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丰:如何打造区域品牌?

日期:2011-12-19 浏览:571 来源:品牌中国网

品牌联盟主席艾丰

  品牌中国网讯 12月19日,由品牌联盟主办的2011品牌中国(区域品牌推广)高峰论坛在北京远望楼宾馆隆重举行。政府领导、企业家、品牌专家、品牌经理人、媒体代表等400余人出席了本届论坛。品牌中国网对此次论坛进行了现场直播。图为:品牌联盟主席艾丰在“2011品牌中国(区域品牌推广)高峰论”上发表演讲。

  艾丰:

  一、区域品牌概念

  区域品牌是依托一个区域的特色而形成的,能够代表这个区域的品牌。实际上它后边的主题是一个地区,这个地区可能是一个行政单位,也可能不是一个行政单位,就是一个区域。在我们中国目前正在兴起了对于区域品牌的关注,过去我们更多的关注是商标商号,企业的品牌。

  二、区域品牌的优势

  第一,群体性。商标商号都是个体的品牌,而区域是一个群体性的品牌,它代表着不仅是一个主体,而是一群主体,在这个区域,它代表的不是某一家企业,而是在这个区域中的所有企业甚至所有单位。

  第二,规模性。因为它是一个群体,所以区域品牌的规模会比较大。我们知道打造品牌遇到一个很重要的实际问题就是品牌实力。品牌代表的主题有多大的实力,对于品牌成长的关系很大。由于群体性所以是大家的实力加在一起的,所以区域品牌的实力一般比较雄厚,有雄厚的实力就容易运作。许多地方形成了产业集群,但我们大多数从产业集群来看,单个从某一个企业看是比较小的,形成了产业集群,这个规模就比较大了,所以它的规模从这里出来。

  第三,综合性。区域品牌涉及的首先是企业,和一般的企业品牌不同,区域品牌真正的主导者是政府,因为某一个企业,它只是一个企业的一个主体,作为群体的运作就是要政府出面。所以在其他的品牌里,政府最多是担任一个引领者和创造一个好的环境,而在区域品牌中,政府就要担当领导的角色,很多东西要由政府来操作,来领导我们企业去做,这是它的一个综合性。在这个过程中它会有许多中介机构参加,因为要策划,要组织活动。所以区域品牌是三类主体操作的品牌,也就是政府、企业、中介机构,所以它是综合性。

  第四,共享性。品牌打造出来,所有的在此区域的主体都受益,不是哪一个受益。比如说打造某一个产业的品牌,不是直接找这个产业,可能上下游的产业链都受益。这个集群的所有单位都会受益,因为地区出了名,所有的单位都会有各种途径受益,最后政府会受益,如果政府打造出一个区域品牌,它的工作就好做了,它的政绩就容易提升了。所以共享性很重要,大家打造、大家享受。

  第五,易传性。平常我们很多话说的是区域品牌,从世界的角度来看,第一个区域品牌就是国家,国家在全世界也是一个区域。所以平常我们说的意大利皮鞋,我们按照品牌理论来说,意大利皮鞋这个意大利就是一个区域品牌;法国香水,法国也是一个区域品牌;瑞士手表,瑞士在这儿也是一个区域品牌。这个区域品牌为什么在全世界很流行,因为好记,它实际上起到很重要的中介作用。中国将来走到世界上,不仅靠我们的商标商号一类,很重要的还要依靠区域品牌,包括国家的某些产品的区域品牌,中国的服装、中国的瓷器、中国的茶叶等等。目前最迫切的,我们中国的中药,这一类产品实际上主要的是要依托国家这个区域品牌,丝绸是我们的拿手货,茶叶是我们曾经的拿手货,瓷器是我们曾经的拿手货,这样的产品用区域品牌推到一线,让我们所有的产业、企业都受益。人家可能不知道你的品牌,但人家知道中国茶叶、中国瓷器、中国丝绸,同样会解决品牌中的很多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