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旭:做大责任 做强信用

日期:2011-04-18 浏览:771 来源:品牌中国网

2009中国十大品牌女性、青岛啤酒高级营销顾问严旭

  品牌中国网讯 418日,由品牌联盟、中国女企业家协会和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的2011品牌中国(女性)高峰论坛在北京融金国际酒店隆重开幕。本届论坛主题为新十年新女性。政府领导、女性企业家、品牌女性、品牌专家、媒体代表等千余人出席了本届论坛。品牌中国网和新浪女性微博进行全程直播。图为:2009中国十大品牌女性、青岛啤酒高级营销顾问严旭在十二五规划与女企业家新突破主旨论坛上发表演讲。

  严旭:

  尊敬的艾丰老师、尊敬的王永秘书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尊敬的各位姐妹们,大家上午好!

  非常感谢品牌中国、中国女企业家协会和中国妇女基金会给我这样一个机会和大家进行零距离的交流和分享。今天上午听了几个演讲,收获很多。刘东华老师的开幕词慷慨激昂,每一次听他的演讲,内心都会产生强大的力量。艾丰老师的演讲,对于我们未来如何能够可持续发展,企业、个人能够走的更远,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哲学思维的方法,那就是匹配的力量。当然我后边的问题跟这个也会有吻合之处。今天在这样的平台和大家分享一下,最近我思考的一些问题。

  年初我辞掉了奋斗了12年的青岛啤酒营销老总的工作,告别了拼搏23年的啤酒行业。过去我把自己全部精力都放到事业中,才有了今天的辉煌,当然这是事业上的成功。但是对于人生来讲,我认为我自己并不成功。实际上这就是艾老师说的“匹配观”。就是在责任的匹配上,没有做好,没有把责任配置到我的家庭和我个人的生活,所以我决然放弃我的事业,想把我的人生更加丰富一点,更加完善一点。所以我说如果能早十年,或者早五年听到艾老师的匹配论,可能今天就不会辞职,可能我的人生会更加的完美。

  这几个月我一直思考几个问题,也和很多的跨行业的企业和一些中小企业的领导有一些交流,大家也都在思考,其实也包括今天在座的企业家,同样也会面临困惑。这几个问题,您可能已经有了一些想法,但在今天的环境下,或许您会有一些不同的思考和想法。

  第一个问题,中国企业为什么平均寿命是3-5年。纵观世界500强企业,这些世界级企业,他们都有40年到43年的时间。这么大的差距是什么原因,我想我们应该好好思考一下这背后的原因。

  第二个问题,中国企业为什么总是想要把对手当敌人来消灭。在我们身边可以看到非常多这样的例子,但是在国际的企业里,大家可以看到一个优秀的企业,身边一定有一个非常优秀的竞争对手。看百事可乐和可口可乐,他们一直在不停的互相竞争,但一直不停的在互相成长。再看麦当劳、肯德基,同样是这样,有麦当劳的地方,一定有肯德基。但我们更多的企业,会在思考祈祷,我的竞争对手明天是不是倒闭,明天是不是会出现一些问题,或者他的老板会不会发生一些其他的原因,导致我能够更好的成功。而没有想到,这个行业的成功才能让自己做的更大。

  第三个问题,没有对手的企业,有没有发展的动力。这一点上也很有感触,如果你一个人高高在上的话,会有高处不胜寒的感觉,如果有了对手感觉是不一样的。

  第四个问题,优秀企业的标准是什么?当然这里边大家会有很多的想法。中国有没有优秀的企业,说到这个问题我有顾虑,昨天晚上也在思考,中国也有这样一些心态的人,谈到中国企业有问题,或者说不好,或者说社会存在一些现象的时候,很多人会讲,你不爱国,事实上今天我们站在这里,是从作为一个公民的责任出发,客观的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我想我们会让更多的企业,能够可持续的发展,实际上这是一个更加爱国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