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中关村论坛年会品牌培育专场论坛高潮迭起

日期:2011-09-29 浏览:447 来源:品牌中国网

  ——聚焦“品牌与创新”,王永王志乐互驳

  品牌中国网讯    9月29日,2011中关村论坛年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由品牌联盟协办的,以“品牌与创新”为主题的品牌培育专场论坛同期举办。中外专家学者及各界嘉宾约200人出席。

2011中关村论坛年会“品牌培育专场论坛”现场

  世媒公关咨询公司高级顾问霍吾道,联想集团品牌沟通部总经理陈丹青,肯辛顿集团执行董事汤姆·霍华德,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王志乐,香港GE Leadership首席执行官、前思科公司中国区总裁林正刚,全国青联委员、2011达沃斯全球青年领袖、品牌联盟秘书长王永等嘉宾先后发表了主题演讲。主题演讲环节由品牌联盟执行副主席武铁军主持。

联想集团品牌沟通部总经理陈丹青发表演讲

  作为我国创新创业最为活跃的区域, 中关村已经众多知名品牌问世。在“品牌与创新”论坛中,与会嘉宾们围绕品牌创新、品牌塑造、品牌传播等方面探讨中关村品牌发展。霍吾道重点谈到了中小企业的品牌传播与创新。陈丹青对联想的品牌创新之道进行了阐述。汤姆•霍华德认为中关村品牌需要从英国的技术集群中学习。王志乐表示,不要强调自主品牌,应该按照品牌自身规律培育中国企业的全球品牌。林正刚则结合自己十多年的跨国公司高管的经验,重点谈了对硅谷五百强创新与品牌的观察与体会。

品牌联盟秘书长王永发表演讲

  王永最后上台发表了演讲,他一上台就以幽默风趣的风格吸引了现场所有听众的眼球。他说:“我准备花5分钟的时间讲一下他之前精心准备的讲稿《中关村品牌建设的路径》,然后再花20分钟对王志乐教授的观点逐一‘批判’”。

  针对于不应该提“自主品牌”的观点,王永认为,关注“民族利益”不等于“民族主义”。“市场无国界,但品牌有归属”,就像“体育无国界,但奖牌有归属”。王永借用“所有大国元首都乘坐本国汽车,而只有中国领导乘坐的是奥迪汽车”的例子来说明中国并不是对民族品牌保护过度,而是相反存在自我歧视的现状。他倡导中国人应该在同等条件下支持自主品牌。针对应该放开外资对中国品牌的并购,王永认为,中国人收购的外国品牌,大都属于亏损或濒临倒闭的品牌,而中国卖掉的品牌,大都属于优质资源,有些甚至是行业龙头企业,卖掉非常可惜,甚至危机产业安全。商务部在审批品牌并购时应该注意这一点。

演讲嘉宾圆桌讨论后合影留念

  对于消费者的消费和品牌归属无关的观点,王永表示品牌是涉及国家经济安全的战略资源,而且和每一个消费者密切有关。他说,因为爱国者数码相机的参与,使之前一直价格比中国要高的日本数码相机被迫降价。在中国价格低于东京,为国人每年省下几十亿的开支。而后,王志乐又上台辩论,王永也接着回应……双方数度互驳将现场的气氛推向高潮!对于王志乐与王永上演的戏剧性的一幕和双方的几度互驳,就连多次主持过各大国际论坛、见过识广的主持人武铁军也不禁感叹,一个论坛开成这样,说老实话是不多见的。

  有网友在微博上评论说:品牌中国秘书长王永的激情演讲、以及与商务部国际贸易研究院王志乐教授之间关于自主品牌的激烈辩论,精彩纷呈,现场座无虚席、掌声雷动,氛围high到了极点。 主题论坛后,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砚农主持了论坛高峰对话环节。王志乐、霍吾道、汤姆•霍华德、王永等嘉宾分别就对品牌的理解,对中关村品牌的建议等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嘉宾们还回答了现场观众的提问。

  “2011中关村论坛年会”由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国家知识产权局、北京市人民政府六家单位共同举办,由科技部火炬中心、中关村管委会、北京市外办和海淀区政府清华大学启迪创新研究院共同承办。来自海内外科技、金融、教育行业以及政界、企业界的上百位重量级嘉宾济济一堂,就今年论坛的主题“创新驱动”进行了智慧火花的碰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