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旭明:一个男发言人眼中的女发言人的魅力

日期:2010-04-24 浏览:710 来源:品牌中国网

教育部原发言人、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

  品牌中国网讯 由全国妇联与品牌联盟联合主办的2010品牌中国 (女性)高峰论坛于4月22日在京举行。论坛主题为“品牌女性——和谐•创造•世界”,图为:教育部原发言人、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在2010年品牌中国(女性新闻发言人)分论坛上发表演讲。

  王旭明:

  今天下午我们论述的这个“女性新闻发言人”论坛,是一个挺值得思考的,我觉得艾主席有一句话特别值得注意,就是“当前我们国家新闻发言人是一个正在崛起的职业”,这句话说的是对的,多大部分是对的,正在崛起没有问题,不太对的三分之一是职业俩字,也就我期待的,我期待发言人在我们国家是职业化的,是真正成为一种职业,但是现在远远没有,现在是一种官位、一种职业,一种任命,连崛起都没有崛起,所以正在期待中,在这种情况下,他没有职业化,还没有形成一种职业呢,生活当中又需要一批人来干这个事情,什么叫职业?他挣多少钱?他有什么待遇?他能得到什么?他如果做不好能得到什么处罚等等等等这样一些事情完善了才是职业。在这种情况下,无论男性和女性作为新闻发言人有一个共性,就是在当前中国的背景,当前中国的政治生态这样一种状态下,从事新闻发言人工作必须有两个字,无论是企业的、官方的还是什么的新闻发言人必须有两个字就是“热爱”。

  关于“热爱”,日本著名哲学家我非常欣赏和佩服的进刀有信先生,专门写了一个小薄册子,但是我认为是关于哲学里面最深的,这本书叫《关于爱》,就是探讨了除了恋爱之外许多爱的形式和激励,当前做好这项工作内在动力,当外在动力不足的情况下,内在动力显得尤为重要,当前内在动力最重要是“热爱”。我给大家三分钟时间,放一个短片,是一个片段,让大家看看我是怎么样热爱我曾经做或者现在也正在继续为教育发言的这样一块工作的。

  不论男性和女性,行走今天新闻发言人路上,如果想做好这份事业,必然面对处理和媒体的关系,如何处理和官员的关系,如何处理和公众的关系,以及业务素养的提高,等等等等,无论男性和女性都要共同面临的问题,前面十分钟时间放的片子,可能就是一些共性的我的一些实践的感受,理论待会儿我们的教授和学者会有更精辟的论述。在这里说过这些之后,我们今天到一个主题,就是一个男性发言人当中女性发言人,我觉得今天这个主题非常好,花开四月、优雅前行,当然男人也可以优雅,但是男人和女人的优雅不太一样。因此我想讨论关于“女性新闻发言人”有什么区别?

  因为今天我不是学者,我也不是学理论,作为我第一个发言,主要是三点半以后还有个会,所以想这个方式,我们就模拟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一些必须的手段和技巧来做我的发言,正好后面还有一个圆桌小会议论坛。大家知道,发言人有三大技巧,无论男性发言人,女性发言人,就是你必须都有的基本的三大技巧我以为,这三大技巧是陈述、提问与回答。有了这三大技巧,有这三大基本功,我站在台子上,我就可以心里踏实一些了,当然还有其他的一些问题,三大基本功是这三大基本功。我们按这三大基本功来演示我今天的发言。首先是陈述,陈述是什么意思呢?陈述就是在发言人站在主席台的上主要有一段发布,你今天的新闻发布,这个发布可以是两种,一个是信息发布,某某地方发地震了,某某地方矿难了,某某地方交通特大恶性事故等等,为什么这个信息发布。

  还有一种发布叫观点发布,比方外交部发言人我们中国政府对什么什么事件坚决反对,我们认为怎么怎么,观点的发布。今天我们信息发布和观点发布今天我们更倾向观点发布。下面我做一个两三分钟的分布词,发布词越短越好,两分钟为宜,下面我做一个我参加今天这个会的一个发布,待会儿我们再简短的分析。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首先我祝贺并且支持“女性新闻发言人”高峰论坛,从性别的角度来论述其对职业的影响我以为是特别有意义的。

  一是从生理特征以及由此引发的心理和社会的角色的等等这多方面的情况来看,男女都一样的这种说法既笼统也不科学,也与现实实际相脱离,应当明确的说,男女不一样,男女有别,别很多。

  二是由于男女的性别特点,因此引发出来的职业优势与劣势值得研究。

  我们可以看到,矿难当中基本上无女性,矿工无女性,在国家领导人当中,各国的领导人当中女性也偏少,这些就是例证。承认男女有别绝不等于说就是轻视女性、忽视女性,而承认男女有别恰恰就是对女性尊严的一种维护。

  三是这种性别差异对于职业有没有影响?有多大影响?怎么对产生的影响进行分析,等等这些话题,都值得研究,为此我们才值得进行这样的高峰论坛,为此我们今天的高峰论坛才显得与我们很多的论坛区别开来,格外的与众不同。

  我们期待本次论坛有更多的精彩论述,我们也期待本次论坛是一次思想的盛宴,一次智慧的聚集地,也是一次真正的女性光华的辐射,欢迎大家就本论坛进行提问,谢谢各位。

  刚才我那个实际上就是把我今天论点说主要了。大家注意到了我整个这个发布当中,这个是观点发布,那个观点大家都知道男女都一样,妇女顶半边天,这是我们长期以来流行的观点,我在这个发布会上,我就非常鲜明对这流行的观点进行了否定。当然这有就为记者下面的提问埋下很多热烈的,大家知道新闻发布无论男性、女性,也是为了引起这个注意,当然我后面说引起记者的注意除了自己的着装和发型外部条件之外,最主要和核心还是内在,就是你给了大家什么东西,你这个发布给了大家什么东西,如果你是陈词老调,如果你是旧话旧说,如果你是无话找话说等等等等,即使你再漂亮、再美丽,再动人也很难引起记者的兴趣,所以大家看了,我这里面首先对流行一些观点什么来进行了阐释。这里面有一些阐释没有全面阐释,就是留着记者发问。

  我们有的时候站着大说特说说透,那是大错特错,一定不要超过5分钟。同时此外做这个观点发布一定要有肯定和否则,或者是你也闹不清楚的,一般的来说是肯定和否定的。比方我上来就是我们热烈祝贺并支持本次论坛,这个鲜明是很态度很鲜明的。我热烈祝贺并支持,态度鲜明一目了然,观点出来了以后,你要进一步阐述,从论述妇女对职业的影响是有意义的一二三,最后礼貌的说,谢谢各位,需要回答的问题请提问。当然大家也注意到了,发布的时候一般是有发布词的,一般我们发布人是主管领导要批的,因为我们任何一个发言人都不是代表自己,代表你的集团,代表你的部门,这个发布词是有稿子的,但是大家注意到了,我刚才宣读也是一种,我们更习惯宣读,同志们今天我们这个会非常有意义,一是从生理角度,二是什么,三是什么,我们很习惯这个。这就不叫发布了,同样是念稿,但是你要念稿转化为不念。因为这个千万不能说错,这个一说错我们乌纱帽就摘了,饭碗没了。所以这是底线。

  好了,刚刚我在这里面也加了必要的手势,身体倾斜,这些都是加以训练,男女都是一样的,我不赘述了。下面我仿照提问题的方式做一个简单的论述。因为提问与回答是新闻发言人另外两个基本功,另外两个基本功当中回答更重要,提问一般是记者提问。当然如果新闻发言人知道怎么提问更好。我觉得问第一个问题“你否定男女都一样这样一个观点,妇女顶起半边天这些经典论述,你在发布词当中做了否定,你这个否定是不是违反了历史唯物主义,同时也对妇女是某种程度上的歧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