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庚:海西儒道山水茶 武夷大美中华山

日期:2010-05-13 浏览:799 来源:品牌中国网

品牌联盟专家、奥运经济研究会副会长李庚

  品牌中国网讯 5月13日,由品牌联盟、共青团福建省委、福建省南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品牌中国(武夷)高峰论坛”在南平市武夷山隆重举行。论坛以“区域发展布局与武夷山自然和文化旅游中心打造”为主题。品牌中国网对此进行全程直播。图为:品牌联盟专家、奥运经济研究会副会长李庚发表演讲。

  李庚:

  今天在武夷山谈论问题,我想不能忽略一个最重要的文化背景和当代的产业,它是显型的经济产业——茶叶,这和我们怎么认识今天的茶,怎么认识今天的武夷山,怎么认识今天的福建有关系。我们从古人、圣人、仙人都谈论了很多,但是我们怎么走到今天,用什么渠道使大家来到武夷,来到南平。中国的火药、指南针、造纸、印刷术四大发明已经是有口皆碑,但是有很多专家说中国更大的发明是汉字和汉语。中国的文化发展战略,包括孔老夫子走出去,全世界办孔子学院都是有一个载体,一个冲击力。

  茶产业和茶文化的标志力、标志点、标志形态在哪里?我想我们大可为中国的第五大世界贡献应当有所表示,这就是茶叶及茶文化、茶人生将构成一个巨大的推动。为什么?现代人有钱了,惜命了,要过好日子了需要调控,需要一种方式,而茶和谐了方式,对人体、交往、之间的尺寸把握淡如水,其实我们更要看到琴棋书画诗酒茶。所以我想武夷的岩茶系,因为武夷茶的分类、品牌和做法很多,说法很多,但缺少系统整理。什么是它的工艺?什么是它的形象?什么是它的茶艺?我觉得将来在论坛上要逐渐推出。

  我刚才路过一家台湾的企业,他们出示的名牌我觉得不太好,它说茶能够把水转化,转化和转基因大米之间怎么区别,这就不是工艺师能够鉴定的了,这是需要营养师和国家标准相关。所以看归看,我们有的是看,有的是吃,不要觉得看的美就一定吃的好。中国的青花瓷最美,但是中国的青花瓷含钴量很高,加热有问题。所以我想我们的大红袍,我们的礼仪在武夷就要有国家级的规格创建出来。所以我们要把茶开发出来,同时国家文化化。

  山水茶在全国已经有了很深的印象,世博这次评了全国十大名茶,但是它如何进入百姓家,如何作为文化进行传递,我觉得既要形而上,还要有形而下,这样它的产业幅度就能够把南平,特别是福建茶,也就是闽茶系统的带起来。

  在这里我要讲几个简单的案例与大家分享,我想这样可以对大家有所启示。第一,普洱茶,原来它和闽茶、花茶的量没法比,但是2006年搞的茶马古道,一走一发酵一说法一陈茶,有的说普洱下来了。普洱从50倍的价格下降到了20倍,它的产业、茶农、茶厂和2005年以前大不一样。现在普洱茶催生了北京的旅游产业,北京旅游产业居然有品茶,有道,八大处喝禅茶。现在北京不产茶,居然也成了文化点。

  我们的大红袍产茶地怎样有创意,怎样把它和孔子、孔子学院联系起来,怎样和彭祖、养生联系起来。这应该给我们以启示。其中,北京的马连道只是由于有北京市的茶业公司,但是每年居然有20亿以上的茶批发价。所以我想闽茶除了精选武夷茶,更重要的要为全国搭平台。我们自己做得不光是卖自己的土特产,还要善于给茶叶、茶人搭建平台,这样我们的影响力才能和当代的和谐社会构建联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