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望:如何通过会展业发展来提升区域品牌?

日期:2011-12-19 浏览:257 来源:品牌中国网

博鳌亚洲论坛执行总监、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副会长姚望

  品牌中国网讯 12月19日,由品牌联盟主办的2011品牌中国(区域品牌推广)高峰论坛在北京远望楼宾馆隆重举行。政府领导、企业家、品牌专家、品牌经理人、媒体代表等400余人出席了本届论坛。品牌中国网对此次论坛进行了现场直播。图为:博鳌亚洲论坛执行总监、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副会长姚望解读区域品牌营销与传播案例。

  姚望:

  在提升区域品牌的过程中,我们有很多很有效的渠道,或者说手段。其中按照国际上的,特别是市场经济高速发达的区域和国家的经验来看。会展产业的发展,对于提升一个城市的区域的品牌,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一、会产业能够为城市或者区域品牌产生红的效应

  品牌必须轰动,不轰动非品牌。这个效应如何产生,会展产业是有重要作用的,因为会展本身是一个大人流、大信息流的一个过程,包括展览也是一个大物质流运动的过程。只有在大流量的运动过程中,特别是大信息流的过程中,他的轰动效应才能显示出来。

  会展产业作为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和重要成熟的标志,无论从全球来看,也从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实践来看都能充分起到作用。能够在瞬间聚集大量、高层次、同行业的人流在一起,产生瞬间的大量的信息交流。从而使得信息碰撞,能够产生出巨大的能量,影响到周边世界,甚至影响到全球。在一个短暂的时期内,形成信息的爆炸,形成信息的轰动,形成信息空前的占有率,在这方面博鳌论坛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在博鳌论坛产生之前,几乎没有人知道,博鳌是什么。在博鳌成立大会的时候,我还没有到博鳌论坛工作,突然有一个大会成立了,我做的第一件事是赶快找中国地图,赶快找博鳌在哪里。可是当时的地图太小,居然找不到博鳌,当时我不知道博鳌在琼海,只知道在海南岛。随着博鳌论坛的出现,它能够每年4月份在一周之内时间产生大量的信息交流,高层次的人才、高水平的论坛、演讲、高质量的碰撞,形成了这种信息让人怦然心动,从而产生前所未有的影响。

  难怪新闻界出现这么一句话,当然说得不一定对,可能有的朋友听了会生气,但是他有他的道理。他们说“海口是海南省的,因为他是省会;三亚是全中国的,因为全国人都愿意去三亚渡假;海口是海南的,三亚是中国的,博鳌是世界的。”从行政级别海口是省会城市,三亚是大城市,博鳌仅仅是一个小渔村,但影响力不一样,品牌轰动效应不一样。

  因此一个成功的会展是可以改变一个城市的知名度。中国的南宁,在八年前成功的举办了中国东盟博览会,把城市一举改变。南宁曾经的知名度,虽然是一个省会城市,但是他的知名度远远不及省里的第二大城市桂林,桂林是著名的旅游城市。但通过几年的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举办,南宁在东南亚地区极具影响,上升成为中国一流的会展城市,上升成为中国一流的对外开放城市,甚至在整个东南亚具有极高的享誉,全球影响力也在不断上升。

  所以会展产业对一个区域的影响和轰动效应是非常明显的。

  二、会展产业能够为城市综合实力发展提供带动效应

  会展产业只是我们众多产业中的一个小产业,因为它产生的GDP没有多少,但会展产业在我们注册产业中有一个重要的特色,就是它能带动左右,以一带十。形象地说,一个人在会展产业花了一块钱,必然会在会展产业周边花十块钱。一个企业在会展产业中赚了一块钱,必然在会展之外赚到十块钱。当然这只是一个形象的比喻,据一些统计,中国的会展产业刚刚起步,到不了一比十,可能到一比七、一比八,中国很著名的会展城市,著名的目的地城市,可能是一比二十、一比三十,这些说法不是很精确,但他们给我们一个准确的信息,就是它的综合带动性。因为会展产业能够带动的是一个整体产业链,比如说交通业、通讯业、餐饮业、酒店业、旅游业,比如说相关的海关、运输、出租车等服务业,甚至包括电信业,都会在这一个盛大的会展期间产生一个突飞猛进的盈利高峰。因此它会对整个城市的各个行业、相关行业产生巨大的冲动和影响。

  依然以博鳌为例,论坛之前博鳌只是不到一万人的小渔村,现在常住人口已经超过了十万人,上升为博鳌所在的琼海市,在原来海南的城市中排名比较靠后,现在已经上升为前四名的大城市。整个城市的功能、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城市各行业的发展迅猛出现。第一次到博鳌的时候,这个小镇上连一个超市都没有,现在已经不只一个超市,各种各样的旅游设施、娱乐设施以及交通的发达,过去博鳌没有火车站,现在有了火车站,过去博鳌没有机场,现在机场正在建设中。这些都可以明显得看到,一个会议所带动的一个区域巨大的变化。

  会展可以把一个区域的综合实力带动起来。有人曾经戏称,会展产业是一个雷锋产业,它自己本身可能得不到太多的东西,但他带动的东西太多,他给予人的东西太多。这也难怪,很多国内的大中城市,政府主动掏腰包往会展上补贴,因为他们很聪明的知道这点小小的补贴可以带动整个城市、整个区域的综合发展,是很值得的。

  三、会展产业能够为区域或者城市提高全民素质的提升效应

  一个好的品牌需要有它的持续影响力,而不是短暂的,而持续影响力重要的底蕴就在于综合素质的提高,这种综合素质的提高才能保证品牌的长期完善和不断的提升。

  可以看到,一个成功的会展往往能够在综合区域素质的提升上起到特别大的作用。比如博鳌原来是一个小渔村,当地主要是农民和渔民,他们的文化生活和他们的综合收入,他们的整个社会风尚建设、道德建设、国际化水平的提升都和博鳌论坛的到来有直接的关系,他们现在侨汇收入大量增加、旅游收入大量增加,人们的综合性素质得到提高。原来一个普通的博鳌小镇,现在这个小镇正在向很多著名的旅游小镇靠拢。南宁也是如此,通过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展大范围全民的素质教育,比如说他们让出租车司机学习外语,他们让全体市民学习公民道德,之前也做过,但效果不佳。在大型国民到来的时候,全世界的宾客来到这儿的时候,全市民的素质会全面提升,突然大家有一种主人翁的感觉,整个素质的提高为整个社会提供强大的资源,从而使他们的品牌不断提升。因此会展产业不仅是一个经济效益,不仅是一个知名度的提高,它更是一个基础社会素质、文明素质、市民素质的全面提高,这种提升是更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