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姆?霍华德:中关村品牌——从英国的技术集群中学习

日期:2011-09-29 浏览:486 来源:品牌中国网

肯辛顿集团执行董事汤姆•霍华德

  品牌中国网讯 9月29日,2011中关村论坛年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由品牌联盟协办的品牌培育专场论坛同期举办,论坛主题为“品牌与创新”。品牌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图为:肯辛顿集团执行董事汤姆•霍华德发表演讲。

  汤姆•霍华德:

  什么才是一个技术的集群呢?集群,就是这样一个在地理上相关联的企业、供应商,相关的机构在一定区域中集中,集群可以提高企业的产能,进而提高企业在国内和国际上的竞争力。我们的品牌能够为技术集群做什么样的工作呢?首先,可以吸引到投资,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的投资,都是可以很好地吸引到集群之内来。第二点,可以吸引到并挽留很多高科技、高技术人才,比如说,不论是新的毕业生,还是过去有经验的毕业生都会被吸引到这样的集群中来。第三点,品牌对于一个集群来讲,可以影响到国内和国际的知名度的发展,这就是我要说的最重要的几点。

  我想从一个概括的方面跟大家谈谈中关村作为一个品牌的建设,应该继续走一什么样的道路。

  中关村和国内类似的集群是不一样的,中关村已经成为中国的硅谷,走在了中国技术浪潮的前端。我们谈到和政府和研究机构的紧密关系,也是中关村重要的优势。另外,我们不要忘记,有些情况下,中关村让人联想到盗版的商品,假冒商品,给中关村的形象造成了一定的影响,要在这方面做更多的工作,进一步推动中关村形象的提升和意识的改变。这是在国内的优势。在国际上,中关村的知名度,我们要承认不是非常高。在中国之外,对于外国人来讲,中关村这个名字不是很好记,知名度不是很高,有很多著名的,像硅谷这样的类似的集群,名头已经大过了中关村。另外,中关村还经常和硅谷进行比较,中关村应该尽快跳出总和硅谷进行比较的怪圈,形成自己的地位和品牌效应。这样才能加强自己的竞争力和知名度。

  对于中关村的品牌建设来讲,有哪些问题需要注意呢?第一,进一步提升全球知名度,需要更强的视觉辨识度。中关村的名字就不是很好记。因此,对于品牌建设来讲,从直观上就需要进一步加强。第二,进一步加强政府和企业之间的合作,共同推动中关村品牌建设的发展。另外一个挑战,进一步加强国际声誉和威望,这就是成功的故事的问题,通过成功的故事讲解和推广进一步提升中关村在国际上品牌的声望。另外,通过中关村品牌的建设,进一步加强人才的培养,并挽留住优秀的人才。