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上燕:为“中国创造”优雅前行

日期:2010-04-22 浏览:489 来源:品牌中国网

星河湾地产董事副总裁梁上燕

     品牌中国网讯 4月22日,由全国妇联与品牌联盟联合主办的2010品牌中国 (女性)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开幕。主题为“品牌女性——和谐•创造•世界”,品牌中国网进行全程报道。图为:星河湾地产董事副总裁梁上燕发表了题为“为“中国创造”优雅前行”的主题演讲。

  梁上燕:

    各位亲爱的朋友大家下午好!早上很荣幸听到好几个人的演讲,是我的榜样,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为中国创造优雅前行》。目前来讲中国无论在欧洲、出口、中国制造等方面,都与世界共同面临着瓶颈的部分,我们如何完成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我想这是摆在我们每个人面前的。

  我们这些人很幸运,但是优雅前行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今天大家会增加很多信心,因为在我们面前,刚才看到的每一位都是很杰出的女性,身上都吐露着优雅、智慧、从容的神态,但是在这些表情的背后可能深藏着不为人知的奋斗与付出。大家看到的女性更多的是温柔、贤惠、柔弱的一面,但女性在社会上承受的压力不比男人少。我想与大家分享,在过去的金融海啸中我们是怎样闯过去的。

  2009年大家不会忘记,整个世界经济到了崩溃的边缘。2008年9月15日雷曼兄弟破产,和美国众多500强企业破产的同时,我在2008年5月与克鲁格曼博士有一个对话,他说了一句话,他说:我认为中国没法和美国比,世界前100的品牌中中国没有一个品牌。我听了以后深深的受到了刺痛。我当时给他回答说:我希望你是很客观的看待中国,在中国最近十年的整个发展中,由于政府在不断的进行适当调控,我们一直是稳定的发展。希望您把自己在中国的所见所闻带回到美国,因为我相信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都有冬天,但是事在人为,我们的心里不能有冬天。

  这些老师都是普通人,我们每个人每天面临着无论是自然规律,或者是天灾人祸,每天都会有,关键是我们用什么心态去面对。所以在过去一年,我所在的企业星河湾非但没有放慢脚步,而是比过去十年多了好几倍的热情付出。在压力之下,金融海啸之中实现去年业绩,是平均每年300%的增长。我相信在过去一年没有任何一个企业可以是300%的增长。这个心态从哪里来?2008年是这样的情况,2009年1月1日我所有的项目都以在进行,祝愿大家在2009年有心情盛开的一年。

  去年8月8日一天,浦东星河湾开盘一天销售40亿。但是在8月7日开盘前的10个小时中,上海所有的报纸都写着,这将是个狂风暴雨的周末。很多游乐场都要停,我们准备了三年该不该停?结果我们以这样的自信拿出了前所未见,蜚声国际,绽放上海的产品。因为我们相信就在海啸之中,我们自己有积累,我们是随着其他企业一样裁员,还是在金融海啸中保持企业的发展?赢与输,这是靠每个水分子组成,靠中国的每个企业组成。因此我们反倒气性,在整个金融海啸之中大规模的招聘,没有裁员。大家回忆一下,2008年12月到2009年5月,每个企业都在说裁员,众多大品牌企业、上市公司都在不断的收缩,股价跌到最低。但是星河湾反道急行,进行招聘。

  同时在这种情况下,为什么刚才在吃饭时很多嘉宾问我,十年来中国有星河湾的仿造者十多个,但真正的星河湾只有四个。后来金融专家告诉我40亿不是中国的记录,是世界的记录。因为在国企的三百年不会有任何的企业和产品在一天实现40亿的销售,我们如何完成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我想与大家分享。

  这是大家看到8月8日当天的现楼实景,关键是大家要理解在上海这样一个一百多年的国际城市,有无数品牌在那里,有无数的国际大品牌。为什么中国品牌完成由中国人自己设计创造的品牌能创造三百年来没有过的世界纪录。一个月之后,说话的产品总共是50亿。在危机之中取得这样的成绩,我想与其他企业家一起分享,共同鼓劲。从去年9月到今年3月,我们分别同珠三角、长三角众多企业家分享这40亿,我们相信星河湾能做得到,所有朋友也应该能做到。我们一直把这个分享到香港、澳门,让很多的人更多的认识在金融海啸中中国人是如何渡过的。

  我们回顾300%的增长就是因为靠那一年的努力就可以吗?不是的,而是靠一点一滴的积累。我们可以看到,这是十年前的广州。我们是把所有政府以外的地方改造成这样的社区,这是十年后梦寐以求的社区,它让所有的欧盟主席、让外国人知道原来中国也有让世界尊敬的产品。这是五年前的北京,当时所有的同行也是99%的人都看过这块地,但没有人选,它就在东四环和东五环之间。如果看到这样一个地块,中国的所有发展城市化进程都是这样过来的,我们有没有更高的远见,珍惜更多的土地呢,这就是今天的北京星河湾。它在过去五年,让所有的国王、大使长期在这里举行家宴、国宴,因为他们说没有想到中国已经有了与世界媲美的地方,尤其是在北京。现在的园林环境也是超越所有的地方。

  现在大家看到的是创造40亿奇迹的上海一块土地,这是三年前的。因为我们认为地球上的土地是有限的,能不能把它的价值做到,这就是这块土地上建筑起来的建筑。由十天前我们做的人文型的星河湾,这个地方才一千亩,但是已经五年没有发展完毕。大家进去之后就像迷宫,我们十年前的定位就是一个心情盛开的地方。我相信大家和我的心情一样,五年之后当我们在北京拿心情盛开的地方打造北京时,我们说如果在北京拿不到状元,我们就走路回广州。2005年也有很多政策面,大家看到说产品觉得好,但觉得是品质最好,但肯定是卖的最烂的。当时我在博鳌论坛上说,自然界经济规律都有冬天,我们的心不能有。如果在暴风雨来临之夜,中国品质时代也已经来临,我相信我们肯定赢。所以2005—2009年连续五年,这个产品都成为北京一张住宅名片,同时也是北京五年高端的冠军。

  大家会知道这个背后付出的是什么,比如刚才的垃圾用地变成全天候的公园,把天上下的雨水全部收集养鱼。看到的很多沟是把天上的雨水进行收集。还有绿地,比北京的植物园、圆明园还漂亮,原因是我们把所有的土地改良了,打破了中国三千年来一到冬天清水不能养鱼,冬天没有绿色的状况。不是说它们是被冻死的,是被干死的。

  除了产品之外,我相信中国最需要的就是我们从国外学习,产生中国的产品,中国制造,但是未来让世界更多的尊敬中国人,尊敬中国企业,可能更多的就需要我们的软实力。我中午对艾老师说,中国企业在金融海啸中把过去刚刚做起的三五年的企业品牌统统放弃,如果说市场都没有了,我们需要品牌吗。但是很高兴今天在这里我见到很多品牌女性,品牌企业,其实是非常需要的。作为一个行业的产品,我们怎么样搭建除了产品之外的附加值平台呢?我们看到像这类的公关,接待各国友人、所有金融论坛,在星河湾过去已经有一千多场。我们也看到代表“中国星河湾队”和意大利队的马球比赛,这些都是在星河湾中产生。这是中国人在解决温饱之后,品质解决之后,大家需要的更多的是事业的发展和修为的提升。

  今天我们分享这么多女性的水,女性的特质,其实在这里聚会是分享更多的彼此交流。思想的交流有无数的思维可以帮助互相之间有一个渗透,我相信在星河湾过去的这些年,我们把解决住的小房间变成了走三五个小时都没有重复路的社区,同时它又能作为北京的一张名片,或者我们在上海、广州所在城市的名片,它又有它的人文,从邻居变成朋友再变成事业的伙伴。在软实力方面离不开大家的慈善和修为方面的提升。

  我相信中国创造是两性社会下中国制造与中国创造的不同,这在于我们更多从地产化,到区域化,到大互动化、业主化等等,我们和在座的朋友都会结为伙伴,共同分享建立我们的品牌。在星河湾有更多文化方面和慈善方面值得与大家分享的地方。

  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在未来的时间里,40亿是在金融海啸中产生的,300%是在金融海啸中产生,我相信在座的朋友都是一样的,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让我们共同搭建起一个平台,彼此之间有更多的分享,更多的帮助,让我们之中产生更多让世界尊敬的企业。我们一定要符合世界的大潮流,尊敬每一寸土地,在所有的产品和企业之中都能尊重到当地的人脉、地脉,我相信文化没有国界,思维没有国界。

  虽然今天的时间很短,但是有幸与在座的杰出女性共聚一堂,畅所欲言,我非常感动,我也相信在座的各位也有这样的感想。作为中国女企业家的一分子,我想大家都会感觉到肩上的担子更重。随着中国的日益强大,我们如何发挥作为逆行的优势,在这个社会上发挥我们更多的价值,这是梁上燕的自勉,我希望也能够成为在座女性朋友们的共勉。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