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一农:回顾中国女发言人成长历程

日期:2010-04-24 浏览:1388 来源:品牌中国网

国务院新闻办原三局局长任一农

  品牌中国网讯 由全国妇联与品牌联盟联合主办的2010品牌中国 (女性)高峰论坛于4月22日在京举行。论坛主题为“品牌女性——和谐•创造•世界”,图为:国务院新闻办原三局局长任一农在2010年品牌中国(女性新闻发言人)分论坛上发表演讲。

  任一农:

  诸位下午好,非常乐意把我安排在最后,这样好多废话可以不说了。

  我们这个论坛有几个界定,首先是界定发言人,然后是中国的女性发言人,然后是在2010年这个时段来论述这个问题,我想就这个问题谈四个方面的意见。

  第一是这样,就是我认为男性、女性是社会学的课题,很红的那位文化学者易中天,专门写了中国的男性与女性这本书,如果有机会大家可以看一看,当然他这个是从社会学的角度来解读的。男性女性是一个社会学的概念。因此要用一个学科的概念来确定某一个性别的优势是比较的难以论述的。因为它有生理的、有心理的,有职场的,还有各式各样不可确定的因素。但是因为非要讨论这个问题,那么我们就从仅仅从职业岗位这个角度来研究一下这件事情。

  这个发言人它是三个群体的代表,一个是政府机构,第二个是盈利性机构,就是企业公司不赚钱的机构,第三个是非盈利机构,还有一个群体叫公众人物,好比打完了球以后要面对媒体说说,刘翔破纪录也要面对媒体,我帮助处理过毛阿敏、董文华再次复出也要举行新闻发布会,怎么做?

  应该说我们从60年代就进入国家的危机管理,文化大革命打仗,我们工作组就在枪林弹雨中走过,因为我们比较早学新闻,危机管理是公共关系学的原理,我们又加上有新闻传播学美国人的训练,苏联人的训练和我们自己的太行山老一辈的训练,我不太赞成哪一位是中国的第一人,一定要改掉这个称呼,因为在这个之前有许多许多人,毛泽东就是处理危机的大专家,蒋介石也是大专家,希特勒也是大专家,怎么能说我是什么什么的第一人呢?那处理都是别人的案例。可能对艾教授不太尊重,我们意思是不要去这么做武断。

  公共发言人是公共关系这个学科里头的一个项目,一个岗位的设置,也是一种职业,本来是男女都皆宜的,都可以做,如果从工作成效衡量也不用从工作大小去衡量,比如说国航不能说是女性就说这个新闻发言做的很好。还有发言有两种状态,一个叫专职,一个叫兼职,一个单位的老板亲自出来说话能说他不是发言人吗?罗斯福,美国总统,二战时期也是美国任职世界上最长的总统,他为了说服美国人民关注欧洲战场,愿意参军到到欧洲去打仗,他发明了一个路边谈话,就每天晚上、每一周有两三天的谈话,能不说他是发言人吗?所以我非常赞成用发言人这个词汇,不一定死死界定在新闻发言。发言人讲的话不是新闻,或者是暂时不要做新闻。

  比如说跟媒体的沟通,跟媒体交朋友,给他透点信,何况在新闻传播学当中还有一个延期发布,就是我告诉你这个事情请你在这段时间里面不许发布,不许变成新闻稿。我有两个基本上排他性的概念。就是新闻发布的成果,不受性别左右。第二新闻发言人的工作男女都可以担任。

  但是现实却出现了极其跟我这个判断极其不相符合的,或者用学术说相悖这样一个状态,我现在因为我有工作的便利条件,所以我可以公布一下截止上个月,到上个月国家对新闻发言人的状态的分析。先讲这么几个数据,第一中共中央的六个部门纪委、组织部、统战部、对外联络部、中共中央台湾事务办公室和文献室这六个部门总共设置了七位发言人。其中只有一位台办的发言人范丽钦这一位女士。我念到这儿怎么没有中宣部呢?中宣部需要努力。我们这个部门国务院新闻板也是党中央的机构,国务院新闻办是一个假的、虚拟的名称,是为了应对外国记者,我们的真实名称叫中共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我们这个部门的就是为了我们全部都是发言人,这个机构就是发言人,我们的部长本身在他发言的时候他就是国家发言人,他要不发言的时候,他就是国家的公务员,就跟我一样,我应该是中国最早的粉碎四人帮的时候六个发言人之一,国家民委的新闻发言人,我发言的时候我就是发言人,我不发言的时候我就老老实实做国家民委党组成员,国家民委委员,文化司司长,我还要操办更多的事情,跟发言无关的。

  第二两高,高法、高检三位发言人没有一位是女士。第三有部级总共98位发言人,其中女发言人10位,他们这十位分布这样的单位里面。还有外交部的。总共十位。国务院直属机构正式编制应该是79个单位,因此说还有五个单位至今为止还没有设立发言人。

  然后我再给大家介绍一个数字就是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总共设立了54位发言人,他们其中的正式工作的职务是秘书长、省长助理、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副主任、宣传部副部长、新闻办主任、副主任。他们发言的时候就是发言人,他们不发言的时候就干他秘书长的事,秘书长管的事多极了。其中总共54位当中只有两位是女士,陕西省新闻班主任王拉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闻办主任候汉敏,就这两位,我们把上面单位的数字做一个概括然后再做一个比例的分析。

  总共国家机构设立的党和国家机构设立新闻发言人两级国家层面和省、自治区和直辖市总共发言人到现在为止正式公布的162位。女发言人总共14位,仅占总数的8.6%。然后再讲一个数字就很有意思。去年参加报名,参加首届人民日报所属的人民网和联合其他几个机构一起发起组织的企业发言人评选,报名人数总共有400多人,其中女性占三分之一,评选出十位优秀发言人中,居然有六位是女性,品牌中国评选出来十位发言人也是六位是女性,就是60%。

  下面我做一点很心不甘情不愿做的性别比较。如果一定要把这个数字所含的含义把它说明白一点,可能是跟工作的劳动强度有关系,发言人是一个,这一次(博希莱)在重庆打黑,都是公共关系学的概念,就是一个公共关系工作人员的工作状态就是不分白天和黑夜,七天、二十四小时都要工作。正式工作的五天还要把你休息那两天也加上,这是公共关系学在54年以前就做了这样的职业人的应该有的数值或者是工作状态。这么一个劳动强度这么大的一个工作,让既要当妈妈,也要当工作,还要担负饲养员的工作,还要做男女性别的平衡很重要的。我给大家讲一个很简单的例子,也是一个正常人群的保持生态平衡的例子,我参加过三次战争在前线做军事记者。

  从少校做起做到了少将,我这个军衔不在的时候就没有了,有战争就起步,每一次战争之前,战士们要发起冲锋之前,或者大的战役实施之前,大的战术行动要展开之前,以女性为主的文工团到了,只要演出一次,战士们就非常自觉的为国捐躯。我们曾经做过研究,这是什么样的一种精神状态?从心理学、从社会学、从性别学都没有办法解释,但是它就代表了母亲的,代表了异性的,带来了精神层面更厚度的一种鼓励。

  这个问题我以后老想写书,但是因为我做的工作稍微伺候皇帝经常做外国记者采访、中国领导人的新闻发布,我自己也做发言人,26年的中国第一报的记者,所以这个然后转身成发言人,才知道发言人是对付记者的。最终是要和记者一起制造新闻的,发了半天言,媒体不用,你累不累啊?说明你的,你想说的媒体不听,媒体要的你不给,这个发言人当起来多难受,所以我就干这个事,我说的你还要听,还要让你广而告之,你要的我给你,我让你从我这个信息员得到索要的材料,所以这个工作劳动强度是决定了执政部门的力度,我举一个例子撒切尔的新闻发言人都是男的。我做过报纸,做过电视,做过广播,我做过对内,我还在对外战线上狠狠玩一把,中国电视很多第一,这样的经历使我转身到发言人这个岗位的时候,我对这个岗位就体会更深了,这个岗位体会第二点为什么女同志少呢?

  可能是与发言人服务的,因为发言人主要是为媒体服务,这个他不会因为媒体人的性别而专门去开小灶,你懂得这个意思吗?你是女发言人就为男发言人开小灶,我是男发言人就为女发言人开小灶,那是犯错误的。因此要面对一个强势群体,刚才艾教授说了,要说正确的话,还不能全部说真话,这个他有他的一些,为什么呢?媒体是强势,所以你面对强势媒体的时候,你本人那种心态,你才慈善可能也不行。刚才论坛大家展示那几种风格我觉得挺好,我特别赞赏亲和力这种,赞赏阳光,阳光是什么呢?阳光就是透明。也赞赏刚才讲的其他的几种端庄、母性,但是我觉得亲和力和阳光是女性发言人当中应该说是独有的优势,如果硬要说,这是第二点女性发言人比较少一个原因。因为这个职业是面对着强势媒体。就是强势群体,媒体是强势群体。

  不是说一个国家的支撑就是两个胆子,一个是枪杆子,一个笔杆子,发言人是笔杆子,是一个软势力,发言人做的工作千万不要定在软实力,发言人是把硬实力和软势力结合起来的黏合剂构筑巧实力。

  第三个原因我认为是这样,就是这个职业需要很多专业的知识,很多好的发言人都是从媒体人转身而变的,比如王旭明先生就是这样,像我们很多人都是这样,下面我会介绍一些优秀的女性发言人当中有不少也是媒体转过去。这个女记者当长了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