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营销之道”高峰对话实录

日期:2012-04-19 浏览:700 来源:品牌中国网

  主持人:陈 婷 太美集团执行总裁

  对话嘉宾:

    张醒生 大自然保护协会大中华及东北亚区总干事长

    于西蔓 北京西蔓色彩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曲 冰 360公司副总裁

    娄向鹏 福来品牌营销顾问机构首席顾问、董事长

    熊遂京 金雅福集团总裁

    唐海荣 CBSi 女性时尚群组总经理

   陈婷: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我的主题从关系开始。这场嘉宾既有男人也有女人,我们的话题要从男人和女人开始说起。

  今天我们走进这个会场觉得很温暖很有力量,温暖是因为有很多成功的女性在里面是一道亮丽的色彩,有力量是因为时不时地点缀着一些男性。有一句话说男人结婚前是半成品,结婚之后被女人塑造成成品,工作中我想也是这样。我提的第一个问题是,品牌塑造过程中你们认为男人和女人的关系是怎么样的?第二,女性在品牌营销中的优劣势,今天我们女人占了大半边的天,所以请女性谈一谈品牌塑造中你们认为的优劣势,张总也可以做一下点评。第三个问题谈具体工作了,品牌营销过程中的关键要素和环节。请张醒生大哥先说,因为他在跨国公司从事品牌营销多年,他在这方面应该很有权威、很有发言权。有请。

“品牌营销之道”高峰对话现场

  张醒生:

  谢谢陈婷,谢谢大家,大家上午好!切入主题,无论在社会还是在组织,还是在品牌还是在情感,如果不承认性别差别我们今天的话题“他和她”就不存在。因此既然要承认“他和她”就自然要承认红花和绿叶之间的关系。也就是说在品牌塑造中没有任何一个品牌能够只为某一种力量而单独塑造。即使是男人专用的某些产品或者女人专用的某些产品也必须顾及另一边的感受和情感,否则这样的产品也不能营销出去。

  我自己感觉,从一个男人的角度感觉,男人可能更适合于做一些和产品实物、科技、机械、科技电子这样产品的营销的主宰者。女人可能更好的能够成为时尚、或者是一个色彩、或者是一个活动这方面的营销者。为什么?我们也可以发现,任何一个行业,可能化妆,90%都是女的,但是顶尖的几个可能是男,厨师可能90%是女的,也许TOP的几个是男的。这是为什么呢?就是因为女性她们和男性的差别在于,男性对于一些具体的东西需要把它发展的时候他的逻辑思维比较强,他可以按照逻辑的关系理清楚。可能女性形象思维比较强,因此在做形象方面女性有天然的优越性,男性在这方面弱一点。

  比如说于西蔓小姐做的色彩,男性的角度可能就稍微差一点。而且我听过一个医学专家讲过,在色盲上男女性也有差别。男生色盲度比女性色盲度要高。我当时听完医学专家讲了以后我很纳闷,为什么?我后来简单查阅了一下,觉得有道理。因为男人的形成在基因中要经过XY的转换,转换过程中很可能丢掉了一些东西。男人寿命短,女人是YY组成,没有转换可能没有丢掉这些。再一个男人都是女人生的,可能色彩上这些不如女人。

  比如一个以产品为主的营销机构可能就需要有一个男性中坚当然也要有女性参与。一个以色彩形象或者品牌营销为中心的那可能女性主导力量更强一些。这是我的一些粗浅的感受。

  陈婷:

  请于西蔓小姐。

  于西蔓:

  女性和男性在品牌定位这条路上最有意思的一点就是女人特别容易捡漏,钻空子,我就是检漏的典型。一直到现在我都有一个疑虑,去企业家聚会,我都会发现一个现象,我跟人交换名片,人家一看我做色彩与形象咨询,话题没了,到这儿就此止住。像做西蔓色彩特别有意思,刚开始我想定位怎么定?要开辟一条缝,因为我是做咨询,这是往往要从缝隙中找出你能服务的地方。本来这之前可能是没缝的,比如女人觉得最近老了,没什么穿的了,带着钱包就买衣服了,但是我说对不起您先别买,因为你买的一半是不对的,还不懂得个人的规律。这样就在她的购买之间劈开一条缝,必须在人与物之间先找方法论,她需要先到我们这儿拿方法论,需要消费她们的关于规律的解答,需要消费一些教育、产品等等,这样就形成了。所以我们就劈开了一条缝。

北京西蔓色彩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于西蔓参与“品牌营销之道”高峰对话

  因此我想男性和女性,我们在整个企业经营过程当中,一个是女性要更精于利用这种机会,利用男性他在性情、社会标签强压等等造成他的不注意或者不擅长来发展自己的事业。当然,发展完之后,每个企业根据自己的特点你喜欢做哪类的生意,这个生意当中包不包含男性?这是我们所有企业都可以去考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