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旭:人生的价值在于过程的精彩

日期:2010-04-22 浏览:535 来源:品牌中国网

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全球营销总裁、中国品牌经理人协会副会长严旭

    品牌中国网讯 4月22日,由全国妇联与品牌联盟联合主办的2010品牌中国 (女性)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开幕。主题为“品牌女性——和谐•创造•世界”,品牌中国网进行全程报道。图为: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全球营销总裁、中国品牌经理人协会副会长严旭发表题为“人生的价值在于过程的精彩”的演讲。

    严旭:

   

  严旭: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亲爱的姐妹们,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今天能够在2010品牌中国女性高峰论坛暨三八妇女节一百周年的纪念活动与姐妹们一起寻找女性品牌的新使命和新价值,分享女性的思想和展望女性的未来。

  玉树的每一天、每一个人、每一个过程让我们看到大爱无疆,看到传承的价值和责任。这是远去的人们留给我们每个人最宝贵的财富。自然界的天灾让我们看到生命的脆弱,人生的无常,更提醒我们要珍惜当下,活在当下。而人生的价值也就在于过程的精彩。

  上午听了四位嘉宾的演讲受益匪浅,尤其是杨佳女士的演讲,让我的眼眶一次又一次的湿润。杨老师用自己的自强不息和超越自我彰显女性的坚强和勇敢。面对突如其来的环境变化、人生变故,我们的女性姐妹们像一颗不倒的胡杨树肩负起自身的责任。李小琳和叶莺女士克尽职守投身新能源。杨佳老师为了祖国的荣誉,用智慧和责任不辱使命。今天我有幸在这里和姐妹们一起分享我的信仰、心态、能力等方面的感悟和思考。

  一:我的人生三度

  信仰决定人生的高度,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信仰,并努力追求;心态决定了人生的宽度,我们不能够决定生命的长度,但是我们可以左右人生的宽度;而能力则是人生的厚度。人生是要积累的,厚度在于积累。我的人生三度:高度,我的信仰是对真善美无悔的追求。英国作家曾经说过,信仰能够激发一颗灵魂的高度,伟大只有虔诚的信仰。邓丽君也唱过一首歌“看似一幅画,听像一首歌,人生境界真善美这里已包括。”

  在追求真善美的过程中是要付出责任,一心向善,不断修炼心智,依靠心灵的力量创造真善美。真善美的最好诠释就是爱!4月18日我在成都青岛啤酒青少年体育发展基金开了一个新闻发布会,是关于快乐篮球大学生支教行动,青岛啤酒赞助了200万,目的是为给大学生创造一个平台,让他们能用自己的爱心对灾区的孩子进行支教活动。在发布会上我们又临时决定向青海玉树捐赠200万元 在那一刻,我深深地感受到,对家人的爱、对朋友的爱; 对同事的爱、对合作伙伴的爱、对社会的爱。所有这些爱的力量,才是信仰的源泉。只有这样虔诚的、执著的信仰,只有这样无私的爱,才能创造和谐,和谐方能创造世界。

  人生的第二个度是宽度,我的心态就像太阳花开那样热烈,如水润物那样柔美又坚强。生如夏花,这是我非常喜欢的诗,泰戈尔在一百年前就写道:生如夏花,活着就要灿烂,就要奔放,就要善待生命,珍惜生命要活得有意义,要有价值。人生面对死亡的时候,生命反哺自然时要天然的让生命完成,而不要感到悲哀和畏惧。我想在它的基础上进一步诠释这句话,只有如夏花般灿烂、热烈的活过,死时才能无所遗憾,泰然自若。因为我已经得到过程中的精彩。

  正是这样的人生观赋予我热情、快乐的性格和对时尚、健康、自由、美丽的追求。在2009年祖国60周年华诞的时候,那天我成为第一个登上哈佛讲堂的中国商业女性,那天我在哈佛做了两场演讲,下午一场是对哈佛商学院和肯尼迪学院、神学院、法学院的同学做了中国品牌走向国际化的演讲,晚上又与来自全球的教授、专家做了一场“中国企业的低碳管理”,与各位学者进行交流,把中国企业如何在低碳管理的经验进行分享。我记得有一个学者在会后找到我说,他一直在做治理环境,没想到中国企业能在碳管理领域做得非常好。当时我觉得非常自豪。

  2009年12月30日我又非常有幸获得年度时尚女性大奖,在会上与姐妹们一起分享了自己的生活感悟,是对美的执着,对生活的热爱让我活得精彩又浪漫。大家更多的想了解我的另一面,对事业的执着,其实我想说自己对事业更加的陶醉。因为那份热烈的陶醉才让我在艰辛的20年的商场打拼中硕果累累,乐此不疲,是因为乐在其中。看到激情的NBA比赛,我就会想到以激情成就梦想的青岛啤?因此,我一手策划并实施了09年的青岛啤酒.NBA拉拉队选拔赛,也成为第一个与骑士队合作,成为其大中华区赞助商。熟悉篮球的朋友们都知道,骑士队就是有小皇帝詹姆士所在的球队,今年有望拿到总冠军。并亲自将中国第一支宝贝们带到美国NBA赛场。让更多的中国人感到自豪,让更多的国际赛事能够有中国的元素。

  说到这里有人一定也会问,台上的女人怎么活得风风火火,会不会疲惫?这就是我要谈的生活的另一面。生命是静动的统一,水火未必相克;不仅相容,甚至相辅相成。你不信?女人身上就有这样特性。上午几个优秀女性都不约而同谈到了水,我也在去年的品牌女性论坛上专门就“商业女人的如水之道”做了专题演讲。作为女人,认真的品读水,一定有很大的收获。上善若水。善良、包容,和外柔内刚的倔强。十年前,我刚到青岛啤酒时,也有很多怀疑的声音。很多男性部下并不服气,甚至公开质疑我的决策。那一刻,我没有针锋相对,而是选择静默。我觉得一个人要有包容不同声音的能力,那种静水照大千的胸襟。包容,是一种智慧。一个具有包容心的人,会使猜忌和误会化为乌有;一个具有包容心的人,生活中必是心态平静,精神安逸。因为心胸开阔,才能目光远大,善明事理,才能获得那份从容、自信和超然。做到兼收并蓄,才能使个人,生活中,工作中,总是会遇到伤害、遇到挫折,不为所伤、不为所动、越挫越勇;才能使企业快速成长,才能取得“四年时间将华南的销量从2万千升做到了60万千升“的辉煌成就。

  人们常常感叹人生苦短,我们无法控制生命的长度,但是我们可拓它的宽度,打造它的厚度。在这里,厚度就是指基础能力。第一是学习能力,二十年前我还是一名运动员,知识应该比较单,只想拿冠军。但是二十年后,我是青岛啤酒全球营销总裁,学习始终一直贯彻下。我从一个运动员变成了营销总裁,是不断的学习使我发生了蜕变。第二是创造能力,只有不断的创造,你才能真正的体现价值,才能够真正的有享受的过程。在整个业务创作上,从我是冠军到啦啦队选拔活动,都是我一手策划和带领团队执行的。第三是沟通能力,良好的沟通能力可以更好的整合资源,取得更大的进步。第四是中枢能力,主要是指个人的魅力,如何让你的团队能够紧随你,如何让竞争对手敬仰,在男人主宰的世界里女人最重要的就是个人魅力,需要有亮剑精神,一种勇气、一种魄力、一种魅力。

  在这加入青岛啤酒的十二年里,我通过不断的努力取得一个又一个好成绩,在去年金融风暴的过程中,青岛啤酒仍然达到净利润80%的成长,品牌价值从250亿上升到366.25亿。企业如人一样,人生有三个度,高度、宽度和厚度,企业也同样存在高度、宽度和厚度。青岛啤酒的高度就是用良心做好酒,为消费者创造快乐。酿酒的“酿”字分开,一边是酒,一边是良心,用良心为消费者创造好的酒。青岛啤酒强大的研发系统和渠道结构提供了坚实的后台,用良心为消费者创造快乐。我们不仅仅是停留在技术上,而是超越技术,跨越了艺术,为消费者负责。青岛啤酒不仅卖啤酒,更重要的是传播文化、快乐和激情。为消费者创造快乐的平台。

  在我们的宽度上,体现为持续共赢。为民族赢,为员工赢,为消费者赢,为股东赢,持续的赢。在宽度上也可以看到民族的品牌为国家带来的荣誉。我一路走来,2008年和胡锦涛主席去中美访问,哥斯达黎加总统用青岛啤酒欢迎主席的到来。还有吴仪副总理和王歧山副总理、马秀红部长一起出访美国,参加中美对话。厚度指的是青岛啤酒深厚的组织能力,青岛啤酒的生产渠道、销售等能力都是行业的领先。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当个人能力与青啤组织能有机结合在一起的时候,必将为企业和品牌带来持续的“盈”和“赢”。在这里也和大家分享青岛啤酒卓越的协同价值观。那就是你能与多少人协同,就有多少人跟你协同;你能帮助多少人赚钱,就有多少人帮你赚钱;你能信任多少人,就有多少人信任你;你能尊重多少人,就有多少人尊重你。个人的能力和组织的能力有机的结合起来,就能够为企业和品牌带来持续的赢和盈。所以个人的能力和企业的能力结合是非常重要的。

  说完企业和个人的三个度,就可以明白为什么我会选择青岛啤酒,因为我个人信仰的三度和企业的三度是紧紧相吻合的。在青岛啤酒的平台上才能够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青岛啤酒的愿景就是成为有影响里的品牌国际化大公司。

  最后,我用两句话总结今天的分享。用哲学的思想去诠释商业的逻辑。成功的精彩在于责任的付出,精彩的过程比结果更重要。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