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领导力与品牌塑造”高峰对话实录

日期:2012-04-19 浏览:582 来源:品牌中国网

  嘉宾主持:徐浩然 远东控股集团高级副总裁兼首席品牌官

  对话嘉宾:

     王革冰 广西壮族自治区妇联主席

     赵永庄 中国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

     徐林倩丽 香港理工大学副校长

     周惟彦 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创新研究院院长

     汤雪梅 北京数字100市场研究公司董事长兼CEO

     杨晓萍 哈尔滨文化和新闻出版局局长

     薛  莉 爱国者国际联盟总裁

  徐浩然:

  在座各位都是非常成功的品牌女性,但是现实生活中无论政治界、经济界、学术界都是以男性为主导的社会,无论中国还是西方,为什么会是这样?从你们的角度谈一谈?

  “女性领导力与品牌塑造”高峰对话现场

  王革冰:

  这个问题可以用马克思主义妇女观来回答。因为马克思主义妇女观谈到妇女现在的定位,不是有史以来就有,所以不会永远都这样,这是一个历史的过程。原始社会的时候由于生产力生产关系的问题,所以有母系社会,那时候是平等的,后来由于各种原因男性进入主导,但是有一句话叫做“21世纪是她世纪”,我想经过我们大家共同的努力,品牌女性不断崛起,我想女性会更加体现自己的价值、权利。

  徐浩然:

  王主席的回答虽然现在看起来目前是男性主导,过去是母系,未来也是她世纪。

  赵永庄:

  我对你这个命题就不认可。我认为特别是在当今世界女性只要自尊、自重、有业绩,跟男性完全是平等的。而且从我几十年做企业,我从来没有感觉到因为我是女性就被动,就不能够成为主导。我身边有很多朋友,都是我们社会的引领者。所以我不赞成我们这个社会是男性在主导,我认为是真诚的人有爱心的人在主导,而没有性别。

  徐浩然:

  谢谢,我非常喜欢这样的声音。我只是代表着一种社会现象,而且我觉得您说的确实有道理。我在这儿就是当靶子打的,七位女性我一位男性,所有人向我这儿打没问题。

  香港理工大学副校长、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工商管理研究院院长徐林倩丽参与“女性领导力与品牌塑造”高峰对话

  徐林倩丽:

  我是从香港来的,我的普通话说的不太流利。我说我自己的一个故事,希一个很短的两分钟的故事,可以回答主持人的问题。我的妈妈在大陆出生,文化水平是小学三年级,我是第一代在香港出生的,我爸爸跟我说他会供我念本科,然后硕士、博士绝对不会供你。我有六个哥哥,我排第九,他说哥哥可以,你绝对不行。他是一个企业家,他这样说。所以我这个故事是,我是我家九个兄弟,我最小,我是唯一拿到本科、硕士、还有博士的,唯一一个教授。我是本科还没有毕业就已经结婚了,所以我跟爸爸说,本科我都不要你供我,全部都是拿奖学金的,硕士、博士是我以前大学供我到英国,所以一分钱没有用他的。但是我非常尊敬我的爸爸,我一个人照顾我的爸爸妈妈,不是我的其他的哥哥。但是我们的关系也非常好,家庭也非常好。

  我这个故事就是说,我绝对同意我们是平等,但是我们的历史,包括现在全球也在争取女性受教育。阿富汗、印度很多这样的国家很多女性还是没有平等受教育的机会,所以我希望全球所有男性、女性都有平等的机会,特别是教育。没有教育我今天不能座在这儿跟各位分享。

  在大学里面,在香港没有中国内地那么平等的,内地这方面应该非常骄傲。我们七所大学没有一个女校长。但是有不同的看法,有一些可能是没有机会。现在我们女性受教育高了,也会争取,但是也不太容易。因为我们有一个很不好的一句话,我们的关系,我们的网络跟男的不一样。为什么?因为我们用的“卫生间”不一样。所以这样来看,艾老说的非常重要,关系。但是关系的根基是什么?就是我们的有效的沟通。谢谢!

  徐浩然:

  谢谢徐校长,讲得非常好,用事实告诉我们女性和男性不仅是平等的,而且还会更优秀。但是有一个社会现象,香港七所大学只有一个您这样的人做副校长?

  徐林倩丽:

  三位女性副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