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丰:市场无国界,品牌有归属

日期:2011-12-27 浏览:919 来源:品牌中国网

品牌联盟主席艾丰

  品牌中国网讯 2011年12月23日,2011中小企业品牌建设与发展·天津高峰论坛在天津天士力集团国际交流中心举办,与会嘉宾6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图为:品牌联盟主席艾丰在论坛上致辞。

  艾丰:

  2008年开始的世界金融危机现在还没有彻底过去,看看今年的工作会,预测明年的经济速度会下降,形势比较严峻和复杂,我们企业怎么办?我送给大家两句话,第一句话,认识大环境营造小环境。这是我们人生存和发展的根本思维,大环境我们人改不了,我们只能认识,我们能够改变的是小环境。例如春夏秋冬,你能改吗?让冬天不冷夏天不热,那我们人怎么办呢?我们盖房子,夏天放冷气、冬天放暖气。所以我觉得我们企业能做到的是认识大环境,我们可以做到营造你能做到的小环境,重点研究这个问题。

  第二句话,顺境中容易出业绩,逆境中有利于提素质。我们人也是一样,你一直很顺你做事做得越来越大,可能你的素质不适应,所以人长得比较结实。在逆境来的话可能业绩没有拓展那么快,你的素质受到考验,这个时候提升会比较快。所以我觉得无论是世界金融危机也好,中国发展形势也好,正是我们中国企业提升素质的大好时机。

  为什么我们这么多年让企业提升自己的内涵往往不落地呢?很简单,市场太好了,什么样的东西都能卖出去。东西不好卖了,你就要研究怎么回事了,就要提升自己了。

  中国企业为什么需要一场品牌革命?

  在我们应对环境、营造环境、认识大环境这个过程当中,在目前我们中国尤其需要认识的有共性的问题是什么?每一个企业都有一个个性问题,但是整体来看我们共性的问题是什么?是品牌,所以去年在人民大会堂我们品牌联盟大会上,我提出一个口号:“中国需要一场品牌革命”。

  一、中国人在世界上的地位还是廉价的打工仔,虽然我们出口很多,但是我们赚钱很少,主要是靠卖力气,这种廉价打工仔的地位需要改变。

  二、要改变中国人自己瞧不起自己的问题,我们中国人现在的毛病之一,我认为中国人自己看不起中国的品牌,要买东西一看洋牌的愿意多拿钱,看汉字写的牌子就不愿意多拿钱。也就是说我们中国人自己不支持我们自己的牌子,我们中国的品牌怎么生存和发展。所以这也需要一场革命。

  三、我们中国经济核心是转型,发展模式的转型,增加方式的转型,我把这个模式转型具体化就是干活方式,消耗资源比较少,靠智慧创造更高的经济附加值。

  我们中国人消耗的资源比较多,主要靠劳动力,没有附加值,这三个一对比就知道我们的问题了,一个奔驰车,物质成本不会超过二十万,卖给我们中国人二百万,所以德国人赚钱很容易,他们有品牌的附加值。LV的包成本不会超过三百块钱,它是人造革的。但是我们花一万到两万还要看护照,在香港还要看你的电话号码。咱们中国人永远这么干活吗?太没有出息了,我们要提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