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丰:关系的力量

日期:2012-04-18 浏览:1687 来源:品牌中国网

品牌联盟主席艾丰

  品牌中国网讯 4月18日,由品牌联盟、中国女企业家协会和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的2012品牌中国(女性)高峰论坛在北京辽宁大厦隆重开幕。本届论坛主题为“品牌女性,传递她力量”。政府领导、女性企业家、品牌女性、品牌专家、媒体代表等千余人出席了本届论坛。图为:品牌联盟主席艾丰发表主旨演讲。

  艾丰:

  我在前年的品牌女性高峰论坛上讲演的题目是《包容的力量》。去年在这个论坛上讲演的题目是《匹配的力量》。今年本次讲演的题目叫《关系的力量》。这三个题目讲的都是实用哲学。

  近几年我有三个重要的发现和领悟:

  第一个发现和领悟是:对任何人来说智慧是最重要的。智慧既决定了事业的成败,又决定了你的生活质量,也就是有没有幸福。后一个方面往往会忽略,很多人为什么没活好,不是因为没有钱是因为没智慧。钱很多反而更烦了,就是活着没智慧,生活被钱支配了,所有活的不幸福,这是许多人忘却了的问题。

  第二个发现,智商不是智慧,知识也不是智慧。许多人有很多知识但是没有智慧。智慧是后天修炼的,智商是先天的父母给的。现在许多人忽视了智慧的修炼。现在我们社会文化有四个“化”第一化叫“快餐化”,很多文化都是快餐。第二化叫“时尚化”,只追求时髦不追求经典。第三叫“娱乐化”,凡是逗乐的就行。第四个化叫“碎片化”,我不是反对微博,但是我觉得微博就140个字,把我们的思想都变成碎片了,大量碎片满天飞如果不加以调整会使我们的思想很零碎,不能成为系统。所以针对这样的四化我提出一个“追求深刻”,每个人要感到自己智慧的饥渴。

  第三个发现,智慧的基础是思维方式。就是怎么想事?我包容论讲的是怎么想事,去年讲的匹配论也是讲的怎么想事。今天我讲的关系论也是讲的怎么想事?

  关于关系论、关系的力量讲四点:

  一、关系是解决问题的一把钥匙;二、深刻认识关系;第三、把握关系抓住关键;第四、用关系论特别是当前企业的经营准则。

  一、关系是解决问题的一把钥匙

  讲我自己的一个亲身经历。我当中国质量万里行执委会主任的时候,派一个记者到河南电线厂采访,这个记者化妆成买电线的,通过交易,发现电线都是劣质的,但是可以给采购员高回扣,然后你要帖什么商标,是天津的还是北京、上海的,他说你挑,你要什么我们都有。我们这个记者“微服私访”把情况搞清楚之后,然后说告诉你们我不是买电线的,我是中国质量万里行记者,我要给你们暴光。这个记者以为这么一说人家就吓瘫了,结果人家一笑说欢迎暴光,我们原来知名度不够,一个小报记者给我们一暴光,现在买电线的人多多了。这个记者怕了给我打电话说,人家不怕暴光怎么办?我说这样办,你回到郑州向省政府他们的主管领导报告,把你了解的情况向他汇报,让他们拿个态度。最后他们到了郑州找了当时主管质量的副省长就是刘少奇之子刘元,刘元表态说你们了解的情况很好,对我们工作很有用,我们一定要认真治理。然后我就告诉这个记者,把刘元的表态也写一条消息。所以我头一天发表的是劣质电线的消息,第二天发表了刘元表态的新闻。由于登了报,刘元很快组织40人的工作组到那个镇。所有企业停止一个月,一个一个检查,合格的给执照,不合照的关闭,就把这个问题解决了。

  这个故事为什么叫关系论呢?这里有三个关系。第一个关系是记者和假冒伪劣经营者的关系。我们对他治理的办法就是暴光。当人家不怕暴光的时候咱们就没有办法了。第二个关系是记者和省政府的关系。我给你汇报情况对你的工作会有帮助,你了解了情况才可以再去采取措施,给你提供采取措施的根据。这是第二个关系。第三个关系是省政府和假冒伪劣经营者的关系。我们暴光没用,我们启用第二个关系,用第二个关系启用第三个关系,用第三个关系解决了问题。所以“钥匙”是什么意思呢?解决问题谁怕谁,他怕谁你通过关系把他引出来,用这个关系去解决,这个问题就就解决了,没有一个万能者可以解决所有的问题。但是你解决不了的问题可以借助关系去解决另一个问题。这就是解决问题的巧妙,实际上人类的智慧已经变成了游戏,我们平常玩的游戏叫“石头剪子布”,就是一种关系。所以我们做事的时候怎么研究把这个事情做好?要把关系弄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