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品牌让区域更有魅力

日期:2011-12-19 浏览:657 来源:品牌中国网

  2011达沃斯全球青年领袖、品牌联盟秘书长王永

  品牌中国网讯 12月19日,由品牌联盟主办的2011品牌中国(区域品牌推广)高峰论坛在北京远望楼宾馆隆重举行。政府领导、企业家、品牌专家、品牌经理人、媒体代表等400余人出席了本届论坛。品牌中国网对此次论坛进行了现场直播。图为:2011达沃斯全球青年领袖、品牌联盟秘书长王永解读区域品牌营销与传播案例。

  王永:

  活动是品牌行动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可以通过大的舞台进行展示,这个品牌包括个人品牌、区域品牌,当然也包括人物品牌。

  对于具体的活动,如果用八个字来形容,就是运筹帷幄、震撼心灵。所谓运筹帷幄即在大的场面上要Hold住,要心中有数。所谓震撼心灵,要能够拨动心弦,拨动参与者的心弦。

  我们活动有一个立体系,从各个版块推出各种活动,石岩老师讲得非常好,他从策划方面来讲,点子非常重要,但只有一个点子显然是不行的,需要背后付出诸多的努力。有一个人叫迈克尔·佩恩,他是国际奥委会的市场总监,因为他在后边有诸多的细致工作,才使得国际奥委会成为越来越响亮的品牌,让奥委会成为全球越来越著名的品牌,我们这种系统的体系保障了活动执行的完美性。

  品牌让中国更受尊敬,其实品牌让区域更具魅力,就像博鳌,没有博鳌亚洲论坛,博鳌是什么我们都不知道。为了区域品牌的打造,品牌中国有了一个很强大的专家阵容。除了演讲的嘉宾,包括姚总、石岩老师,艾主席、刘东华,包括欧阳国忠、叶茂中、李光斗等等全是我们的专家团队成员,有170多位专家为我们的区域品牌出谋划策。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团队的力量才是无穷的,靠一个点来发力是不够的,我们要一个体系来运作。而品牌中国正好是帮助政府官员来完善这样的一个体系。

  区域品牌活动的创新力取决于对区域特色更深层次的挖掘,重要的两个字是挖掘。就像采茶姑娘的故事,这个故事每天都会看到,但缺乏挖掘和提炼。我曾经去过一个地方邯郸,邯郸当地的领导来接我的时候说,王秘书长我们这里是十个之都,科技之都、生态之都,说到第七个时候,我们还有三个是什么之都来着。当地的宣传部门都忘了是什么之都。我想你自己都记不住怎么可能要求我来记住。我给他提一个建议,讲一个之都就可以,邯郸是一个成语典故之都,邯郸学步等等都是在邯郸发生的。一个地区对我们来讲有一种诱惑,不是诱惑于美丽,就是诱惑于传说,美丽讲自然风景,传说讲人文故事。我想这种挖掘和提炼对我们来讲是非常重要的。区域品牌的定位是精准,精就是少,准就是准确。很多地方不要想面面俱到,就像艾主席讲的,艾品牌就可以了。

  对于品牌打造先有机构,这是品牌建设一个重要的环节。一个城市不被人知,就是这个城市的品牌建设还没有做好。故事的制造者,是不是编故事,我们是故事的挖掘者,提炼者。

  一个好的城市品牌能够帮助城市争取更多更有力的竞争优势,能够帮助城市争取更有利的竞争优势,能够吸引更具成长的要素,大幅度提升竞争力。就像在青岛举行第三届品牌节的时候,酒店、餐饮有着大量的需求,人流来了,资金流、信息流就跟着来了。

  今年下半年临桂县找到我们,说我们想做一个区域品牌的提升,我说你们在哪里?他说我们在桂林市下面。我说桂林全地球人都知道,但临桂在哪里我们不知道。可能大家很多人都去过临桂,因为一下机场就是临桂的地盘。后来我们提炼,他们讲的是名人将军,我说你们讲将军我们湖南人就笑了,他说讲状元,我说讲状元绍兴人就笑了。我说你有什么样的特点,他说我们有一个湿地,一发现他是亚洲喀什茂地形中唯一的湿地,最后我们就说是桂林之肾,最后取名叫临桂湿地文化节。只有湿地来了之后才是将军、状元,当时请了很多明星去,我们不是唱自己的歌,而是量身定植一首当地的歌曲,叫《相思带》,这是当地的一座小桥,叫相思带,当时请了明星来找我们,要进行授权,我们是特别想让他唱。我们主要是以会仙湿地项目的开发,承办一个湿地保护联盟,因为湿地要保护才能开发。我们又邀请了很多的旅游媒体,像国家地理、中国旅游报的总监,我们还请了很多旅行社的代表,要请旅行社支持,旅行社不支持也不行。这对临桂区域品牌有一个很好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