谐•创造•世界”,品牌中国网进行全程报道。图为: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甄砚致辞。

  甄砚:

    尊敬的各位领导、朋友们、姐妹们,大家好!很高兴我们又见面了。

  由全国妇联和品牌联盟联合主办的“2010品牌中国女性高峰论坛”在这里隆重开幕了,来自各地各界的职业女性和妇女工作者集聚一堂,我们共同探讨新形势下我国职业女性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交流职业女性参与国家经济建设,特别是自主品牌建设的实践与经验,研究我国女性高层次人才成长的规律,这具有积极的意义。在次,我代表全国妇联向参加论坛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关心支持我国妇女事业发展的社会各有关方面致以诚挚的感谢!

  今年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的100周年,是全世界妇女追求解放与发展的百年纪念日。联合国确定今年妇女节的主题是“平等权利、平等机会、全面进步”。在中国召开的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一百周年”大会上,我们的总书记胡锦涛同志亲自出席,并且发表了重要的讲话。他高度评价了我国妇女在民族独立解放、国家振兴富强中的重要作用,对全社会深入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我国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对广大妇女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新的希望和要求。

  国际社会对妇女发展的深切关注,我们党和国家对妇女事业和广大妇女的高度重视以及亲切关怀,为包括职业女性在内的广大中国妇女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全国妇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将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促进妇女发展作为自己重要的基本职责。我们紧紧地围绕妇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办实事、求实效上下功夫,大力推动出台一系列让妇女得实惠、普实惠、尝实惠的措施。一方面我们面向基层妇女推出城乡妇女小额贷款政府贴息政策,以及农村妇女进村委会等措施。另一方面,我们将目光投向高层次女性的成长,着力实施女性高层次成长政策研究,我们相信这项研究将惠及在座所有职业女性。各行各业女性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是衡量我国妇女地位的重要标志之一。

  长期以来在我国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积极推动下,应该说我国的女性人才数量有了显著的提高,人才的性别结构也有明显改善,激励女性加快成长的社会环境日益优化,女性参政议政的范围日益广泛,女性教育也在提高,各类职业女性也在加快发展,并且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国的科研人才,特别是高层次女性人才的成长,与妇女参加社会发展的程度还不相适应,与我国对人才的要求也不适应。比如说在各个决策层当中,女性的比例仍然偏低,我国人大女代表的比例在国际议会排名中由1994年的第12位下降到2009年的第52位。在我国的科技领域的高层人才当中,科学院的女院士和工程院的女院士只占院士的5%,一些国家重要的科研计划当中首席科学家的女性只有40%左右。在中国经济领域,虽然女企业家已经占到了20%的比例,但是大多数女性都集中在中小企业,在大企业高管中的女性还是凤毛麟角,而即使这样也存在着女医生多、女教师多,但是女院长少、女校长少等现象。

  妇女是一支伟大的人力资源和人才资源,我国建设全面小康社会需要包括高层女性人才在内的全体人民的共同奋斗。所以,促进女性人才的成长,特别是使她们成长为女性高层次的人才是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内容,也是贯彻落实我国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重要体现,也是我们妇联组织义不容辞的责任。

  品牌中国女性高峰论坛以职业女性为参与主题,旨在促进我国职业女性的成长与发展。经过两年的探索与发展,论坛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已经成为集聚各界职业女性,服务广大职业女性,促进高层次女性成长和民族自主品牌建设的有效载体和良好平台。本届论坛将以品牌女性、和谐创造世界”为主题,为职业女性成长搭建交流、学习、提高的平台,为民族品牌建设提供宣传、推广、展示的契机。这将对我国女性高层人才的成长和发展,对调动社会各界的积极性,推动我国自主品牌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在此,我们对参加这次论坛的女性朋友们提出几点希望。

  第一,希望大家深化认识,执着追求,成就伟大的事业需要坚韧不拔的精神,需要自觉承担时代赋予我们的崇高使命。在创造民族自主品牌,开发自主核心知识产权,提高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中建立新的工业,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促进社会文明和谐作出新的贡献。

  第二,希望大家要开拓视野,志存高远,事业决定着高度,要始终站在时代前沿,以国际视野和世界眼光审视自我,推动事业,不断汲取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有益成果,从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中捕捉发展的机遇,提升发展的模式,培育企业的品牌,推动企业和自身实现更大的进展。

  第三,分发有利,增强实力,树立科学发展的理念,弘扬改革创新的精神,敢于面对困难,勇于迎接挑战,在促进经济结构升级,提升企业管理能力,推动企业自主创新中大展英姿,施展才干。

  第四,要刻苦求知,勇于争先,学习才能进步,学习才能有所作为。要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以持之以恒的精神不断充实、提高、完善自我,在本职岗位上不断超越自我,追求卓越,努力做经济建设的推动者,社会和谐的促进者和行业文明的传播者,让我们的人生在不断奋进中绽放更多的光彩。

  最后祝所有姐妹们取得事业成功,祝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