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云春:中国品牌转型的意义

日期:2011-04-18 浏览:708 来源:品牌中国网

品牌联盟副主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侯云春

  品牌中国网讯 4月18日,由品牌联盟、中国女企业家协会和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的2011品牌中国(女性)高峰论坛在北京融金国际酒店隆重开幕。本届论坛主题为“新十年新女性”。政府领导、女性企业家、品牌女性、品牌专家、媒体代表等千余人出席了本届论坛。品牌中国网和新浪女性微博进行全程直播。图为:品牌联盟副主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侯云春在“入世十周年与品牌女性未来之路”主题论坛上发表演讲。

    侯云春:

    谢谢主持人,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参加今天这个论坛,今年是“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新世纪第2个十年的第一年,围绕这个话题阐述一下中国品牌转型和品牌建设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时间过的很快,现在已经是十周年了,当初在研究应对入世的时候,大家有很多担心,现在回过头来看,这十年当中我们担心的事情没有出现。中国在这十年中,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以开放促改革,以开放促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我们也看见,这十年中,我们有的进步很快,有的改变不大。

    从经济总量上看,GDP从2001年的1.32万亿美元,增加到了去年的5.88万亿美元,十年翻了两翻,排名从世界第6位上升到第2。从人均GDP来看,2001年人均1000美元,发展到去年4522美元,增长了3.5倍,已经跨入到上中等收入国家行列。从货物进出口总额来看,从2001年的5097亿美元,增加到了去年的29728亿美元,已经成为全球出口第一,进口第二的贸易大国。

    作为经济全球化舞台上跨国公司来看,中国大企业在很多方面尽管难以与全球著名跨国公司相比,但也有不少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进入了全球500强的行列。2010年财富排名世界五百强,包括香港、台湾在内的中国公司达到了54家,仅次于美国、日本。2000年的时候,我们中国内地上榜企业列入五百强的只有10家,现在上榜企业总收入占500强的比重已经达到8.4%,比2001年增长了425%,可以说十年沧桑、十年辉煌,中国入世十年来的巨大变化,成为新千年世界经济发展最重要的标志。但是在这些辉煌成就的背后,我们也不得不清醒的看到,中国的品牌建设还存在很大差距,成为我国经济发展,参与经济全球化的一个突出的地方,尽管我们的平台建设十年来也有长足的进步,也涌现出一批知名品牌,但总体而言水平很低,差距很大,不仅与发达国家和国际知名品牌不可同日而语,也与中国的经济规模和地位极不相称,刚才我是做了几个对比,中国经济总量的对比,人均GDP的对比,进出口的对比,乃至于大企业的对比,相比较而言,我们的品牌和我们的经济在世界当中的地位,有很大的差距。

    据美国国际品牌咨询公司发布2010年全球企业品牌价格排行榜显示,百强的企业多为中美企业,在中国品牌价值排行榜有通信、金融保险这些垄断性行业,虽然中国企业品牌价值在数量上接近,但往往由于国内市场的垄断地位而形成的。人们耳熟能详、口口相传的知名品牌大多数为发达国家的商品,中国品牌无论品牌规模、质量和价值,还是品牌知名度、美誉度,与国际优秀品牌依然相差很远。

    为什么中国缺乏自己的知名品牌?原因是多方面的,很重要一点在于,品牌是商品经济高度发达的产业,在品牌的行成与发展过程当中,良好的管理与服务,持续技术改进与创新,强烈品牌意识与文化,以及比较完备的法律体系等都是必要的条件。当前我们在品牌建设方面还存在着很多缺陷,极大的制约了品牌的培育发展。具体表现在:

    首先,在传统经济方式下,主要依靠低成本优势推动经济增长,企业创新能力不强,产业和产品结构不合理,难以开发出能够较好的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

    其次,企业管理水平和劳动者素质不高,尚未充分认识到企业品牌的重要价值,缺乏服务动力和积极性。

    第三,受经济发展水平和社会文化因素的影响,总体来看,消费行为不够理想,尚未形成成熟理性的消费文化。同时法律法规体系还不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也还不够制假售假行为屡禁不止等等,这些都不利于品牌的培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