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幼云:不断学习,永远前行

日期:2011-04-19 浏览:682 来源:品牌中国网

中国就业促进会副会长、国际劳工组织性别平等局首任局长张幼云

  品牌中国网讯 4月18日,由品牌联盟、中国女企业家协会和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的2011品牌中国(女性)高峰论坛在北京融金国际酒店隆重开幕。本届论坛主题为“新十年新女性”。政府领导、女性企业家、品牌女性、品牌专家、媒体代表等千余人出席了本届论坛。品牌中国网和新浪女性微博进行全程直播。图为:中国就业促进会副会长、国际劳工组织性别平等局首任局长张幼云在“新女性的知性之美”主题论坛中发表演讲。

  张幼云:

  大家早上好!无知者无畏,我接受邀请来演讲,是毫无思想准备的。斗争了半天,我决定接受了。昨天参加了对话,回去以后矛盾了很久。因为我在国际劳工组织日内瓦工作过十年,创立了性别平等局。在这个过程中,联合国系统里面唯一三方性组织,有政府、工会和企协,所以跟企业家打了不少交道。但是回国以后,交道却不是那么多。最近在两会期间结识了王永秘书长,他说有个论坛,想让我来谈谈女性企业家问题,其实我是抱着学习的态度,来跟大家共同探讨的。

  昨天来了以后,给我一个很大的震撼,也是了解到我们国内这些女企业家们风华正茂、义气高昂的精神面貌,在改革深化过程当中各显神通,走在时代前列。我回去以后调整了一下自己的发言,因为我最近参加了女性人才座谈会,就是谈优秀女性成长和社会贡献力。刚才听了张博士,还有昨天结识的曹秀华女士,我觉得我不适合讲知性之美,我没有那种高雅,我想了想以后,我1994年-2004年在国际劳工组织工作的经历,结合这个来谈今天的话题。说实在的,我平时很少用知性,刚才徐浩然先生讲了一段话,也使我感到我的差距很大,我下去以后还要好好的理会学习。

  我在国际从事高官工作,也是比较偶然的机会,在外交部工作期间,82年的香港问题即中英两国问题香港政府的谈判我担任主翻。我已经是老太太了,但回顾我的事业历程有几个关健词:

  一是感恩。一个人的进步离不开社会发展,社会的进步,要有一个机遇,特别是面临这么好的形势。社会大变革时期,给大家提供了展示才华、实现自我价值的舞台。我很感恩我有幸遇上了,并参加了中英两国政府关于香港问题的谈判并担任主翻。这两年的经历对我以后人生起了决定性影响,我始终怀着感恩心情来回顾这段历史。时间有限,对我来讲接受了一次非常深刻的国家利益高于一切,还有一国两制的教育。因为你分析“一国两制”,香港资本主义保持不变,资本主义里面各种因素,印象很深刻的就是香港谈判的“联合声明”,除了前面简短的联合声明以外,其他是附件。附件里面第一个是法律,法律最先上马,但是最后一个完成,我觉得香港谈判的情景,一时山穷水尽一时柳暗花明,这些都历历在目,虽然都已经成为历史,但对我来讲是历历在目,好像就发生在昨天。

  一个社会的构成,有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甚至包括独立的关系体等等,这对我来讲都是受教育的,这比上大学学的还多。 在这个过程中,非常感谢我的领导、同事,所有的团队,在这个过程当中自己锻炼了很多。一个人有机遇,还需要有艰苦的奋斗,举个小例子,要兢兢业业,在座的很多同志英语都很不错,就是要很敬业,很严谨,特别是做外事翻译,这是业务过程中要注意的地方。比如说英文的定贯词the,不定贯词a,香港谈判当中要谈主权移交,中方给提供方案特指的就是香港主权,英方当然不同意,没有会谈开始怎么就说香港主权呢?英国坚持是主权换主权,香港是三部分组成,香港是按照不平等条约割让给英国,英国拥有主权,所以他不接受香港主权,他提出来的是一个不定的香港主权。那看定贯词和不定贯词,任何谈判双方都有一方妥协,没有绝对的胜利者。

  双方妥协以后,最后中文的表达仍然是主权移交,英文来一个非常规的,既不用定贯词,也不用不定贯词,就是这样来解决问题。继续工作是用work,还有一个服务,这两个词,就能决定香港人这97年工龄前算不算的问题。所以从这些问题来看,一定要兢兢业业,一丝不苟,这是我在国际劳工组织工作十年非常深刻的体会,学英语常常挂在口边的就是“激情+专业”。一个人要有激情,光有激情还不行,一定要有专业。

  从香港谈判开始,全面素质的提升就显得重要的。在英国使馆做负责香港问题,中英两国政府中方五人小组成员,当90年离开英国的时候,我收到了撒切尔秘书西斯和前香港港都麦理浩的信,顺便说一句,撒切尔的那封信是第二封信。很有意思的是,大家都知道她是铁娘子,香港谈判的时候,铁娘子第一次到中国,是72年的9月份,她是在职英国首相同中国领导人就香港问题的第一次正式接触和谈判。铁娘子来时踌躇满志,坚持三个国际条约是有限的,历届中国政府都不承认,谈的双方立场相距甚远。香港报纸报道说“铁娘子”遇到了“铁汉子”,遇到了邓小平让她抵挡不住,这时确实感觉到了国家的利益高于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